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堂講話 第六輯 五、願生極樂 願離娑婆

願生極樂,願離娑婆

諸上善人慈悲:昨天講到我們要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具足信願行三資糧,第一要有信心,不相信淨土法門,怎麼能生極樂世界呢?絕對要相信釋迦佛不打妄語,阿彌陀佛不發虛願,相信自己有佛性,有成佛的心,這就是信佛信自己,這個條件具足了,三資糧就具有一個。今天再講「願」字,願分二個,第一願生極樂,第二願離娑婆。

第一、願生極樂,我們信了要生去,可是不發願生去,信了不是等於沒有信嗎?所以要願生極樂。第二、願離娑婆,娑婆世界是五濁惡世,如果一方面發願求生極樂世界,一方面以為住在娑婆世界很好,怎麼能生極樂世界呢?所以要願生極樂,一定要願離娑婆。

願生極樂能得到什麼利益呢?前面講過,我們要知苦,因為娑婆世界是個苦世界,八苦交煎,人命無常,還要流轉生死,六道輪回更是個大苦,生到極樂世界做什麼呢?生到極樂世界可了生死,一生去就是阿鞞跋致,中國話叫「不退轉」,一生去只有往前進步,不會再退步,就不會流轉生死,輪回六道。娑婆世界有生老病死四種苦,生到極樂世界這四種苦都沒有了。

第一、生苦:前面已經講過,生到娑婆世界一入母胎,在母親的肚子裡暗無天日,沒有一點光明,等於墮黑暗地獄。母親肚子裡是血是水,等於墮血湖地獄。所以一出生呱呱地哭,碰到任何東西都疼,有如風刀解體、熾火燒身之苦。生到極樂世界不是從母胎出生,是從九品蓮花生的。我們念佛念到一心不亂,阿彌陀佛就來接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花一開就生出來,沒有生苦。

第二、老苦:娑婆世界會老,生出來什麼時候開始老,是七十歲、八十歲才老嗎?不是的。有智慧的人會發覺,人一出母胎就開始老了,活一天就老一天,老到七、八十歲,衰老不堪,六根暗鈍,才知道老相現前。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永遠年輕,沒有老苦。

第三、病苦:生在娑婆世界會生病,無論生哪種病都很痛苦,我們為什麼會生病呢?娑婆世界環境不好,忽冷忽熱,氣候不調,又娑婆世界的眾生都喜歡打妄想,東想西想,自尋煩惱。想到順境,就動愛染心,生愛的煩惱;想到逆境,就動瞋恨心,引起煩惱就招感病苦。極樂世界寒暑不遷,一年四季氣候一樣,不會忽冷忽熱而生病,生到極樂世界,但聞念佛念法念僧,心裡不起煩惱,所以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不會有生病的痛苦。

第四、死苦:我們活在娑婆世界最長活到一百二十歲,還是要死,「死」字大家都不願聽聞,我們在佛堂講開示常常講到死字,社會上談到死字代表不吉祥,因為死太苦了。生到極樂世界呢?《阿彌陀經》說:「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阿彌陀佛是無量壽,極樂世界的人民也是無量壽,一生成佛,一生辦道,不再流轉生死,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壽命無量,哪有死苦呢?

除了上面四苦外,娑婆世界眾生還有第五、愛別離苦,第六、怨憎會苦,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是念佛生去的,天天與諸上善人相聚,沒有這兩種苦,因為這些苦都是我們的心生出來的。生到極樂世界的人,把愛心、憎恨心都降伏住了,當然沒有愛別離苦,也沒有怨憎會苦。

第七、求不得苦,在娑婆世界滿足我們願望的事情太少,喜歡的事情往往求不得,都不能稱心滿願,到極樂世界沒有求不得苦。

娑婆世界有見佛聞法之難,我們想見佛見不到,不生佛前,即生佛後,釋迦佛已經過去了,彌勒佛還沒有來,我們見不到佛,還能聞佛說法嗎?生到極樂世界,天天和阿彌陀佛見面,不會求佛求不得,我們想聞法,阿彌陀佛天天向我們講經說法,所以沒有求法求不得之苦。

娑婆世界有求見善知識之難,不僅見佛見不到,菩薩見不到,連求個凡夫善知識,都求不得。到極樂世界,有一切諸大菩薩當我們學佛的伴侶,全是大善知識,一切諸大菩薩都能說法,一定能滿我們的願。不但諸大菩薩會說法,有情無情也都會說法,《阿彌陀經》上說得很清楚:「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又「彼佛國土,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水鳥樹林,諸寶羅網,微風吹動都演出妙音。不僅有情會說法,無情也會說法,所以生到極樂世界沒有求善知識的困難。

在娑婆世界我們是個凡夫需要生活,每天衣食住行生活四大要件,我們想求個滿願很不容易,都是求不得苦。到了西方極樂,衣食方面,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我們心裡動了一念,衣服就披到我們身上。想吃什麼東西,心裡剛動一念,缽就現到面前。住也不要我們煩心,七寶樓閣,阿彌陀佛給我們建築好了。這都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他觀察到娑婆世界的眾生,為求世間生活而受痛苦,為忙世間生活不能專心修行,所學佛法生了障礙。生到極樂世界衣食住都是自然,阿彌陀佛都給我們準備好,所以不會生障礙。

第八、五蘊熾盛苦,前面提過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娑婆世界的眾生是血肉之軀,屬於色法,它支配著使我們痛苦,此外娑婆世界的眾生是妄想心,有受、想、行、識四蘊,五蘊像火燒一樣痛苦。生到極樂世界蓮花化身,身體是清淨身,內心的煩惱降伏住了,沒有受想行識的妄想心,所以生極樂世界沒有五蘊熾盛苦。我們為什麼要求生極樂世界?為什麼要發願往生?因為生到極樂世界八苦都了脫,有了生死大苦的利益,所以要願生極樂,而且願要發得懇切。

接著講「願離娑婆」,娑婆世界有什麼不好,我們為什麼要遠離呢?因娑婆世界是五濁惡世,五濁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濁」是渾濁不清,眾生在這種環境裡受無量痛苦。下麵再分說這五種濁:

第一、劫濁:梵語「劫波」,華言時分,娑婆世界年歲不好,天災人禍,沒有好時間,七難具足,劫濁從哪裡來的呢?劫濁並無本體,是由下麵四種濁招感而成的。

第二、見濁:分為五類,名「五利使」,「利」是快速,「使」是驅使,這五種煩惱生起來很快速,驅使眾生流轉生死,五利使即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

(一)、身見:「身」就是我們的身體,執著由地水火風四大假合之身體為我,要打破這個知見很不容易,因有身見把身體當成我,而起惑造業。

(二)、邊見:即眾生所瞭解的道理都偏到一邊,非起常見,即起斷見,不起中道之見。如有的人執著人死了,永遠轉生為人,是名「常見」。有的人執著人死了,就斷滅了,並無來生來世,是名「斷見」。所瞭解的道理僅執一邊,這就是邊見。

(三)、邪見:是撥無因果的知見,不相信因果報應,認為因果是迷信,是名「邪見」。

(四)、見取見:又叫「差別見」,世間有學問的人或外道,對其自以為是的偏見,執著不舍,叫「見取見」。此類人以偏概全,把偏到一邊之理,當作全部真理,世間學問家及修外道的人,因為有「見取見」,所以學佛很難。

(五)、戒禁取見:外道執著他們所訂的戒律,以為其所訂的戒律最為完善,實際上他們所訂的戒律不見得很完善。譬如回教徒戒吃豬肉,但不禁止吃牛羊肉,他們不知道吃牛羊肉也是不對的。又如耶穌教有十條戒律,其中一條不拜偶像,他們認為佛教拜佛菩薩是拜偶像,是一種迷信,不知道他們拜十字架,將上帝當神就是偶像,這些都是「戒禁取見」,以上五種知見合起來叫「見濁」。

第三、煩惱濁:亦分五類,名「五鈍使」,即貪、瞋、癡、慢、疑五種。娑婆世界的眾生,遇到喜歡的便起貪心。喜歡的得不到,便動瞋恨心。不應該貪的要貪,不應當瞋的要瞋,不明事理、不信因果即愚癡,這便是貪、瞋、癡煩惱。自己以為了不起,比天還大,比佛還大,是我「慢」煩惱。凡事產生疑心,對於佛理,因為多疑而不能決定相信,這是「疑」惑。以上五種叫「五鈍使」,這五種煩惱,生起時,是慢慢生起;斷除時,亦須慢慢斷除,故曰「鈍」。

第四、眾生濁:眾生是個果報法,有見濁、煩惱濁,這兩種惡因,結果成就一個眾生。「因」渾濁不清,見是濁的,煩惱也是濁的,結果成就的眾生當然也是渾濁不清的。

第五、命濁:命是自己的生命,為什麼生命短促呢?因為人造的因,不是長久的因,所以結果壽命短促。人身難得,即得人身,生命也很短,縱使活到一百歲,一轉眼就過去了。做人時不做好事,造些惡因,人身難得而易失,一息不來,就墮到三惡道受無量苦,出苦無期,所以命濁對於學佛更是障礙。我們在小孩時不知學佛,青年壯年沒有聞到佛法,到了老年幸聞佛法,還是不發心修行。剛想要發心修行,歲數已經差不多了,尚未起修壽命到了。不要說墮三惡道,不能接著修行,縱使來生來世轉人身,也不一定會知道修行,因為連菩薩都有隔陰之迷,何況我們是生死凡夫,能不警惕嗎?所以命濁對修行最生障礙,使我們不能繼續不斷用功。以我們現在為例,我們前生前世都有修行,都有善根,因為前生前世若沒有修行,今生今世不會轉人,轉人也不會學佛,學了佛也不會來打念佛七,所以我們前生都修行過,但是想想我們是不是一出母胎就接著修呢?不是的,有的是青年間斷,有的是壯年間斷,這都是命濁的障礙。

既然娑婆世界是五濁惡世,我們為什麼不願意離開,還要我們發願離娑婆呢?因為娑婆世界有五欲之樂,即財、色、名、食、睡五種欲望,人大都貪圖這五欲之樂,第一貪財,一天到晚想發財,認為發了財,什麼都可享受,有了錢就可得到一切快樂。第二貪色,色即男女之色,男歡女愛,不知是生死的根本。第三貪名,有了名,利就跟著來,權威勢力也來,所以名利無人不貪。第四貪食,吃東西不僅要吃得好,還要吃眾生肉造殺業,以為吃得好是一種快樂。第五貪睡,人多好吃懶做,睡要睡得好,要有好房間、好床、好棉被,認為睡得舒服是一種快樂。我們有一點善根聽到佛法,知道五欲之樂沒有一種好享受,貪圖五欲是受苦的因,財、色、名、食、睡是地獄五條根,若是貪圖五欲之樂造惡業,一定會墮地獄受苦。我們聞到佛法,曉得我們住的世界是五濁惡世,不可再貪圖五欲之樂,所以我們要趕快念佛願生極樂,願生極樂,一定要願離娑婆。既然知道娑婆是五濁惡世,離開就好,為什麼還要發願離娑婆呢?因為我們有無始劫來的習氣,我們念佛願生西方是初發心,而我們貪圖五欲之樂,是無始劫來就有的根本煩惱,我們很容易被五欲牽纏,障礙我們往生西方,所以我們一定要深切發願,願離娑婆,才能生西方極樂世界。

 





主持人
道源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