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提雅提

喇嘛網 日期:2015/01/16 NPO  編輯部 報導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新竹市16日電)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凱拉許.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今天在清大演講。他說,「獲獎只是逗點,沒有童工才是句點」。

沙提雅提受邀在清華大學旺宏館國際會議廳以「Mylife Story and Dream」為主題發表演講,除鼓勵年輕人勇敢寫下歷史、不做時代的局外人,也舉例印度聖雄甘地(Gandhi)求學的故事,鼓勵學生培養「思考力」,獲在場數百名聽眾如雷掌聲。

沙提雅提首先表示,很多人或許認為「印度童工」不關己事,但在全球化的浪潮下,無論是恐怖份子、油價上漲,皆牽一髮動全身。

 

他舉例,巧克力是許多人的最愛,但大家或許不知道可可豆最大產地在非洲的象牙海岸、迦納,而當地多數童工更是來自印度。他回憶,有一次訪視迦納,得知這些小朋友雖然身在巧克力工廠,卻從來沒有吃過巧克力,讓他非常驚訝。

 

沙提雅提強調,經過他與印度新德里非政府組織「挽救童年運動」(Bachpan BachaoAndolan, BBA)努力後,目前全球童工數約有1億人;相較西元2000年的26000萬人,雖然讓童工數大幅減少,但是「獲得諾貝爾獎只是逗點,沒有童工才是我們的句點」。1040116





主持人
沙提雅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