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貢唐倉大師

五部無上金剛大法”大威金剛、勝樂金剛、時輪金剛、集密金剛、歡喜金剛”

 金席大師貢唐倉

  王雲峰

1939年,13歲的貢唐倉活佛在拉科倉大師座前,聆受了彌紮、金剛曼 、瓦日百法等密宗灌頂。這些灌頂短則十幾天,長則一個月,如金剛曼總共要灌42次,最多時一天三四次,前後達24天,從此,拉科倉活佛似乎對這位年輕的活佛寄予了極大的希望,或接受其請求,或主動為其傳授密宗。從而使貢唐倉大師成為目前中國藏區接受灌項最多的一位大活佛。

 

  密宗,藏語稱為“桑俄”,意為“秘密真言”,也稱“密教”、“秘密教”、“瑜伽密教”、“金剛乘”、“真言乘”等。它是相對顯宗而言的。顯宗為哲理,指通過明顯的教理去修證,可向任何人傳佈;而密宗則修習一些不允許向外人道的密法,最後獲得正果。按照佛教教義,顯宗、密宗是學佛的兩種途徑,兩條道路。不同的是,顯宗是為大眾設置的,而密宗是為少數有“法器”的人設置的。

  “只向少數有‘根器’的人秘密傳授真言密法”,這是傳承密宗的根本原則,這即是通過廣授法師之灌頂,使有“法器”的弟子入密宗金剛乘門,完全擺脫生死輪回之苦,進入涅磐寂靜的境界,達到自身和眾生的解脫。

  在宗喀巴之前,藏傳佛教顯密兩派曾長期爭論,甚至水火不容。宗喀巴認為顯密二宗如同鳥的兩翼一樣,應該互相幫助而不應互相輕視、排斥。在修習上他提倡顯宗、密宗並重,以持戒、修德為本。宣導在學習顯宗的深厚基礎上,才能系統修習密法。密宗講究修持,儀軌複雜,所有設壇、供養、誦咒、灌頂,均有嚴格規定,需經阿奢梨(導師)秘密傳授。

  修密宗者必須先發“淨菩提心”(即自性清淨心),具有“救度眾生”的大慈大悲,然後拜師。在上師確認其具備修習密宗的潛能和可獲“正果”的希望後,才接納弟子,作一次入密門灌頂儀式,這時才進入被視為密宗“根基”的“加行道”修持。加行道修持有幾種: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四皈依”、五體投地叩拜的“大頂禮法”、供曼陀羅、念神咒。只有把加行修持的上述各項修滿10萬遍,才有資格進修本尊法。如果被上師觀察為是大根器者,則可在屬於成就修持和高級修持的“五部無上金剛大法”(大威金剛、勝樂金剛、時輪金剛、集密金剛、歡喜金剛)中選修一種而專修。

  傳授密宗有五種層次:大灌頂,即當場賜予所修本尊的權力;小灌頂,賜予以後的權力;教敕,專門講授密典;另外一種是一邊念經,一邊解釋疑難。第五種是打開經卷,一直念下去,一句話也不說。藏傳密宗把“上師”作為修行者修法求道的必備條件,強調“視師如佛”,上師被尊為傳承釋迦佛祖全部智慧遺產者和真諦闡述者,因而弟子要在蓮花台前向上師和佛前跪拜三次。

  貢唐倉活佛所學的大小500多個灌頂,除兩個為當時查理寺80多歲的安曲活佛傳授外,基本都是拉科倉大師傳授。十分珍貴的是,拉科倉大師所授的灌頂中,除三分之二是貢唐倉活佛請求外,有三分之一是別人請拉科倉大師為貢唐倉活佛傳授。至今回想起來,貢唐倉大師對此仍十分感慨。他說:“大威德、勝樂這些高級灌頂,目前在包括西藏在內的藏區,能灌頂的活佛、高僧不多了。我當時10多歲,拉科倉是當時西藏都承認的大密宗師,學的灌頂最多,他把所學的灌頂幾乎毫不保留地傳授給了我,對我如此特別關照,也許是大師當時就預見到將來有失傳的危險吧。

  在拉蔔楞寺僧眾多次強烈要求下,貢唐倉大師于1994年為僧眾傳授大威德、勝樂灌頂集。為什麼是灌頂集呢?大師解釋說:“比如說時輪神是個大神,其隨員神就有1000多個,每個神的經都要念。對普通群眾來說十分難得的時輪大灌頂,就需要四天時間,每天都是從早上講到下午,中間吃頓飯。如最簡單的觀世音灌頂,我所學的就有10多個,不同的形象有不同的灌頂:兩隻手的,四臂的,11個頭的,千手千眼的,等等”。

  1945年,貢唐倉·丹貝旺旭活佛19歲。在此之前,德高望重的三世安曲活佛圓寂,享年96歲。為了主持查理寺教務,貢唐倉大師向嘉木樣呈上報告。之後帶著他的管家,一路念經,前往他的本寺查理寺,開始了他19歲基本學成之後一邊繼續修行,一邊弘揚佛法的青年時代。

 

  貢唐倉大師住錫川西查理寺修行傳法,善行大德開始遠播四方

 

  位於四川西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查理寺,是貢唐倉大師的眾多屬寺之一。寺院座落在一條蒼翠的峽谷穀坡上,環境十分幽靜,谷底清水潺潺,陽山坡上覆蓋厚密的綠草,陰山坡佈滿茂密的松林,氣候溫濕可人。由於原寺主安曲活佛學識、威望很高,查理寺過去就聞名川西一帶。自從安曲活佛把寶寺送給貢唐倉大師後,寺院的地位就更加不同一般了。

  這座寺院,藏語又叫“華丹瑪桑林”,意即“騎獅子的文殊菩薩的寺院”。相傳二世安曲活佛建這座寺院時,從地基下挖出一尊石質的文殊菩薩騎獅子的像,因而在藏族人民的心目中,查理寺被視為文殊菩薩降生的地方。

  年輕的貢唐倉活佛和他的隨員騎馬南行,穿過遼闊的草原,翻越連綿的山崗,直奔查理寺而來。寺中數百名喇嘛早已在谷口列隊迎候。看見大師的騎乘在前方出現,虔誠的喇嘛們鳴奏法器,念誦吉祥祝詞,紛紛向年輕的大活佛行跪拜禮。為慶祝貢唐倉·丹貝旺旭活佛的到來,寺院專門舉行了盛大的法會,全寺喇嘛念經三天。遠近各部落的群眾聞訊後也紛紛趕來,燒香頂禮,一睹出生在他們故鄉的大活佛的風采。之後,大師回到故鄉轄美,認定了洪拉大師的轉世。

  結束了在拉蔔楞寺的苦學,來到查理寺主持教務,貢唐倉活佛開始了他一生中另一個重要階段。一方面,他到川西的大寺院獨立執掌教務,把查理寺這座主要以顯宗為主的寺院完善提高,確立了考取“多仁巴”學位的制度。在原來“格貴”的基礎上設置了“協敖”(即維護法會秩序的鐵棒喇嘛),使寺院管理得以健全,教學品質大大提高。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大活佛告別了過去基本是單一的青燈黃卷的學經階段,真正開始面對社會。還是在從甘肅拉蔔楞寺到川西查理寺的旅途中,受到各地土司一路恭敬迎候的活佛,就目睹了貧苦百姓的饑寒狀況。到查理寺後,每當看到前來朝拜他的信民中那些袍子破舊、生計艱難的牧民,他的慈悲之心就難以安寧。他無法安坐寺院,便經常到甘、青、川各省的草原上去,深入部落,走進牧民帳篷,察看群眾的生活,親自為他們念經祈福,讓他的善良的信民們得到精神安慰。很多的情況下,牧民是在他走後才知道來的是貢唐倉大活佛。





主持人
貢唐倉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