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修行者要想盡辦法斷除臭名

17世大寶法王

當有人批評你、指責你等,出現臭名的時候,一定要想盡辦法斷除這種臭名。

  要如何斷除臭名呢?

  若是因為誤會而出現的臭名,要用種種的方式表白真相,要化解他人的誤會。

  如果真的是自己犯錯的話,則要盡心盡力地修正自己的行為,改善曾出現的臭名。

  有些大德,遭人批評的時候,認為自己並沒有如其所說,於是面對他人如何指責也不在乎,認為這是業力的關係,就讓對方儘量講,或認為他人的批評不過是一種虛話而已,便抱持著不予理會的心態。

  然而我覺得,一個修行者,雖然對於自己可以不在乎,但是對於佛法事業整體來看,還是要想盡辦法來斷除臭名。

  因為有好的名聲也是很重要的!尤其當你是一位大德的關係,很多的信徒非常在乎你的行為。當你自己出現臭名的時候,那麼對信徒的修行上也會有很大的損壞,而且也會影響到他們的正常生活。

  同樣,當你的聲名遠播的時候,也有鼓勵他們修行的作用,對他們的日常生活上也會產生正向的幫助,所以我們應該要留意好的名譽與臭名,這不是為了私人利益,而是為了眾生和佛法。

  總之,一位大德的一舉一動是會影響很多人的,所以我們要非常小心。

  因為當很多人在乎你的時候,是很容易發生一些問題;也很容易生起很多的功德。當你出現問題的時候,人們會感到失望,也會排斥。而當你令人們看到功德的時候,人們也會心甘情願地尊重你,所以一定要謹慎。

 





主持人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