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不盜戒

云何名不盜戒?不盜戒者,普施一切眾生財物、外命,是故諸佛說不盜戒,名為甘露,清涼安隱。護持是戒,名生天路,名得道處,名涅槃衣,名解脫命。是故諸佛讚歎不盜,斷餓鬼因。

  偷盜果報,有十種惡。一者盜報,必定當墮肉山地獄。肉山罪人,項如大山,有百千頭,於一一頭頰生肉埠,百千鐵狗從鐵山出,嘊喍嗥吠爭取食之。有諸鐵釘從狗口出,入罪人頂,從足跟出,剝取其皮敷百千由旬鐵刺之上,身皮俱苦經八萬四千歲,心如刀割,苦痛難處。是名第一偷盜果報。是時,閻羅王呵責罪人:“汝樂偷盜,今受此苦,是事樂不?汝今複當百千萬劫償他人債,終不可盡。”

  第二盜報,生餓鬼中。身極長大,五十由旬,行如五百車聲,節間火然,如十火車,饑啖鐵丸,渴飲融銅,發如鐵刺,自纏身體。百千萬歲受無量苦,耳不曾聞水穀之聲。是名第二偷盜果報。時,閻羅王呵責罪人:“汝樂偷盜,今受此苦,是事樂不?汝今複當百千萬劫償他人債,終不可盡。”

  第三盜報,生於寒冰地獄之中。百千萬歲八方冰山,以為衣服如蓮花敷。自啖其肉,火箭入心。是為第三偷盜果報。時,閻羅王呵責罪人:“汝樂偷盜,今受此苦,是事樂不?汝今複當百千萬劫償他人債,終不可盡。”

  第四盜報,生羅刹中。女如天女,面貌端正。男有千眼,以鐵羇頭,狗牙上出,耳端生火。女作姿時,舉體火然。飲血啖肉,啖火啖炭。食膿食吐,百千萬歲,受羅刹身,極大苦惱。是為第四偷盜果報。時,閻羅王呵責罪人:“汝樂偷盜,今受此苦,是事樂不?汝今複當百千萬劫償他人債,終不可盡。”

  第五盜報,生鐵鹿地獄。受鐵鹿形,有百千頭,有百千手、百千尾、百千蹄甲、百千重皮。五百億鐵虎,百千億鐵獅子,剝取其皮。一一皮間生無量鐵刺,猶如刀劍削骨徹髓,苦痛無量。百千萬歲,受苦無極。是名第五偷盜果報。時,閻羅王呵責罪人:“汝樂偷盜,今受此苦,是事樂不?汝今複當百千萬劫償他人債,終不可盡。”

  第六盜報,生在人中。裸形黑瘦,眼目角睞,口氣臭穢,常處牢獄。執除糞穢,為王家使。雖生人中,狀如牛馬。父不愛子,子不孝父;母不愛子,子不孝母。百千萬歲苦痛無量。是名第六偷盜果報。時,閻羅王呵責罪人:“汝樂偷盜,今受此苦,是事樂不?汝今複當百千萬劫償他人債,終不可盡。” 

  第七盜報,生刀劍花大地獄中。刀林劍林,無量無邊。有諸罪人,身如鐵甕,縱廣正等百千由旬。獄卒驅蹴,如風吹花生劍花端,百千劍花分剝其皮作無數段,削骨徹髓,從空而落,生刀花上,刀花諸刺分剝其皮作無量段,劈破其骨為無數段,徹髓刺心求死不得。四方鐵山化生無量鐵蒺[廿/梨]刺,如大弩箭同時射心。無量億歲受如此苦,是為第七偷盜果報。時,閻羅王呵責罪人:“汝樂偷盜,今受此苦,是事樂不?汝今複當百千萬劫償他人債,終不可盡。” 

  第八盜報。生於火山大地獄中,受大獄形有百千頭。於其背上擔負五百火形獼猴,手執火刀以剝其皮,擲火山上。心生火狼,齧骨徹髓;身如火聚,四方逃走,經火山中,終不得脫。受苦萬端,求死不得,百千萬歲,受如是苦。時,閻羅王呵責罪人:“汝樂偷盜,今受此苦,是事樂不?汝今複當百千萬劫償他人債,終不可盡。” 

  第九盜報,生於穿鼻大地獄中。穿鼻獄者有十二鐵鉤,鉤其眼耳及鼻口舌,打棒折齒,剝其面皮,化為肉段,內置口中,成大火箭,射心至足,求死不得。百千萬歲,受苦如是。時,閻羅王呵責罪人:“汝樂偷盜,今受此苦,是事樂不?汝今複當百千萬劫償他人債,終不可盡。” 

  第十盜報,生屠剝獄。臥鐵幾上,獄卒以刀剝皮割心,終不肯死,百千萬歲,受苦如是。時,閻羅王呵責罪人:“汝樂偷盜,今受此苦,是事樂不?汝今複當百千萬劫償他人債,終不可盡。” 

  《受十善戒經》,加注標點供參考





主持人
釋迦牟尼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