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薩埵

如何修持金剛薩埵懺悔法

傳喜法師

 

01、信眾:師父,我們在家裏修《金剛薩埵》,我先生從上個月底開始,修《金剛薩埵心咒》非常精進,一天要念一萬出頭,比我精進很多。我現在是修《百字明》咒跟心咒結合,我心咒大概念到十二三萬的時候,夢到鼻涕和膿水,到後來全都是膿血,這有可能是鼓勵我吧!還是要努力,我發願今年一定要把四十萬遍心咒和《百字明》念完。我們早課都是修《金剛薩埵》這個法,我們把儀軌列印出來,按儀軌來念,另外就是我們每個禮拜放生。

 

  師父:你們自己放?

 

  信眾:還一個朋友也一起去放,我叫過他兩次,我就跟說我每個禮拜去放生,你要放生打電話給我。後來他沒打電話給我,我也不好意思叫他。有一天他讓我幫他爸爸在廟裏寫牌位,他說:“我昨天晚上做了一個夢,我們放在蘇州河的魚全都跳出來了,跳得很高很高!我好久沒放了,你現在還放嗎?”我說:“今天晚上就要放。”他說:“你以後放生還是叫我。”我說:“好的。”所以我們現在每個禮拜都一起放。師父,我們金剛薩埵這四十萬遍修下來之後,還是要修對嗎?

 

  師父:要深入地去修,觀想著它講的意思,像你們有知識,就理解它的意思。不斷地觀想它,金剛薩埵片子就變成自己的電影,你自己就能夠實踐這個。我做這個片子做了兩年,那你們觀想的話,比如說一年、兩年、三年能完成的話,那個不得了!那才是真正有作用了。你現在修這個法有什麼瑞相?

 

  信眾:現在還沒有,利用早上一個小時,走路或者坐地鐵的時間再繼續念。早課一個小時大概就是三千六百遍,剩下的七千遍要靠路上走的時間完成,路上走的時候就不能做太多的觀想。

 

  師父:路上只有在念,所有的聲音都變成“嗡班紮薩埵吽”,坐地鐵“嘭隆隆嘭隆隆”,你就“嗡班紮薩埵吽”,所有的一切聲音都要把它轉成“嗡班紮薩埵吽”。已經有瑞相了嘛,這就是懺悔,業障開始現出來了,排除掉了。

 

  02信眾:師父,我感覺到師父還有佛法的加持力真是不可思議。在農曆的二月初二,我身體還可以,我從來沒有早搏的,那段時間透不過氣,像要走的感覺。有天特別難受,我就半夜起來,我不敢對他說要死的那種感覺。我心裏想:“阿彌陀佛,現在不要帶我走,我還有爸爸媽媽。”等誦完咒,實在是難受,所以我就到佛堂去懺悔,我看了時間大概是十二點十分,點上香,不停地念“嗡班紮薩埵吽”。我們家裏有一張CD,上面您的照片那時看著很大很大,回向後我就睡覺。一邊我還在打妄想,師父這張照片怎麼這麼大啊?平時看到也不大。

 

  燈關之後我就念“嗡嘛尼唄美吽”,還是很難受的。念了幾十分鐘後,感覺有樣東西進來了,因為我一直在觀想師父,我想這是師父您在替我消業障啊!那時候我心裏很難受,想哭。一個聲音叫我哭,一個聲音跟我說你睡覺吧,你沒事了,就像師父跟我講一樣。就這樣打了兩三個來回,昏昏沉沉入睡了。

 

  第二天早上眼睛一睜開,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到佛堂,一看師父那張照片還是很小的,但是那天晚上看就是很大很大的。我就覺得師父的加持力太大,您在幫我消業障,我覺得自己很慚愧。

 

  信眾:她這種反應,應該是正常的是吧。像我十幾年以前,坐在公車上背《大悲咒》,眼淚就會下來,後來時間長了就沒有了。還有最早的時候,我在公園練氣功的時候,練到後來就聽到天上有幾萬個人在念經的聲音,非常熱鬧的,像做法會一樣,連續兩天,後來就沒有了。

 

  03信眾:我夢到您在給我做三皈依。那天胸腔很難過的,鬱悶煩燥,然後我看到一扇紅色的門,就推進去,感覺黑的東西一下子就吹掉了。先看到一個龍頭在滴水,再往下一看,看到一個男的在那裏,師父在給他做三皈依,我就跪在他後面,師父給他做好,也給我做。然後師父跟我說:“你現在皈依好了,好好修啊!”

 

  師父:在夢裏做三皈依是很好的。

 

  04信眾:有一次,在師父的UC房間裏看釋迦牟尼佛的片子,當天晚上就做夢,夢到在跟師父念經,師父坐在法座上,很威儀的,穿著那個紅的袈裟,我在下面念。我就想這是什麼經啊?然後就跳出幾個字《妙法蓮華經》,我還沒念過《妙法蓮華經》。

 

  師父:學佛了這就是進入到心靈的狀態了,這個最重要。像觀修《金剛薩埵法》一樣,進入心靈狀態了,然後慢慢固定下來,成為生命新的一個平臺,通過這個平臺可以超越生死。

 

  可是我們初學的總是會想,那種是不是真實的一種存在?那反過來說,我們通過對餓鬼的佈施,我們心裏想著它,覺得就是真實的。因為我們現在是粗重的這個四大,而且通過感觀來感受這個世界,我們以為這個是真實,其實這個不是真實的。你眼睛看到的這個色法,它刹那刹那在生滅,了不可得。

 

  但是心靈也不是一個主觀的幻想,當心靈世界和真理的狀態融合的時候,就是光明的狀態,無量光無量壽。再加上它人性化的慈悲喜舍的這些資糧,加上諸佛菩薩高級的生命,高級世界的這些,就可以進入到一個新的世界,那個世界才真實。我們現在這個世界的人認為我們心裏想的世界不是真實的,看這個世界好像是真實的。但是真正的真理是什麼呢?我們這個感觀的世界是假的,是虛偽的,極樂世界才是真實的,所以要通過心靈的這個資訊。

 

  你首先有善根,反過來說,你如果這一世不學佛,那很苦很苦的,這個心靈世界沒有窗,沒有光明,生活當中的所有一切都不會滿足。我們的精神世界是這樣的,明明我們的佛性像宇宙一樣遼闊,但是如果我們沒有學佛的話,就認識不到這一點,而且就把我們的生命就局限到這個座標點上,會很痛苦!

 

  這個是人追求解脫的一種本能。因為一切眾生都追求快樂,作為人這種高級動物來說,他就追求更高級的快樂。所以如果沒有學佛會很痛苦,學佛之後有信心了,拓展到心靈世界。所以那扇紅的門是什麼呢?這個就是極樂世界的門,這就是一個更高級的世界,一個空間。

 

  信眾:是啊!好得不得了,好像人一下子就開心了。

 

  師父:在五方五部裏面,西方是紅色的,表示諸佛的大悲願力。

 

  信眾:有時候晚上睡覺前,會念二十一遍《百字明咒》消除一天的業障,然後想想今天做過什麼善事,佈施過人家東西什麼,會覺得今天一天沒白過,有這種感覺。有時候覺得不好了,就更加地覺得要懺悔,就感覺一天一天真的是分秒必爭啊!我真的不能再虛度了,人生就像師父說的刹那刹那就沒了。

 

  皈依雖然早,但是沒有深入地接觸佛法,能夠皈依師父,學到這麼多東西,覺得生活很有意義。我現在晚上還抄《地藏經》,很靜的,就聽到筆沙沙的聲音,然後有一種感覺,這樣子的紅塵世界還是好的,過掉也就沒有了,就一刹那一刹那的。

 

  師父:那就是珍惜了我們的寶貴人生了,學佛了才覺得人生還可以,真是一個暇滿的人生,是值得珍惜的,這樣的人生是一個寶,如果不是修行的話,這個人生就像垃圾一樣的。

 

  05信眾:您開示說要發大菩提心,我們單位有些人在背後說我壞話,然後我就跑到金剛薩埵面前說:“金剛薩埵,把他們的口業也放到我身上來,我替他們消這個業障。”真得很奇跡!平時我跟他說話,他會用挑釁的眼光看著我,但是我今天對他說,他卻朝我笑了。就像師父說的,慈悲他們,他們也很可憐啊!他們幫我消業障,但他們也造了口業,然後我就說金剛薩埵佛尊,他們的口業我一起來承擔吧!然後他們都朝我笑了,我覺得很開心。我回家就跟我先生說真的要發大菩提心哦,我馬上就有感應。

 

  師父:對!正報、依報都轉變了。修行就這樣,一修命運馬上就改變。

 

  信眾:我就跟他講這個方法真的太好了,但我還是不敢說,我有點怕。像師父在《普賢上師言教》裏講的,你敢說嗎?你們不敢,就說明還有強烈的我執,要敢!

 

  師父:對!《普賢上師言教》裏面皈依境的觀想,以後慢慢成熟起來。皈依境的觀想跟金剛薩埵的觀想,它其實有不同的特點在。那棵樹升起之後,前後左右,蓮花生大師,上面歷代祖師、諸佛菩薩、聲聞緣覺、護法,那個能夠一點一點觀起來,力量就會越來越大,那叫皈依境。一皈依的時候,拜的時候整個就現出那樣的圖畫來。

 

  06信眾:我現在在做早課修《金剛薩埵》的時候,我就觀想他的臉,然後就是觀想菩薩那個手放在我頭上:“善女人,我把你的業障消了!”不知道可不可以?’

 

  師父:那個很好,把這個片子變成我們內心的世界,這個很重要!佛法修到後來,你就會發現迥然不一樣。各種各樣的不同的人有信心的,對師父的感應都會有,我也覺得很奇怪!釋迦佛陀說過,對師父要有信心,要恭敬!哪怕你師父是一個沒有修行的,愚癡的,我會現你師父的形象來加持你。這就是佛陀的偉大,用一個橋樑,對師父有這樣的信心,佛就會現這個,不可思議的!

 

  我聽很多人跟我回饋,有些就走路走著,忽然就看到我在空中對著他笑,再一看沒了,各式各樣的,就是現實生活當中都會有,不要說做夢、入定。我看到這樣的經典,佛陀說跟我緣的人,我一直就在他的身邊,當他的業障慢慢減少的時候,他可以看到我,他獨見我,獨聽我說法,別人因緣不成熟的,不見不聞。佛陀在經典就這樣講,跟我有緣的,佛的力量,獨見獨聞。

 

  07信眾:去年大概十月份的時候,我們電視臺組織去陽澄湖培訓,他們是每年要去吃螃蟹,我是不能吃螃蟹,我吃螃蟹就要拉肚子。結果住的地方是泰國一位佛教徒投資的,都是用佛教的色彩裝潢的。我早上去吃自助餐,看到一位出家師父坐在那,拿了一杯白開水在喝。他說:“你過來坐。”我就過去了,問我是從什麼地方來的,我說是從上海來的。他說上海有一個靜安寺,我在裏面呆過兩年,你好好修!

 

  說著他就給了我一個護身符,等我一轉身,他就沒有了。我問服務員,他們說不知道,而且那個地方是不能進去的,要憑房卡,吃早餐的時候要付錢的,很貴!我問服務員他們也說不知道,沒看到過,一轉身兩秒鐘都不到,轉過來就沒有了。

 

  信眾:那你護身符還在嗎?

 

  信眾:在的,是金色的,我一直放在身上。他給我時說你把這個放好,我放好以後他說你可以過去了,好好修!旁邊有兩個我們單位的人在吃早餐,那時候餐廳裏空空的。我說:“剛才那位師父人沒有了?服務員說他們也不知道他怎麼進來的,年紀大概在五十幾歲這樣的。我們單位的兩個人說:“你認識這位元師父?”我說不認識,因為他叫我,我就過去了。

 

  08信眾:我媽媽上次跟我一起來了之後,過一個月就到我弟弟那裏去了,我就叫我媽媽念“嗡班紮薩埵吽”。她每天帶我兩個侄女,一個讀一年級,一個讀二年級,接他們放學的時候,一路上就唱“嗡班紮薩垛吽”,兩個小孩很有善根的,以前在家裏也念“嗡嘛尼唄美吽”。我在電話跟媽媽說你也去施食哦!她說好的,就帶著兩個小姑娘去。

 

  師父:那最好,小孩子施食最好,更純潔。

 

  09信眾:我弟媳婦在澳洲碰到一個電視臺的,也是一個華人,這個男的修得很好的,他就跟我弟弟講,你這個人以前修得很好的,但是你這一世造了很多業,你要好好修,不修將來會下去的。那時候我媽媽還沒去,他問我要怎麼修,我叫他每天念《大悲咒》和《心經》,現在我弟弟夫妻倆每天都在念。

 

  信眾:那人告訴她弟弟,你上一輩子修得蠻好的,現在吃老本不行的。

 

  師父:對!迷掉了,一轉世就迷掉了。

 

  信眾:她弟弟以前一直是抽煙的,現在叫他煙要戒掉。

 

  師父:煙千萬不能抽,抽煙就下地獄的。

 

  10信眾:師父,天熱看到蚊子怎麼辦?

 

  師父:不能打,我拿一個塑膠袋把它一套,套起來放到外面去。

 

  信眾:以前是買一個用電的蚊拍。

 

  師父:那不可以。

 

  信眾:現在我們有一個方法,拿一個餐巾紙把它放到外面去。

 

  師父:它有它的生活環境的,我們紗窗紗門做做就可以。很簡單的。保護生命也是啟發我們佛性很重要的一個方面。

 

  11信眾:師父,我前兩天在施食,夢到一個很黑很暗的地方,裏面好多人,我都不認識,它們叫我幫它們做超度,它們很苦很苦的。有一個人說,叫他的女兒、他的老婆來給他做超度,這個名字我醒了之後才想起來。我想這麼多眾生要做超度,就想幫他們做,想到師父這裏來做。

 

  第二天我在做早課的時候,一下子就想到大悲寺,他們會不會是要到大悲寺去做呢?然後我網上查了號碼,電話打過去,把這個事情跟接電話的師父說了。那邊師父說能做的,還說這是因為你的施食,你的慈悲心感染他們,我們這兒能做,你把這個事寫一封信過來,我們幫你做。

 

  當天晚上我就寫,第二天就寄去了。我從來沒有想到過大悲寺,我做早課的時候,有兩次很強烈的感覺是大悲寺。我想是不是他們想到那去做呢?我就想也可以,就寫封信吧!

 

  師父:可以!都可以,天下正法道場多的是。

 

  12信眾:平時我們是以吃素為主,不是說自己可以在家裏受八關齋戒嘛,電視我們是不看的,最多是網上看師父的開示。洗澡沖一下就可以了,對吧?

 

  師父:洗澡可以洗,不用香的就行。

 

  信眾:那床怎麼辦?因為我們家裏睡的都是大床。

 

  師父:“不睡高廣大床”,意思就是說不像平時,那個時候主要是修行,睡覺的時候也要有正念,一醒過來就有正念,抓緊時間修行。

 

  信眾:就是在家自己跟菩薩說一聲,我受持八關齋戒就可以了?

 

  師父:對,把每一條戒都說一下,在那觀想佛在上面笑咪咪地說:“好!”

 

  信眾:我佛觀想不好,我就觀想師父,觀想師父最容易了。我們應該怎麼做,請師父給我們提一些要求。

 

  師父:我前面講的皈依境方面多留意一點。《普賢上師言教》在看吧?

 

  信眾:現在發心每天晚上看一到兩集。

 

  師父:重點在皈依境上,蓮花生大士的,按照那個再加上《金剛薩埵》的修法,這樣子,現在你們就是要堅持住。大悲心很重要!繼續念《百字明》,很多瑞相都會現出來。現在基本上吃素了嗎?

 

  信眾:基本上吃素了,也想發心吃長素,但是怕萬一有什麼事情就不好辦。

 

  師父:這個不要緊,先吃素再說,不能為了那個萬一碰到,把整個搭到裏面。

 

  信眾:師父說得對,就在我的決心。

 

  師父:因為年齡段也到了,越是素的,對身體越好。年紀輕一點的時候,副作用比現在小,隨著年齡增大,副作用會越大,素的優越性越來越大。《地藏經》以前有念嗎?

 

  信眾:有念,我最早是《金剛經》和《地藏經》,但念得時間不長。

 

  師父:慢慢的,這些學好了之後再念《無垢懺悔續》。現在先把三惡道裏面那個現象,按照這個懺悔來。因為修行很奇特,越來越往裏面去。本來是開發心靈的,但是心靈裏面,普賢菩薩所講的無量劫來,我們輪回所造的業比虛空還大,當我們迴光返照,探進去的時候,佛菩薩的心靈是福慧兩足的,業障都清淨了,我們照進去的話業障會很多,但是還是會覺得很法喜。

 

  信眾:師父,念《百字明》就觀想它這個字一個個豎在頭頂,一邊念的時候就想把髒的東西吸出去,結束了之後就把好的東西吸進來。

 

  師父:要按照儀軌來,不要自己發明,不是在頭頂上,還是在心口裏。就好像那個一樣的,一進去了裏面是一個世界,靛藍的一個虛空一樣,心就像一個宇宙的星宿一樣,然後裏面的種子字,按照這個,不要自己發明。

 





主持人
傳喜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