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樂金剛

眾生根基無邊 如來幻化亦無邊

不容褻瀆的尊嚴  是融通,還是抗衡?

般若鋒兮金剛焰

至尊上師堪布仁波切在《略說佛教各派互不相違》一文中,對狹隘的宗派之見進行了有力破斥:“吾等大師釋迦牟尼為適應各種不同有情之根器意樂等而宣說種種法門、宗派及解脫之道。

諸凡所有教派雖暫時抉擇的方法、修行的儀軌等不相同,而究竟之密意皆成一趣,因為各派大師實則同一故。……古今藏漢通人證士,聖人賢者對各法門所持不偏袒之見及兼收並蓄之行,實堪為當今後學者效法。各派教法本無差異,但以凡夫之分別心看來猶有區別,也實屬自然。若他宗教法與自己想法稍有不同時,不可輕易誹謗。

因為凡夫不能直接衡量諸佛菩薩深奧善說之義,《勝樂金剛續》說:‘眾生根基既無邊,如來幻化亦無邊,若于自宗不相同,即時不能作誹謗,應當發願將來知。’《神變經》雲:‘嗟!如來子,為成熟諸有情。如來現示眾多方便,依眾生種種根基而說法。有眾生以菩薩能調伏,有以聲聞,有以緣覺,有以天人,有以龍王,有以神變,有以國王,有以禪定,有以聞法,有以神通能調伏。’等廣說其義。《華嚴經》亦雲:‘善逝幻變既無量,為調伏一切有情眾,現示彼色形色等。’《父子相會經》雲:‘如來顯現魔王形象來救度眾生。’是故諸佛菩薩之化身在何處,吾等凡夫不可了知,故於一切恒時當觀清淨心。大恩上師法王晉美彭措亦經常向藏漢兩地及國外眾弟子引教證、理證,講授諸教派互不相違之理,並諄諄教誡各宗派之觀點雖不相違,但聞思修行時應以自宗為主,如此有傳承加持。否則東奔西跑無有定準而行,始終不可獲得究竟深妙之正見。





主持人
勝樂金剛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