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四攝法”精神在企業管理中的應用
 

多識仁波切 
 
  四攝,是吸引人的一種方便智慧。

  第一,財施攝,就是用財物來吸引人。很現實的,哪個單位工資高、福利好,人都願意去那裏,這個企業就有競爭力。平時,要能真心誠意地關心你的部下和員工,當他們生病或者家中出現了困難的時候,要能及時給予慰問,幫助他們解決困難,解除其後顧之憂。這是得人心的第一個辦法。

  第二,美言攝。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一句六月寒。” 要平等地對待員工、對待部下,給予他們尊重,用溫和的語氣、文明的語言來和他們溝通,這便是美言攝。2000年,我到美國去的時候,參觀了矽谷的一家微軟公司,老闆的辦公室是和群眾在一起的,沒有任何的特殊化。我問了一個人:“你們老闆沒有自己的辦公室嗎?”他說:“是的,老闆和大家是一樣的”。這件事,給我的印象很深。長期以來,中國的歷史上,國王和下級的關係是奴隸主和奴隸的關係,是主人和僕從的關係,現在是民主時代,這些關係早就應該過時了,應該發揚民主、尊重人權,民主、平等地待人。老總和部下,只是分工不同,應該是一種平等的人際關係。“敬人者,人恒敬之”,尊敬別人,其實就是尊敬自己。同理,如果不尊敬別人,就等於是不尊敬自己。動不動說粗話,喜歡訓人,這非常不好。不但管理者要和善待人,也要培養員工善待客人,以文明的敬語來與客人說話,這樣才有可能樹立起企業的良好形象,使客人樂意成為回頭客,穩定並拓展客源市場。

  第三,同事攝,就是與群眾一起同甘共苦。當你和群眾融為一體的時候,他們會感覺你很親切,也會擁護和支持你的工作。比如說我們做教師的,教師要教書育人,自身的行為道德是很重要的,“身教重於言教”,光是嘴巴說是不行的。

  第四,利行攝,就是為群眾辦實事。人心換人心,以誠待人、以情動人,辦企業要讓大家都得到實惠,領導在群眾中才有威信。如果老闆和員工之間,只是一種雇傭關係,這是非常糟糕的事。因為,被雇傭的人會沒有責任感,他想“我只要有工資拿就行了,公司或者企業的好壞和我沒有關係”。如果員工不關心單位的發展,本職工作也是做不好的,人人如此,那麼任何事業都不可能有所發展,這是非常不好的。

  我們在學校裏也曾批判過這個雇傭觀念,老師在工作八小時之外,什麼都不管,你給我排了幾節課我就上幾節課,上完了就走人,不管學生。這樣做的結果是什麼?現在,正在探討中國的教育制度改革,很多人批評說我們的教育有很多弊病,最主要的是只重視知識教育,而輕忽了道德教育,導致從學校出來的很多人,道德素質很差,沒有主動服務的精神,不會肩負起道義上的責任。人才人才,首先是人,人才的第一個標準是德不是才,真正的人才須德才兼備。

  我國的教育,確實存在著很大的問題,政治思想教育的課太多,占總課程的百分之三十,效果非常不好,屬於學校裏最不受歡迎的課,因為全是老套套,沒有什麼新東西。這樣做的後果,就是使得年輕的一代,連起碼的做人的道德素質、心理素質都培養不好,只是學了一些乾巴巴的知識和技能。國外的學校教育,開設有基督教、佛教的課程,教學計畫中按照不同年齡孩子的思維水準,分別引導他們思考如何做人、如何與人相處、如何做個好人、如何做個好公民、怎樣做人做事才能獲得快樂、人生的真正意義是什麼等,無疑,這些都是圍繞著教書育人的根本目標來進行的教育。

  現在國內選用人才的辦法,也是沒得選擇。政治卷宗上,有政治頭腦的人誰也不會寫壞話,大學畢業的時候,思想鑒定上都寫著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等,老師的推薦信也都是講好話,不會說壞話的。僅憑這些材料,是不能夠瞭解到這個人的為人的,他的心理素質、道德怎樣呢?一個人的知識不行的話,還可以學習提高,但如果缺乏做人的基本道德,高科技犯罪,會極大地危害社會,比如說駭客,就是掌握了高科技知識的人才能幹出來的事情。怎樣改革,才能夠切實可行地把人才的道德素質培養放在首位,我國的教育還有待探索。

  做任何事情,發心要能利益到別人。辦公司也是如此,小就有利於一方,大則有利於一國甚至全球。當然,你首先得在你這個團隊裏面,給你的員工帶來好處,激發他們幹事業的積極性,他們才會更加努力。我在洛杉磯時,遇到一個信佛的中國人,他來看我並帶我去了好多地方。他說他工作的公司老闆人很好,只要你是老老實實地在幹活的人,他就會對你好,公司發工資是不公開的,按照各人的業績、貢獻大小,用紅包的形式發工資,每月發的都不一樣。他在這個公司幹了好多年了,不想走開,因為老闆很信任他,把分公司也交給他管,他非常滿意。如果做到這個份上,你說,誰不願意努力工作呀?

  現在回想起來,人家老闆的做法,其實就是一種人性化管理。人是有感情的,要以理服人、以情動人。企業應該有一套理性化的制度,“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沒有統一的制度標準,也就是說沒有行為規範不行。作為制度的貫徹者,應該平等、公正地的執行規章制度。但,制度只能約束人的外部行為,如何才能挖掘人的內在的潛力,積極發揮人們內在的積極性,充分利用人的條件,這有必要在實踐中不斷探討與改進。

  總之,作為一個企業的管理者,領導著一個公司,相當於是一個王者,統領著一個王國,應當具備一個國家領導的才能、心理道德素養,以及具備智慧遠見等,才能自如地管好你的公司。

  第一,道德心理素質。就是高尚的德行:慈悲、寬容、謙虛、冷靜等等,是一種人格的魅力,“得民心者得天下”。首要的就是以慈心、愛心來待人。要“嚴於律己,寬於待人”,能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為部下作榜樣。“馬列主義口對外”,說一套幹一套,別人就不會聽你的。毛主席也說過:“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謙虛是人性中的重要美德,智慧越高的人,就會越謙虛。還有,就是碰到問題時,需要冷靜,冷靜地思索、冷靜地待人處事,避免過激、出偏差。

  第二,遠見。做領導的人,應該要有遠見,三年、五年、八年、十年,甚至百年,沒有遠見,只搞一些短期行為是不行的。領導是領航、掌舵的,你只顧眼前,將來的發展都沒有保障,就會自斷前程。學校裏的老師,如同是學生的領頭人,老師自己須有知識、才能、德行,才可以教導、說服學生。如果老師和學生的水準相等,那學生就只能在原地踏步;如果老師的水準還比學生的水準低,那就意味著學生還會退步。所以,學生如果要選擇老師的話,原則就是老師應該在各方面,要比自己高得多,越高越好,這樣你才有可能獲得知識品德等各方面的收益。同樣的,大至國家小至企業,作為一個領導,你與下屬的關係,就和師生關係差不多,你的一舉一動都要做榜樣,要能以身作則。如果領導的水準很差的話,就很難領導好部下。所以,領導要不斷學習,提高領導水準。要學習現代科學管理知識,但不是全盤吸收國外的東西。有一個日本人寫了本書,說到日本人學習西洋的東西,有很多的失誤,凡是離開自己本民族文化根基的東西,都有點過,現在又開始回頭了。我們中國現在也有這種情況,初步認識到傳統文化的重要性,西方文化並不是都比我們東方文化好,不能崇洋媚外。如《西方文化五百年》一書中所說,西方工業化最重大的失誤,就是環境污染,極大地破壞和浪費了自然資源。所以,學習時不能生搬硬套,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合理地吸收,尤其要好好傳承、利用自己的民族文化,比如學習用佛教文化來觀察、審視,具足長遠的發展眼光,決定自己未來的道路。

 

 





主持人
多識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