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堂講話 第二輯 四、念佛與懺悔業障

念佛與懺悔業障

諸上善人慈悲!道源再講幾句話,打打閑岔:

昨天講的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中的第三大願「廣修供養」,今天接著講第四大願「懺悔業障」。諸位留心聽著!下面分三段來講:

1.懺悔業障的釋義

《華嚴經》中本來是「懺除業障」,可是我們現在每日做早課時,都是念「懺悔業障」。以此先解「懺悔」二字,「懺」是梵語,「悔」是華言,這有二種意義:一者梵語懺摩,華言悔過,是即翻譯梵語之懺摩,為華言之悔過。二者懺悔乃梵華並舉之詞,是乃一半梵語,一半華言。懺即陳露先罪,即是恭對佛前,陳說髮露先前所作之罪,要把自己的罪過,統統說出來,不得隱藏,這就是懺摩。悔即改往修來,對於往昔所造的罪過,必須真實悔改;于未來的善法,一定精進修行,這就是悔過。所謂「懺其前愆,悔其後過」,方合懺悔之義。

再解「業障」二字,業有三種:一者善業,二者惡業,三者不動業。業障之業,即是惡業,以惡業能障人天善法,能障出世聖道,故名業障。障亦有三種:一者煩惱障,即是無明。二者業障,即是五逆十惡。三者報障,即是地獄、餓鬼、畜生之果報。為甚麼不懺悔煩惱障、果報障,而但懺悔業障呢?這有二種意義:一者業力甚大,故須先懺。煩惱障潛伏力弱,故後懺之。至於報障,已竟結成惡果,只有受報,無法懺除了。二者懺悔業障,即是懺悔三障,以煩惱障如種子,業障如水土,報障如果實。懺悔業障,猶如去其水土之緣,則煩惱種子自然乾枯,惡報果實亦自無法生出,是則但能把業障懺悔清淨,則三障悉皆捐除了。

上來已經把懺悔業障的大意,說明白了,現在再把十種惡業多說幾句:因為我們都是凡夫,凡夫是「畏果不畏因」的,惡果尚未現前,即不能生起怖畏之心。怖畏惡道之心不生,如何能發心真實懺悔?然而三惡道的果報,乃屬於未來之事。未來之事,尚未現前,是故不易令愚癡淺見之凡夫生起怖畏。可是我們都是人類,人類的眾生,是大家都看得見的。就看得見的果報,以推過去之業因,則容易引起信仰之心,生出怖畏之念了。

我們都是人,都是父母所生,為甚麼所受的果報不一樣呢?這就是因為過去所造的業因不同。現且不談善報善因,但說惡報惡因。

招感惡報之惡因,大別有十種,即是身口意所造之十種惡業。於中「殺生」之罪,先墮地獄受苦。地獄之苦受完了,再墮畜生。畜生之苦受完了,再墮餓鬼。餓鬼之苦受完了,方得轉世為人。雖然生於人中,尚得二種果報:一者短命,二者多病,這都是看得見的事實。比方說有一富貴人家,只有一個兒子,這位獨生子,一定有福好享,可是他偏偏短命死了!這就是前生前世造了殺生之業的緣故。又如一位大財主,富有多金,正好享受榮華之樂,可是他偏偏身弱多病,雖有五欲之樂而不能享受,這亦是前生前世造了殺生之業的緣故。第二「偷盜」之罪,先墮三惡道受苦。三惡道的苦受完了,方得轉世為人。雖然生於人中,尚得二種果報:一者常受貧窮之苦,二者雖有錢財而不得自在使用。第三「邪淫」之罪,先墮三途受苦。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妻不貞良,二者不得隨意的眷屬。以上三種,屬於身業,應當懺悔。第四「妄語」之罪,先墮三途受苦。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常被他人誹謗,二者常受他人誑騙。第五「兩舌」之罪,先墮三途受苦。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眷屬乖離,二者親族敝惡。第六「惡口」之罪,先墮三途受苦。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常聞惡聲,二者言多諍訟。第七「綺語」之罪,先墮三途受苦。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無人信受,二者語不明了。以上四種,屬於口業,應當懺悔。第八「貪欲」之罪,先墮三途受苦。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心不知足,二者多欲無厭。第九「瞋恚」之罪,先墮三途受苦。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常被他人求其長短,二者恒被他人之所惱害。第十「邪見」之罪,先墮三途受苦。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生於邪見之家,二者其心諂曲不直。以上三種,屬於意業,應當懺悔。

總上十種惡業,所受的果報,雖只有二十種,但這是大概分別的。若是詳細分別,實有無量無邊的果報。這些果報,都是擺在眼前的事實,或為他人所遭遇,或為自身所親受。我輩凡夫,不明因果之理,遇到不如意的事,常常怨天尤人,真是惡人增惡,罪上加罪!明白佛理的人,一心懺悔尚恐來不及,又何敢怨天尤人呢?

話得說回來,上面所說的果報,乃是由三惡道出來,轉生於人道,所受的「餘報」,與三惡道的果報比較起來,真是微不足道了。要是墮到地獄裡,其受苦之多,所謂一日一夜,萬死萬生,其時間之長,動輒論「劫」,真不知何日何時方能出來?何況從地獄裡出來,複墮畜生。從畜生裡出來,更墮餓鬼,又不知經過多少劫?真是「一失人身,萬劫不復!」那裡容許我們粗心膽大而不趕快懺悔呢?

以上所講的話,乃是就因果的事實論的。現在再將造罪的心理分析一下,以便「罪從心起將心懺」。

人是善道的眾生,怎麼會不信因果,廣造諸惡的呢?乃是由心理上漸漸變壞的。從微至著,分為十個階段來說:

一者妄計人我,起於身見。不知身體是四大假合的,妄計人我之相。既把這個身體,認為是我自己,於是就要為這身體貪圖享受,一切罪過皆由此一念「身見」而起。

二者內具煩惱,外遇惡緣,我心增盛。內心之中,本已具有貪欲之煩惱,外面又遇到惡友的誘惑,於是執著我見之心倍加隆盛。

三者內外既具,滅善心事,不喜他善。內外惡緣,既已具足,即能內滅善心,外滅善事。不但自己不肯做善事,就是看見別人做善事,亦不歡喜。

四者縱恣三業,無惡不為。既不喜作善,則好作惡,於是放縱身口意,無惡不造了。

五者事雖不廣,噁心徧布。如好獵者,於萬般禽獸,總帶殺心!又如貪財之人,舉世資財,無一不要!雖然事實上未必盡遂其意,而其殺生貪財之心,實常徧布一切處所。

六者噁心相續,晝夜不斷。既無善心,則全是噁心,於是無時不想作惡。

七者覆諱過失,不欲人知。雖然無時無處不在作惡,可是不願他人知道。

八者虜扈抵突,不畏惡道。虜掠拔扈,粗野橫暴,抵觸唐突,冒犯聖賢,毫無畏懼惡道之念。猶如瘋犬,不易馴服。

九者無慚無愧,不懼凡聖。前面講作惡不欲人知,是尚有慚愧之心。至此則廉恥之心喪盡,不但不怕天、不怕人,連佛菩薩亦複不怕了!

十者撥無因果,作一闡提。梵語「一闡提」,華言斷善根。因果報應之理,一概不信。恣意作惡,方能稱心。猶如糞蛆,好樂廁所。由此十種噁心,昏迷顛倒,廣造罪惡,永處惡道了。

現在要懺悔業障,必須生起十種善心,從後翻破之,以為對治法門。

第一要明信因果。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果,絲毫不錯。雖然現在作惡的人,尚未見其受到惡報,那只是因緣未熟而已。經雲:「假使滿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所謂「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沒有造了業不受報的,亦沒有自己造業他人受報的,精識善惡,不生疑惑,是為明信因果。以此明信因果之心,破除第十撥無因果作一闡提之心。

第二要自愧克責。設若放逸心一動,急當自己克責自己:「鄙惡罪人,不知修善,無羞無恥,猶如畜生。」再想到天見我屏處造罪,是故于天生慚;人見我顯處造罪,是故于人生愧。以此自愧克責之心,破除第九無慚無愧不懼凡聖之心。

第三要怖畏惡道。修行的人,當自思惟:「人命無常,過於轉燭。一息不還,千載常往。幽途綿邈,無有資糧!苦海波深,船筏安寄,豈可坐待墮落?又《佛名經》雲:「若不懺悔者,大命將盡,地獄惡相,皆現在前!當爾之時,悔何及乎?當爾之時,欲求一禮一懺,豈可更得?」思惟至此,怖心自生。怖心生時,如履湯火!雖有五欲六塵之境,亦不暇貪染了。以此怖畏惡道之心,破除第八虜扈抵突不畏惡道之心。

第四要不覆瑕疵。若有罪過,恭對佛像,盡情髮露。髮露罪過,猶如吐毒!倘若覆藏罪過,不肯髮露者,猶如隱處有癰,覆諱不治,則致於死。以此不覆瑕疵之心,破除第七覆諱過失不欲人知之心。

第五要斷相續心。既然發心懺悔,必須斷除作惡的相續心。即是懺悔之後,誓不再犯!以此斷相續心,破除第六噁心相續晝夜不斷之心。

第六要發菩提心,以前因為愚癡不覺,故徧一切處惱害有情。今發覺心,應當徧一切處利益有情。以此發菩提心,破除第五事雖不廣噁心徧布之心。

第七要修功補過。昔因惡身口意,造諸罪過。今以善身口意,修諸功德。以此修功補過之心,破除第四縱恣三業無惡不為之心。

第八要守護正法。人能弘道,法藉人傳。人在法存,人亡法滅。故正法須得人護。以此守護正法之心,破除第三滅善心事不喜他善之心。

第九要念十方佛。昔因狎近惡友,信受其言,作諸惡事。今念十方佛,為我作導師,修諸善法。以此念佛之心,破除第九外遇惡緣我心增盛之心。

第十要觀罪性空。觀諸罪過,從因緣生,其性本空。以罪性本空,方能懺除。倘若罪性不空,則雖懺亦不能除滅了。以此觀罪性空之心,破除第一妄計人我起於身見之心。

所破者是十種噁心,是順生死之心。能破者是十種善心,是逆生死之心。明瞭此等善惡之心,進修懺悔無罪不滅了。

2.懺悔業障的利益

懺悔業障的利益太大了,能以滅除三障,能得依正具足。前面已經講過:煩惱障猶如種子,業障猶如水土,報障猶如果實。只要把業障懺除了,煩惱種子得不到業水之滋潤,自然乾枯。業障是因,報障是果;因既不生,果亦自滅。所以懺悔的雖只是業障,而結果是三障完全除滅,這就是懺悔業障的利益。至於得到依止具足的利益,則有二種解釋:依是依報,即是衣食住等。正是正報,即是身體。在未成佛之前的「因位」中,生生世世,身相莊嚴,衣食豐裕。在成佛的「果位」上,正報則相好圓滿,依報則珍寶嚴飾,這都是懺悔業障所得到的利益。我們再把本段的經文念一遍,看看還有甚麼利益?

經雲:「複次,善男子,言懺除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我今悉以清淨三業,徧於法界,極微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懺悔,後不復造!恒住淨戒一切功德…。」「恒住淨戒一切功德」,即是懺悔業障所得的利益。嚴持淨戒,能生一切功德。但是有業障的人,雖欲嚴持淨戒,而不能「恒」常安「住」於淨戒之中,亦就是不能恒常安住于一切功德之中。比方說:有貪欲業障的人,則將因貪欲而犯戒。有瞋恚業障的人,則將因瞋恚而犯戒。淨戒既不能恒住,一切功德得而復失,豈不可惜?是以有志嚴持淨戒者,必須誠心懺悔業障,方能得到恒常安住一切功德的利益。

3.念佛與懺悔業障

有人說:我們只要一心念佛就好了,何必還要懺悔業障呢?說這種話的人,是不知道業障的厲害!經雲:「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有業障的人,雖欲念佛而不可能,又遑論一心。例如有人在貧困之時,頗肯念佛。一旦升官發財了,佛也不念了。這就是被貪欲之「業」「障」住了。又如有人發心來打念佛七,不跟這個蓮友鬧意見,就跟那個蓮友吵架,結果自己把自己「氣」走了,佛也不念了。這就是被瞋恚之「業」「障」住了。所以發願念佛的人,必須誠心懺悔業障。

在念佛七中,每天做晚課時,要跪念《八十八佛大懺悔文》,這就是將「懺悔業障」的行願,與念佛法門融而為一了。

打念佛七,是以念佛為主,話說多了打閑岔,諸位還是打起精神來念佛吧!

 





主持人
道源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