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嘉旺竹巴法王

喇嘛網 日期:2015/02/18 NPO  編輯部 報導

除去你的誤解,那麼生活將會自然復新──我覺得佛法本來就是一種生活哲學,所以從不鼓勵任何人因為追隨我而轉換宗教信仰。

如果你對精神生活有興趣的話,我只是純粹地,想跟你分享生命之道與如何自我完善。

靈性革命的內容:

(一)生命本具的力量:本著理解日復一日的活在當下。每一刻都保持覺性,好讓你能修持佛法或其他靈性修持而不必「做」任何事。

  1. 淨除修道上的障礙:正如我常說的,我們有如盲目的青蛙般亂跳,四處碰壁。由於盲目,光是行走對我們來說都是件難事。在靈性上亦如是。我們不能以智慧行事,然而世俗的事我們卻做得很老練。世俗的事,佛教術語稱作「相對的事」,雖然我認為這並不只是佛教而更是心靈上的術語,因為有關業力的基本教法是普遍而共通的。造作掩蓋了自然智慧、應尋求究竟的證悟、碰到障礙的原因、什麼是根本的障礙、眾生本具證悟之美、轉輪迴業成智慧業、放下責備 了悟本質、認識自己的所作所為、視一切相對帶來解脫、活在當下。
  2. 從亂世中喚醒無畏:實際上我們總是有恐懼感。為什麼呢?這是因為我們老是操縱、虛構生命和「本性」,使得本性不再是自然的本性,於是我們無法理解和尊重本性。一旦我們虛構生命,一切會變得混亂不堪,導致我們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失去信心。慾望與恐懼是生命的一部分、堅固的「自我」、慾望被我執操縱、真正的慈悲是發展對「無我」的理解、「我」在哪裡、無畏才能給你真正的快樂、宗教可以引起加倍的恐懼、無畏源自生命的實相、欣賞兩種真相 、面對現實、實相意味著遠離誤解、尊重令你獲得整個宇宙的教義。
  3. 一堂化解壓力的課:其實壓力的出現是我們存有某種誤解的結果。為了化解壓力,首先要找出它的成因。而這個成因正是我們的誤解。由於壓力是佛教修行者所面臨的一大障礙或困擾,所以我們必須瞭解自己與壓力還有佛法與壓力之間的關係。如果不在靈性上扎根 則永遠無法擺脫壓力、壓力殺人於無形、試著打破種種限制、佛教教義猶如虛空般浩瀚、從誤解中解放自己、瞭解相對真理、聆聽自然的教義、朝最好狂奔的螞蟻、知足常樂、除去誤解,一切將自然復新。

(二)靈性革命:做自己,別對自己的人生產生狂熱。做自己,並對輪迴有所理解。嘗試培養這個哲學觀點,那麼不管身處何方,你都在修持與行善。

  1. 走向更自由的時代:作為佛教徒,我們是不相信運氣的,我們相信的是「業力」。說「好運」或「惡運」只是一種表達方式而已。儘管如此我還是會說,沒有經歷過天災人禍的我是幸運的。自私是世間一切問題的禍首、一場革命即將來臨、探索自己的靈修之道、宗教狂熱的污染。
  2. 沒有宗教標籤的靈性:不要以保守的態度來看待或修持任何一種宗教,而應將之視為靈性的身體,具備了心的感性與腦的理性的理解能力。就算身體各部分的功能都極為優秀,但少了心,身體便失去用處。同樣的道理,宗教必須具備靈性。別把宗教看作保守的盒子、從自心本性尋求答案、我眼中的宗教、靈性修持讓我們從誤解中解脫、佛陀只能指示證悟之道、超自然力量的陷阱、心是一切事物的創造者、不愛自己如何愛別人、分享愛、無所不抄襲、充滿標籤的輪迴、評斷某件事好或壞有如宗教行為、執著即對標籤深信不移、無執是心靈的法則、去除束縛自然快樂、真正的幸福於當下即能體驗。
  3. 解除兩種陷阱的束縛:在中道的修持裡,你對整個世界都心存尊重。不管它們是什麼,你必須尊重一切萬有,這就是我的意思。尊重並忽視宗教、因果業力與中道皆是自然的一部分、尊重與忽視的含義、虔敬超越信念、別增添靈性的陷阱、不受靈性與物質的束縛、真正的佛即生命的實相、從內心找到幸福、擴展人生、了解人身難得、了解心的稀有難得、一切皆無常。
  4. 了解三寶的本質:皈依佛、法、僧的修持十分重要。但這並不代表我們要將非佛教徒變成佛教徒,因為改變他人的信仰從來不是佛教的目標。皈依十分重要,因為首先你要與自己重新連繫,然後培養內心對本初的清澈與明光狀態的了解。佛即「證悟」之意、「道」是證悟的過程、僧伽須對了悟本性充滿熱切的期望、佛相是自心的顯現、尊重佛法的理由、三寶的指引。
  5. 證悟的心:理解發展到最後的階段,即是證悟。從各處獲得的點滴理解,也是一種證悟,但並非全然的證悟。完全的理解即是全然的證悟。理解眾生的欲求、思維自己的生活即是主要的修持、熟悉周圍的事物、啟發擴展願菩提心的空間、思維讓我對事物有深入的理解、如何思維、培養行菩提心的基礎、布施波羅密、清涼的戒律、五戒、忍辱與精進波羅密、禪定波羅密、最後是智慧波羅密、「尸羅」是六波羅蜜的重點之一、利他的清淨發心、修持菩提心的基礎、摧毀功德的三種行為、心存喜樂修持六波羅密、分享功德、遍知一切、證悟者的事業、遺憾的是,外相必須符合社會的期望、善巧而為、菩薩的誓約。

(三)上師與弟子:對自己的上師與他的教法生起清淨的虔敬心,毫無疑問地,你將會對每一位上師,每一位僧侶與每一個人都能生起淨觀。

  1. 虔敬心與情感:作為修行者,應對事物有透徹的了解,外在與內在應該如何,應如何看待這一切。從虔敬心的觀點來看,這是你唯一需要去探討的課題。尋找真實的心靈、踏出正確的第一步、提升自己的心性、禪修是尋找靈性的方法、宗教狂熱於事無補、靈性與物質之間的內在聯繫、相對真理亦很重要、讓心平靜下來、一切發自內心。
  2. 上師與弟子:佛教各乘的共同皈依對像是佛、法、僧三寶,但金剛乘裡多了一位皈依對象──上師。由於釋迦牟尼佛已經圓寂,上師就是佛、法、僧三寶的總集。上師具足慈悲與證量、弟子應有正確的發心、從修持中產生虔敬、與教法建立關係、超越世俗的理解、雙方皆應在靈性發展與靈性資格方面培養瞭解、避免混亂的關係、淨觀與清淨的虔敬心相連。
  3. 尋找上師:有如蜜蜂尋找蜂巢一般,蜂巢卻不能尋找蜜蜂。同樣,我們必須經歷尋找的艱辛,藉此累積一點功德並淨化自己。不單如此,如果我們自己去尋找上師,會更心存感激。若有人來敲你的門,說:「喂,我 是來幫你的!」,我們可能不會珍惜。因此,在大多數情況下,上師不會來尋找我們,但我們必須花功夫來尋找上師。真正的加持、最大的加持、上師的兩種主要品質、追隨上師的教法而非形相、不合格的弟子、智慧的審察、根本上師。
  4. 如何追隨上師:一位善巧的上師時常能給予不同形式的教義。這些教義也許不只是口頭的,也可能透過身體,也可能藉由心來傳達。這類似藥物治療,如果你不舒服,最重要的是依賴藥物本身,而並非醫生本人,然而你應該服用的藥物須仰賴醫生的診斷。上師以智慧給予學生所需、追隨上師的心。
  5. 如何與上師相應:上師相應法的意義、與上師建立聯繫、上師因無法幫助眾生而圓寂、上師有各種外相、須對上師有真正的感覺、上師相應法應發自內心、毫無準備就投入金剛乘是不正確的、不應將靈性修持與世間煩惱混為一談、相應的喜悅會持續影響一生。

(四)後記





主持人
嘉旺竹巴法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