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 穹拉仁波切

 偶然讓我看到的閃耀光芒--穹拉仁波切側寫—

不知道可不可以這樣說,佛教徒可能都想要拿掉所謂的個人色彩,然而,有趣的是,每一位引導我們學佛法的上師,都有著從我們(弟子)這個角度看過去的不同風格。從這些不同風格中透露出的,或許是隨機應化的善巧,也或許是師長以他自己的生命歷程,將佛法內化後展示出來的生命結晶。

       由於諸佛與上師悲心加持,偶然間,有福有幸地,我見到了佛法透由師長露出的閃耀光芒。

 

(一)很嚴,還是很鬆?

       講經前的那個下午,照往例,我先到仁波切住處去拜見他,並且確認講經的內容。今年本來預定的主題是《入行論第八品》與《利器之輪》合講,但仁波切臨時說:「第八品太難了,我們心裡很難接受,也做不到。」於是臨時換主題,講的內容跟去年沒有差很多(我這樣寫實在很有問題),或者說,跟仁波切一直以來講的沒有差很多。

       一直講這些很重要的基礎,到底是很嚴格,還是很輕鬆?因為弟子沒有做到所以一直反覆講,這是一種要求,還是在放水?仁波切的講經風格很輕鬆,但是,這些年來,我愈來愈覺得,他看待修行,一直是很嚴格嚴肅的。

 

(二)經典裡沒有講

       很喜歡聽仁波切回答同學的提問,既風趣又睿智。但是,我在場時有兩次(一次在課堂上,一次是私下),仁波切給的回答竟然是「不知道,因為經典裡沒有講。」對於這樣的回答,我好驚訝。

       仁波切其他的回答,難道都是相順於經典的回答嗎?我幾乎沒有這樣的生命經驗,把經典當成我的GPS。如果學經典的目的不是為了為生命導航,那我是為了什麼而學?

 

(三)這樣講可以嗎?

       每堂下課,如果有去見仁波切,他總是問:「剛才那樣講可以嗎?如果不可以要告訴我。」我經常不知如何回應,只好傻笑。有一天課後,仁波切突然說:「我剛剛都講一些亂講的東西吧?」我搖頭,仁波切接著很正經地說:「我不是在亂說,早些年,我都只講一些很佛法的內容,但這樣似乎不行。我是想,加上那些內容(笑話),或許對大家更有幫助,所以我才那樣說的。如果不好,你要告訴我。」

       仁波切說笑話是為了利益我,不是因為他沒學問。

 

(四)我藏文太爛了

       因為自己的能力太差,有些時候,實在無法確定仁波切說的,只好一直跟尼可法師求救。在這種時候,仁波切經常會幫我打圓場。他最常做的是噗斥一聲笑出來,或者說「我說的這個沒意思,算了。」「除非請吃火鍋,不然我不要再講一次。」

       印象很深的一次是,在我反覆問了幾次之後,仁波切說:「我這個藏文,太爛了,給翻譯造成困擾了。」聽他這樣說,我的心完全無法用言語形容。

       除了感激,還是感激。

   

(五)僧袋裡裝了什麼

       台中的講經圓滿後第二天,仁波切跟義工同修聚餐後,要直接到南部去。那天早上,我去送仁波切。時間還早,仁波切從他的僧袋裡拿出一本書,「這本書很好,杰仁波切(宗大師)寫的。」那是《中觀正理海》,仁波切把書打開,唸了好幾頁,然後又鄭重地收在僧袋裡。

       其實,早上出發之後,就沒有時間看書了。但那是仁波切的隨身書,不管有沒有時間看,就是隨身。

       寫下來的,似乎都是一些平凡不起眼的小事。但其實它們一點都不平凡。

       僅以此文供養穹拉仁波切。敬祈仁波切法體安康,長久住世,長轉法輪。

(作者:吳翠雯。擔任穹拉仁波切來台弘法的翻譯。)

 





主持人
穹拉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