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索達吉堪布

懺悔殺業

《放生功德甘露妙雨》   索達吉堪布

咱們應當從現在起儘量不害任何眾生,前世或今生所造的殺業,精勤懺悔,若誠心懺悔,便能消盡惡業,譬如以前印度指鬘王,性情兇殘,曾殺九百九十九人,取每人一指節,擬為項鬘,但因不滿千數,想殺釋迦牟尼佛時,認識自罪,內心懺悔,後證得羅漢果位。

  若想:前經說殺生住一中劫地獄,此說今生解脫,此二不想違嗎?答:此二不違,前者是指未懺悔者而言,此說以懺悔力能除殺罪之障,便能今生成就。例如,本來犯死刑罪的人,後來依人力或財力等,此人不但不受死刑,且有改過悔新,東山再起之機會。同樣,依金剛薩埵的誓願力和自己的悔心力,能除惡業,也有依靠菩提心進行懺悔的方法。所以殺生深重的人,一心懺悔是最最重要的呀!

  懺罪的方法主要用《三十五佛懺悔文》或誦百字明及金剛薩埵心咒等極為殊勝的陀羅尼。《妙臂請問經》雲:“如春林火猛焰熾,無餘遍燒諸草木,戒風吹燃念誦火,大精進焰燒諸惡。猶如日光炙雪山,不耐赫熾而消溶,若以戒日念誦光,炙照惡雪亦當盡。如黑暗中燃燈光,能遣黑暗皆無餘,千生增長諸惡暗,以念誦燈能速除。”《猛利三調續》雲:“念金剛薩埵十萬遍,犯根本誓言也能清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雲:“每天念二十一遍百字明,不增上罪業。”《無垢懺悔續》雲:“念一百零八遍百字明,能清除一切罪障,解脫三惡趣。”《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雲:“若具足四對治力,如法念誦四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後,則破根本誓言罪亦能清淨;且今生成辦一切所願之義,來世亦決定往生極樂世界等自己所欲之淨土。”

  如是懺悔者,能得淨罪之相,其相即如《准提陀羅尼》所雲:“若於夢中夢吐惡食,飲酪浮等,及吐酪等,見出日月,遊行虛空,見火熾燃,及諸水牛,制伏黑人,見比丘僧比丘尼僧,及出乳,樹,牛王,山,獅子座及微妙宮,聽聞說法。”

 索達吉堪布著《放生功德甘露妙雨》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