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師
時輪金剛
慈悲智慧

喇嘛網 日期:2014/07/06 NPO  編輯部 報導

時輪金剛-宇宙銀河-『慈悲』『智慧』圓滿

時輪金剛 與 莫內「「星空」時空相映於宇宙銀河-佛、菩薩、天女、勇父、空行、龍族護法;宇宙六道見其壇城的求法者三世根本的慈悲智慧圓滿,返回宇宙各香巴拉王國。﹝中華藝術網設計 CSR NPO 分享2014-07-06﹞

時輪金剛此一主題的完整意義包含在三個時輪金剛(或稱時間之輪)之中:「外時間之輪」、「內時間之輪」、「別時間之輪」。「外時間之輪」即環境的外部世界,它也可稱之為「外部日月時程」;「內時間之輪」是人的身體,也就是內閻浮提(Jambudvipa)或世界的表面。同樣地,內部的途徑、元素及風的運動也都可稱之為「內時間之輪」。「別時間之輪」是時輪金剛的灌頂、教示及成果,它處於先前的兩種時間之輪之外。上師透過灌頂,使弟子的身心識趨向成熟,而弟子則觀修,包含了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教法。瑜伽士(yogi)透過這樣的方法,達到化現為佛身( buddha body),即空性的神聖形象,這就是「別時間之輪」。

 

 佛陀的時輪金剛教授,記載於《時輪金剛本續》(Paramadibuddha)之中:

 

 「佛陀於靈鷲山依照大乘圓滿的智慧法門傳法,另外也在達尼雅卡達卡城(Shri Dhanyakataka)教授密法。那麼他到底在何時、何地,教授了什麼法?正確的地點為何?聽法者有誰?此舉的目的又為何?

 

 佛陀為靈鷲山的菩薩眾開示了無上的大乘法門,圓滿的智慧系統。是時如來(Tathagata,佛陀別稱)亦連同菩薩和其他信眾居於大佛塔,一個位於法界中的壇城(mandala)。他同時也住於宇宙金剛的房子裡,無法區分的非物質和無盡光明的虛空之中。他在美麗的法界之中教授佛法,是為了眾生的福德與智慧。」

 

 《時輪續》中也提到:「金剛手菩薩(Vajrapani)化身的著名的北香巴拉(Shambhala)國王月賢王(King Suchandra)進入此不可思議的光輝燦爛法界,他首先繞行至佛陀身旁,然後在飾以花朵珍寶的佛足前頂禮;月賢王合掌向佛求法,並在之後,記錄了佛陀這次的說法且持續教習之。

 

 時輪金剛教法來自,我們的導師釋迦牟尼佛,他於公元前533年四月或五月的清晨時分,在印度菩提迦耶(Bodh Gaya)的菩提樹下,證得無上菩提的果位。在其後的一年間,佛陀開始傳授大乘教法,在靈鷲山轉法輪時,就特別講授了大乘中,顯乘(波羅蜜多,Paramita)系統中主要根本的智慧圓滿法門。

 

 之後約在三四月間的滿月之時,也就是距佛陀悟道約12個月後,佛陀在靈鷲山講授大乘法門;他也同時出現在南印度的達尼雅卡達卡城(Shri Dhanyakataka)的大佛塔中宣說密法。

 

 大佛塔約有18英里高,佛陀在其間放光,照現出兩個壇城,較低的法界(DharmadhatuVagishvara)壇城,及其上的明亮星群大壇城。佛陀位在法界壇城(此即極樂的居所)中央的金剛獅子座墊上,他安住於時輪金剛的三摩地(禪定)中,並以壇城之尊的姿態站立。

 

 壇城中優秀的聽法者,包括了眾多的佛、菩薩、天女、勇父、空行、龍族護法;壇城之外的求法者,則是金剛手菩薩的化身月賢王。他以不可思議的緣由,自香巴拉來到了達尼雅卡達卡,並為一切跟隨者和大眾,請求佛陀教授時輪金剛的法門:與會者包括了96位香巴拉,各地的將領官員及無量無邊的菩薩眾及神鬼眾等等。

 

 佛陀在會場中傳講了無上的佛法,包括了:世俗和勝義的灌頂,並預言在場聽法的大眾,都將成就佛果,然後他開始教授Paramadibuddha:包含了1萬2千首歌謠的《時輪金剛本續》,月賢王將此法記錄下來,再度以不可思議的方式,返回香巴拉王國。





主持人
中華藝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