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禪修時的持咒

普巴西仁波切

現前很多弟子在修持上師瑜伽正行時有這樣的疑問:上師瑜伽修法止觀交修期間需要念誦蓮師心咒,但如果念誦很多心咒,安住的時間就會很少;如果安住的時間較多,念誦的時間就會很短,這該怎麼辦呢?

 

  要記住,念誦心咒不一定全靠口誦,心行期間才是真正的持咒。正如惠能大師所說:“凡夫口誦,聖者心行。”即便是同樣一個心咒,對禪定沒有任何見解的人只能依口念誦,但是聖者由於對出世間禪定已經完全通達,因此他的持咒就是心行,而非全部安立在口誦當中。我們在修行期間,也應該盡可能在心行的狀態中持誦一切心咒。

 

  但現前我們畢竟還是凡夫,還在培養出世間禪定的過程中,所以持咒和安住需要分開。但是當見解達到出世間勝觀,並且能穩定下來的時候,此時念誦和禪定已經一體一味,一邊念誦一邊修禪定當然也是不可缺少的。

 

  我等歷代傳承祖師堪布昂瓊曾經說過:“未赤裸出世間禪定見解的弟子應該念誦的時候念誦,安住的時候安住。”也就是說,初行者應該止觀交修,而當出世間禪定圓滿赤裸以後,念誦和觀想同時行持,功德當然不可思議。

 

  在講解生起次第時關於念誦的功德有這樣的說法:准與不准差百倍。也就是說,念誦一百遍不準確的心咒與念誦一遍準確的心咒,兩者之間功德是相同的;而具有出世間禪定者持誦同樣一句咒語,則具有凡夫持誦一萬遍咒語的功德,原因就是他已經達到觀中有止、止中有觀的見解,在口誦的同時又可以做到寂止。

 

  雖然在禪定中持咒功德不可思議,但是作為凡夫,我們一起心動念就變成觀,一靜下來就變成止,所以在實際修持過程中,還是應該按照我們平常所宣講的止觀交修的方法來行持,逐漸成辦出世間的禪定為妙。





主持人
普巴扎西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