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佛陀成佛前的六年苦行是走了修行上的“彎路”嗎?還是屬於菩薩在積累菩提

瑪欣德尊者答疑

佛陀成佛前的六年苦行是走了修行上的“彎路”嗎?還是屬於菩薩在積累菩提資糧?若沒有這六年“餓其筋骨、勞其體膚”的苦行和修習禪定,一個養尊處優的王太子能在菩提樹下一座好幾天不動嗎?(可能坐不到四十分鐘就開始腿痛、心煩意亂,強忍到一個半小時已經痛不欲生了),我們凡夫都不屑一顧的狗行、牛行等苦行,一個巴拉密即將成熟的被授記的菩薩為什麼會選擇去體驗呢?而且那麼多年只是為了捨棄和否定嗎?還是為了超越? 

答:菩薩六年的苦行是他的果報,因為他在過去生曾經批評過一位獨覺佛,所以他要遭受六年的果報。並不是每一位元佛陀成佛前都需要苦行的,有些佛陀他一出家不久就已經成佛了,所以因為我們的苟達瑪佛在過去世造了惡,所以他才走了這樣的彎路。這個並不是他在積累菩提資糧或者他是為了否定,而是說果報來了他要承受,當時他就選擇這麼樣去做。 





主持人
瑪欣德尊者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