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本尊供養不動明王七天21座
不動明王梵音為Acalanatha意為不動尊或無動尊,教界稱為『不動明王』,亦謂之不動使者。 〝不動〞,乃指慈悲心堅固,無可撼動,〝明〞者,乃智慧之光明,〝王〞者,駕馭一切現象者。依密教三輪身之分類而總判,不動明王為一切諸佛教令輪身,故又稱為諸明王之王,五大明王之主尊。就金剛胎藏兩部而分別其德。
中央毘如遮那佛為自性輪身,般若菩薩為正法輪身,不動明王為教令輪身。不動明王是奉大日如來(大日如來的梵音是摩訶毘如遮那佛,摩訶譯為大,毘如遮那譯為光明遍照,故中文別稱大日如來)教令,示現忿怒形降伏一切惡魔之大威勢明王。表面看來,大日如來,般若菩薩,不動明王,是三尊不同的個體。而實際上,卻是諸佛總體的身、口、意三密,次等顯現,即身密是大日如來,語密是般若菩薩,意密是不動明王。

密教諸尊,依三輪身之分類而總判之:則大日如來為一切諸尊之總體, 為自性輪身,而此尊為一切諸佛之教令輪身。故又稱為諸明王之王, 此尊於大日華臺雖久已成佛,而以其本誓之故,現初發心之形, 為如來之童僕而給使諸務,且給使於真言行者,故稱使者。
而其忿怒相,是大慈悲的顯現,就如同父母對其頑劣不化的子女,以忿怒方法予以調教,其動機是“慈愛”而非毀滅,因此可以說比祥和寂靜之示現,更具慈悲力。右手持的劍,非一般的刀劍,乃是智慧之劍,能斷煩惱之根,左手所提絹索,是用來捆綁一切惡魔,而最大的惡魔,是我執魔也,所以其內在的密意,不在降伏外在的惡魔,而是以智慧力為武器,來降伏自己內在的“魔”。而魔之真實意思應為“磨”,並非一般人口中的魔。“魔”之所以為“磨”,完全是因為執著這個“自我”在作祟,所以一切外在的障礙、痛苦是來自於內在的障礙與執著,只要降伏了內心,則外在的一切將得到淨化。

不動明王為毘盧遮那佛之化身。一持之後 生生加護。若求無上出世菩提者。當清淨梵 行一心精進。當得種種不思議三昧不思議 境界不思議神通不思議辯才不思議力用。 如是之事證者乃知。不可具說。若世間之人 世習未斷。雖千度觸犯種種重業。使者皆許 其懺悔。不即捨離。

其誓願為"見我身者發菩提心, 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法者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





主辦單位
高野山真言宗台灣光明院

主持人
昌大 阿闍黎

聯絡電話
02-25336568

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