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道源法師

 佛堂講話第六輯序

施旺坤

民國以來最有名的淨土道場∥蘇州靈岩山寺,是由印光大師主持,裡面的念佛堂,初期是由慈舟法師負責,而當時實際領眾的是道源法師,這是外界少有人知道的。據道源法師口述,印光大師請慈舟法師上山領眾念佛,剛到念佛堂,他認為自己追隨慈舟法師多年,最瞭解法師念佛的規矩,就當仁不讓的領眾念佛。念佛念到一半,慈舟法師要講開示前,就把道源法師叫出來說:「靈岩山寺是中國最殊勝的淨土宗道場,能來這裡念佛的,都是一時之選,你何德何能領眾?」慈舟法師當場非常嚴厲地把道源法師喝斥一頓,道源法師如驚弓之鳥,趕緊退到佛龕後面。等到開示結束,大眾要繼續念佛,道源法師當然不敢出來。慈舟法師見無人領眾,又大聲喝斥:「現在要繼續念佛,道源,你躲在後面幹什麼,還不趕快出來!」當時參加念佛的大眾,都被慈舟法師的威儀震撼住了,這是慈舟法師對弟子恩威並濟,慈悲攝受。道源法師追隨慈舟法師,在靈岩山領眾念佛,長達五年之久。

再說已經往生的懺雲老法師,與源公上人同為慈舟法師的弟子,但是懺雲法師年紀較輕,親近慈舟法師也晚,所以來臺灣以後,懺雲法師視源公上人,如同自己師父。據一位親近懺雲法師的弟子轉述,懺雲法師在水裡蓮因寺,每逢有人提到源公上人,馬上從座位站起來,雙手合十,好像面對佛菩薩那般恭敬。有一次懺雲法師到中和淨宗蓮社,拜訪源公上人,到了用餐時間,源公上人知道懺雲法師持午甚嚴,怕他受餓,用餐時一直勸懺雲法師一定要多吃一些,不斷地給他夾菜。但是懺雲法師卻無心用餐,急著從口袋裡掏出一本筆記,把他這一段時間弘法和修行遭遇的困難,一個問題接一個問題,迫不及待請教源公上人,從他們言談之間,可以瞭解源公上人對懺雲法師並不見外,除疑解惑,把自己知道的都傾囊相授。其中懺雲法師請教:「因為遇到困難,打算要停辦大專齋戒班。」源公上人卻不認同,說:「大專齋戒班,無論怎麼辛苦,都得辦下去,因為你跟大專生有緣,齋戒班由我來辦,不見得如你辦得好。」懺雲法師接著又問:「天臺宗課程要請哪位擔任講座?」源公上人說:「你初來臺灣住茅蓬,我單獨為你講完一部《賢首五教儀開蒙增注》,對你弘法,我期望殷切!天臺請別人講,如果有適當人選當然好,問題是別人來講,有時間限制,能講的內容也有限,如果能自己學講,長遠來講,可以自利利他。」懺雲法師說:「好,但是天臺宗教理很難,怎麼學啊?」源公上人就把學天臺宗的次第,先看哪些書,再看哪些書,當時上人手上沒有拿任何資料,講說的內容,卻好像飛瀑流泉,毫不保留地告訴懺雲法師。本來我以為源公上人只對賢首宗教理熟,聽了那席對話,被震撼住了,體悟到源公上人佛法的淵博,高深莫測!而那時懺雲法師已近七十高齡,為了弘法,求法的熱忱,真令人感佩!

綜觀源公上人一生專弘淨土法門,每年在基隆海會寺舉辦二次佛七,佛堂講話就是上人在念佛堂的開示錄,第一輯是應台中靈山寺之邀,前往主持佛七的開示錄,第二、第三輯都是在海會寺主持佛七時所講,第四輯,適逢能仁佛學院開辦,以《佛說阿彌陀經》為題,對佛學院學生講的開示,因為篇幅較多,另外以專書出版。前面四輯都經過老法師過目,並潤飾後才出版。第五輯是在香港半春園主持佛七時所講,海會寺住持宏品法師慈悲,主動出示見仁法師的記錄,拜讀後覺得內容很好,建議列入佛堂講話。第六輯是民國七十五年十二月主持佛七時所講,當時源公上人已經八十七高齡,身體並不康健,仍不辭辛勞親自主七,這也是他一生最後主持佛七的開示,開示的綱要為:一、念佛要發菩提心。二、念佛要為了生死。三、勉期求證,一心不亂。四、相信佛陀,相信自己。五、願生極樂,願離娑婆。六、常行定課,加行打七。七、善根福德,正助雙修。

乍看開示內容,好像老生常談,仔細聆聽之後,體悟到源公上人,對於每次佛七開示,都是認真準備,他把一生研究淨土法門的心得,應該如何解、如何修?都包含在這次開示裡面。這本記錄是依據錄音帶整理的,記錄初稿完成,陳請上人過目之後,曾經在菩提樹雜誌刊載。「為度一切眾生了生死而念佛」,可以說是源公上人對念佛方法最重要的開示,最近幾年因為整理講經記錄,重聽上人講過的經論,對於上人的大乘佛法思想有更多的瞭解,源公上人實不愧為淨土法門的一代宗師,民國七十七年上人圓寂之後,佛教界大德在紀念集撰文,推薦他為淨土宗第十四代祖師,應屬實至名歸。

中華民國一○○年十二月寫於士林芝山草堂 

佛堂講話 第六輯 一、念佛要發菩提心

 佛堂講話(第六輯)

—民國七十五年農曆十一月在海會寺講— 道源長老講述

施旺坤記錄

一、念佛要發菩提心

諸上善人慈悲:道源講幾句話,打打閑岔。

基隆現在正是雨季,天天下著雨,很難得有好天氣,今天我們起七天氣很好,不冷也沒下雨,這是諸位發心虔誠的感應。海會寺是弘揚淨土宗的道場,自從民國四十一年第一次舉行打念佛七,每年照例舉行,今年已是第三十五次念佛七了。現在臺灣佛教很興盛,有很多道場都在舉行打念佛七,這是很可喜的現象,有的道場稱為「精進佛七」,有的稱為「示範佛七」。示範佛七的「示」是表示,「範」是模範,就是表示中國大陸蘇州靈岩山寺念佛的模範。靈岩山寺是民國十五年修建的一個淨土道場,這個道場當時外護是印光老法師主持,裡面念佛堂是由慈舟老法師領導,是專門念佛的一個道場,道源在靈岩山來來去去共達五年之久,對靈岩山念佛的規矩非常清楚,今天簡單的給大家作個介紹:

靈岩山寺早晚課誦兩次,每次課誦規定一個半小時,早課念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經等與我們做早課一樣,但最後念佛不僅繞三匝而已,而是要繞念十五分鐘,一堂早課差不多要一個半小時。傍晚晚課念《阿彌陀經》或拜八十八佛,最後念佛還是規定要繞念十五分鐘,晚課也是一個半小時。到晚上起香時,先放蒙山施食再念佛,還是規定一個半小時,因此每天等於有三次課誦。除了早晚課誦外,每天有六支香修持,每支香都是一個半鐘頭,每日修持與打七無異,這是靈岩山念佛的規矩,可稱為「常年佛七」。我們現在在臺灣打七是念七天佛,靈岩山則是一年到頭每天都是按念佛七的規矩在做,每天早晨吃了早粥後八點就起香,每一支香都是一個半小時,開始先繞念十五分鐘,歸位坐下來念一個小時,起來再繞念十五分鐘,這樣每天早晚課加上六支香,至少用功十二個小時以上。

那麼海會寺念佛七為什麼沒有採取靈岩山的方式呢?因為靈岩山念佛堂參加念佛的全是出家人,沒有在家居士,出家人有長期的訓練,念佛時間可以比較長。在家居士大多沒有經過訓練,一支香坐念一個小時腿會很疼,所以海會寺規定一支香一個小時,先繞念十五分鐘,坐下來念三十分鐘,起來再繞念十五分鐘。再者起香是九點開始,因為在家居士尤其是女眾早晨有很多事要忙,吃了早飯先生上班、孩子上學,再把家事料理妥當才能來參加,我們九點起香,是希望大家都來參加佛七種善根。可是大家要知道來參加念佛,目的是什麼?我們為什麼要念佛呢?今天要向各位講的是「念佛要發菩提心」。

有人說念一句阿彌陀佛等於賺了一塊錢,念一千聲就有一千塊錢,念一萬聲就有一萬塊錢,這些念佛所得的錢存到哪裡呢?有人說他把錢存到陰曹地府的銀行,等死了好好去享受一下,這個說法對不對呢?不對,為什麼?因為我們今生造的業,來生得到的果報,不外是六道,即三善道、三惡道。三善道是「天道」、「人道」、「阿修羅道」。三惡道是「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今生若是造善業,來生自然生到三善道;若是造惡業,來生則墮到三惡道受苦。因此認為墮到三惡道,可到陰曹地府的銀行領錢享受,這是顛倒妄想,陰曹地府哪裡會有銀行呢?墮到三惡道不會用錢,畜生不會用錢,這是我們現在可看見的。眾生墮到「地獄道」苦無間斷,墮到「餓鬼道」雖餓不死,但沒有飯吃,因此認為念佛會存錢到陰曹地府的銀行是錯誤的。

另外有人說他念佛修行是修來生,今生當人很苦,念佛多積點福報,來生生到人道,作個大富大貴的人,或可生天享福,這種想法也是錯的。要知道只要能把五戒持好,來生一定可以做個大富大貴的人。若想生天則須修十善,絕對可生天享福。也有人認為念佛不是求生天或轉人,而是為了自己了生死,因為《阿彌陀經》上說,念阿彌陀佛名號可超出六道輪回之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脫生死,這樣對不對呢?念佛為自己了生死,只對了一部分。我們為什麼要念佛?我們要為度一切眾生了生死而念佛,才是正確的觀念。我們發心念佛,要為度一切眾生了生死,這就是發菩提心念佛。梵語「菩提」,中文譯為「道」,發菩提心就是發道心。釋迦佛開導我們學佛先要發四弘誓願,第一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第二願「煩惱無盡誓願斷」,第三願「法門無量誓願學」,第四願「佛道無上誓願成」。要我們發四弘誓願來念佛,這四弘誓願合起來就是「發菩提心」。發菩提心念佛,才是大乘佛法的旨意。如果我們念佛只是為自己了生死,這樣發心變成小乘佛法。

有人問:念佛為自己了生死,能不能生去西方極樂世界?不能生去,為什麼?因為與阿彌陀佛發的四十八願不能相合。《無量壽經》上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每個大願都是為度眾生而發的,假若我們發的願跟阿彌陀佛發的大願相違,佛怎麼來接我們到西方呢?所以只為自己了生死而念佛,不能生西方極樂世界。

又有人問:假設我念阿彌陀佛念得很懇切、很誠心,為自己了生死而念佛,也能念到一心不亂的境界,這樣能否生西方呢?可以的,不過你念佛的結果生到極樂世界的蓮花上面,要經過十二大劫蓮花才會開。花開時是觀世音菩薩給你說法,勸你發菩提心。你發菩提心後,才能跟阿彌陀佛見面。你為什麼現在不發菩提心,要等到十二大劫後再發心呢?而且十二大劫是很長的時間,無量眾生都在受苦,等著我們援救,我們怎麼能等十二大劫才來救他們呢?這不是對不起正在苦海的眾生嗎?所以我們一定要發菩提心。

菩提心怎麼發出來呢?我們要發大悲心,就是要觀察眾生都在受苦。譬如看見有人家裡失火了,我們要趕快協助去救災,不能認為事不關己,只隔岸觀火,那就太對不起失火的眾生。我們念佛要觀察眾生都在苦海裡受苦,觀察眾生苦才能發菩提心,所以四弘誓願第一願是「眾生無邊誓願度」,最為重要。我們要常常問自己是否已經發了菩提心?發的菩提心是否為度眾生了生死呢?

第二願「煩惱無盡誓願斷」,我們要發心度眾生,眾生因為有煩惱,需要我們去度他們,假設我們尚有很多煩惱,怎能去度眾生呢?所以為度眾生,我們先要誓願斷盡自己的煩惱。

第三願「法門無量誓願學」,我們要發願度眾生,可是眾生的根機不一,千差萬別,用一種法門無法度一切眾生,度眾生必須用無量法門,我們怎樣學好無量法門呢?人間壽命只不過一百年,我們發大心都不是年輕就發的,大多是到了相當大年紀才發心。尚未學法門,壽命已到,自己生死都不能了脫,如何度眾生呢?

第四願「佛道無上誓願成」,沒有比佛道再高上的,故曰「佛道無上」,我們誓願成佛是為度無邊眾生。第一大願度眾生是目的,後面三大願都是度眾生的方法,為度眾生而斷煩惱,為度眾生而學法門,為度眾生而成佛道。

有人說:我度眾生在娑婆世界度就好,何必要念佛生西方極樂世界,再回來度眾生,轉一個大圈子呢?要知道我們福慧具足,才能圓滿度眾生的菩提大願。我們今天發心想成佛,從現在開始修行,但進不退,生生世世行菩薩道,至少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佛,時間長得不可思議。我們是個凡夫,自己有煩惱都不能斷,而且生命很短促,頂多活一百年,來生來世能不能再轉為人繼續修行呢?如果不能,我們修行進進退退,經過多少無量劫還是不能成佛,就很難圓滿度眾生的大願。這就是念佛法門求生極樂世界,一生辦道的殊勝之處。

所以只要我們發菩提心念佛,為度眾生了生死,認真懇切的念,這樣就與阿彌陀佛的大願相應,很快就能夠念成功。到了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接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上品上生花開見佛,蓮花一開,阿彌陀佛能「觀機逗教」,應我們的機說法,開示讓我們迅速成佛的法門。「即聞佛乘,頓開佛慧」,我們大徹大悟,得到了佛的智慧,神通具足,辯才無礙,再回入娑婆來廣度眾生,滿菩提願,那不是很好嗎?今天在講堂的各位,有的早就知道應發菩提心念佛,再講的目的是「一番提撕一番新」,增加大家發菩提心念佛的力量。假若你是初聞佛法,更要聽清楚,發心要發得正確,要為度一切眾生了生死而念佛。話說多了打閑岔,大家好好念佛吧!

 





主持人
道源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