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記不住前世,並不代表它就不存在

嘎瑪仁波切

 生命會延續,會轉換迴圈,會有生死轉換,這種現象在佛教裡叫輪回。輪回其實就是不停重複同一種過程的狀態。輪回不單單指生死的輪回,平常生活中輪回也無處不在。

  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從誕生起,一直是在往前的,直到生命終結。昨天曾經在這個世界上活過,明天一定會到來。從昨天到今天,從今天到明天,從過去的那一秒鐘到現在的這一秒鐘,再到將會到來的下一秒鐘,生命一次次重複著這個過程,這個過程就是輪回。

  我們從母胎中那種小小的四肢都不齊全的胎兒,到剛生下來的嬰兒,到長成健壯的大人,再到漸漸衰老,就像蟬蛻皮脫殼一樣,蛻著我們不同時代的外皮。而我們在這個過程當中是沒有感覺的。不知不覺,人就這樣蛻變,一輩子接著一輩子。

  佛教認為,人的生命是有輪回的,也是像蟬脫殼一樣,外殼脫掉,然後另外一個生命再延續。很多人不確定自己靈魂的真實存在:當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生存的最後那個殼脫去後,需要下一個殼的時候,到底有沒有一個實體?當然沒有。但它有沒有自己的虛殼?有。比如我們入夢以後,夢境裡還可以擁有一個世界,我們可以有一個像光體那樣的身體,甚至有的時候做夢被別人打也會痛,夢中也有喜怒哀樂。

  我有過一些這樣的經驗。我四歲時有過一次短暫的死亡。那年父母把我抱到親戚家,然後他們出門了;當他們回來時,發現我的身體已經開始僵了。他們對著我大喊大叫大哭的時候,實際上我是坐在對面看著他們,也聽得見他們的聲音,我就覺得很奇怪——幹嗎對著我哭?後來就感覺很疲倦,再往後我進入昏迷狀態。等醒來,我發現自己是躺著的,根本不是剛才站著的我。

  學禪定的人常會有這樣一種體會:自己在屋子裡面打坐,突然整個身體飄到了空中,往下看可以看到自己的全身。

  我遇到過一個病人,是個美國華僑。他曾在一個百貨公司門口被車撞了,當車撞過來時他往旁邊一跳。車撞上了人,然後是血淋淋的場景,有人叫救護車,救護車來了,把這個人送去,跳出來的他也跟著救護車一起去醫院。當他再次醒來,發現躺在床上的不是別人,正是他自己。這個過程進行了大概兩小時,這期間他的心臟停止了跳動。

  現在很多經驗證明了,人的靈魂實際上是存在的,是像夢幻一樣的存在。對於我們,這些並不是很重要。為什麼不重要呢?很多人會想:有輪回嗎?有前世嗎?如果有前世,我為什麼不知道?人的記憶力真的有那麼好嗎?我們從小到現在經歷了那麼多事情,每天經歷了那麼多想法、行為、言語,最後記得的有幾句呢?

  每個人在剛過去的一分鐘裡思維想了什麼,其實大部分都是不記得的。既然剛過去的時間內的行為、言語與思維都不記得了,要記前世就更不容易了。但是,我們記不住,並不代表它就不存在。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到某一個地方,他明知道之前沒來過,卻感覺自己對這個地方熟悉得不得了,好像來過一樣,也見過這裡的人,具體在哪兒見過卻想不起來。從佛教的輪回觀來講,這些是前世的緣分。

 





主持人
嘎瑪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