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勝樂金剛
 


法開示 (3) 利美園地 (6) 影音 (2) 利美知識 (14) 新聞報導 (0) 法訊 (14)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4/22   網     

                          

勝樂金剛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勝樂金剛梵文名 Cakravamsara,藏文名為「登巧」,蒙古語稱「德穆欽格」),又稱上樂金剛藏傳佛教無上瑜伽修法中尊奉的五大本尊之一,是赫魯嘎明王的一種。

[編輯] 簡介

勝樂屬於母續法,據藏傳佛教的講法,最初釋迦佛將此法系所有灌頂密續以及修持引導、口訣傳授給了金剛手菩薩

 

此尊呈站立姿勢,身下有蓮花座,象徵出離塵世。蓮花上為太陽,象徵佛光普照,遍知一切。有四個頭,前方中間者為藍色,左面白色,右面紅色,後面黃色,相應代表增益、息災、敬愛、降伏四種功德。每塊面上有三隻眼,代表觀照過去、現在和未來三世。戴五人頭骨冠,表示無常和勇武。頭上有半月,代表人的幸福。頭頂有雙金剛,代表方法與智慧雙成。腰圍皮,象徵勇猛和無畏。頸上掛五十塊人骨串成的念珠,代表佛教全部經典。有十二隻手,象徵克服十二緣起的方法。主臂左手持金剛鈴,右手持金剛杵,兩手同時抱明妃。其餘各手伸向兩側,手中持斧、月形刀、三股戟、骷髏杖(天杖)、金剛索、金剛鉤、人頭等物。有兩條腿:左腿曲,足下踏著時間符號女。此女仰面躺著,有四手臂,手中皆持法器。右腿伸,足下踏著大自在天(Mahādeva)。該神匍匐在地,也是四手,各持法器。

他的明妃叫「金剛亥母」,梵文 Vajravārāhī,一面二臂,面呈紅色,表現出熱烈愛慕之情。有三隻眼,戴骷髏冠。兩手皆持法器,右手執月形刀,左手執人頭骨碗,碗內盛血,獻與本尊。她的左腿伸,與主尊右腿並齊,右腿則盤在主尊腰間。

 

  

勝樂金剛- 維琪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