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淨空法師

怨親平等,才能化解怨結

淨空法師

 1 人在一生當中,所遭遇到的任何一樁事,都有前因後果,決定沒有一樁事情是偶然的。所以人真正覺悟了,受再大的冤屈,心裡也若無其事,而且很歡喜、很感恩。這個怨結束了,以後就沒有了;換句話說,真正是讀書明理的人,一生不跟任何人結怨。

 

  2 不但不跟人結怨,也不能跟畜生結怨,為什麼?畜生它來生變成人。我們也不能跟花草樹木結怨,為什麼?我們懂得,花有花神,草有草木神,那是另一個空間維次,我們看不到他,但是我們對他的傷害,他也有怨恨。

 

  3 真正有道心的人、有學問的人、有智慧的人,不跟人結怨。別人對你怎麼不好,譭謗你、侮辱你、陷害你,你都忍受,一次傷害,真正用功的,就是一次的提升;你不能忍受,你就到此為止,那麻煩就大了!

 

  4 聖人、佛菩薩為什麼教我們對任何人都要笑臉迎人?因為你能怨親平等,一律笑臉迎人,以清淨、真誠、平等、慈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