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菩薩

 歷代大德往生兜率天的目的

印如居士

 

  彌勒菩薩、彌勒佛這一名稱對今天的人們來講,並不陌生,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每當現今的人們談及此佛,就會聯想起歡樂、喜悅、佛之慈悲,佛之大度,佛之智慧,佛之莊嚴。人們向之參拜禮敬,每每也是為了求得幸福快樂、富貴雙全,卻淡忘了一個最最重要的問題,他是釋迦世尊囑託的將來一切眾生,包括釋迦世尊之遺教弟子的大歸依處。

 

  從釋迦世尊涅槃後,對彌勒佛的這一信仰就逐漸得以傳播和弘揚。先從古印度的西北部經中印度而傳至南印度最南端,並進而延伸至錫侖島,乃至傳播于古印度全境,阿富汗,中亞各國,又從古絲綢之路傳入中國,後經中國傳入蒙古,傳入古朝鮮半島,然後從朝鮮半島傳入日本。到西元三、四百年時,人們對彌勒的信仰,已傳遍南亞、東亞、中亞各國。在中國,從漢代傳入至唐宋元明清幾千年中,人們對彌勒菩薩的信仰,雖有起伏,但曆久不衰。直至今日,在中國某些區域,人們對彌勒菩薩的信仰仍然非常盛行。

 

  以上我們對彌勒菩薩信仰的論述,都可以在現存的佛教經典中查到,而矗立在現存的佛教道場以及東南亞各國皇室宮廷廟宇中的具足莊嚴、高大威儀、形態各異的彌勒佛像則是豐富的佐證。

 

  現今中國的敦煌、雲崗、龍門三大石窟,都還能看到彌勒菩薩的造像,且都佔據著重要的位置。早在南北朝時,人們對彌勒的信仰就已達到空前的高潮,據統計,僅北魏一朝的彌勒造像就多達四十四尊,僅次於釋迦世尊的四十六尊。彌勒造像的高度也僅次於釋迦世尊。這一論述可在雲崗石窟略見一斑。

 

  盛唐時期雕鑿的四川樂山大佛,不但是中國最大的彌勒石佛像,也是世界第一石刻坐佛像。該像本有十三層樓閣裝於其外,通高71米,相好莊嚴,結構勻稱,立於四川樂山市岷江東岸的淩雲山上,依此山棲鸞峰斷崖斫成,臨江端坐,氣魄雄偉。

 

  北京雍和宮矗立著最大的木制彌勒佛像,該像原為清朝皇室所供奉,佛像高18米,埋入地下部分8米,總長26米,由一根完整的白檀香木雕成。這棵巨大的白檀樹是西藏達賴喇嘛用重金從尼泊爾買來,獻給幹隆皇帝雕造大佛用的。巨木從藏至京輾轉三年之久。整個佛身貫通三層中空的樓閣,頭部直頂最上層樓閣上的藻井,堪稱頂天立地之巨佛。

 

  在藏傳佛教中,對彌勒造像也極為重視,每個喇嘛寺一般都有一尊大型彌勒佛像作為主尊單獨供奉。彌勒佛在藏語中稱為「強巴佛」,在日喀則的紮什倫布寺供奉著一尊銅制坐姿彌勒佛像,佛高22.4米,蓮花座3.8米,總高26.2米。大耳有一個半成人高,佛手就有一丈長。佛像眉宇間鑲嵌著大小鑽石、珍珠、琥珀、松耳1400多顆,共用黃金55斤,紫銅230000斤,由110名工匠,用四年時間鑄成,是世界上最高的青銅彌勒佛像。

 

  對彌勒菩薩的信仰,主要基於兩種原因:第一,他現在居於兜率天,是「一生補處菩薩」;第二,他將來下界人間,成就無上正覺,圓成佛道。也正因為這兩種原因,幾千年來,古今中外眾多的高僧大德才發願往生兜率淨土,為的是當下可在兜率天聆聽彌勒菩薩講法、授記,得堅固不退無上道心。將來又可隨他下界人間,赴龍華三會,聞法證悟,獲大徹大悟,大智大慧,得證佛果,普渡眾生。

 

  釋迦世尊曾預言,彌勒未來成佛的世界,國土異常清淨,人民豐衣足食,生活安寧幸福,在《彌勒菩薩本願經》中,記載了彌勒菩薩曾發三大誓願:「使我作佛時。令我國國中人民。無有諸垢瑕穢。於淫怒癡不大。殷勤奉行十善。我爾乃取無上正覺。」大慈于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也正是在彌勒菩薩在這種「眾生不得度,我不取佛果」的大慈大悲、大智大慧的精神感召下,古今中外願普渡眾生、慈悲心重的大德智慧聖賢們,才發願往生兜率天,受彌勒菩薩攝受。在古印度,發願往生兜率陀天的人眾多,聖僧大德、帝王將相、黎民百姓,皆有發願往生兜率陀天者,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有三地無著菩薩,世親菩薩。在中國,具有代表性的且有文字可查的有東晉高僧「彌天釋道安」。梁慧皎《高僧傳-道安傳》中說,「道安常與弟子法遇、道願、壇戒等在彌勒佛像前立誓往生兜率陀天」。該書還說,道安入寂前十一日,忽有一長眉僧賓頭盧(十八羅漢之一)來告訴他死前沐浴之事,道安問尊者死後將棲身何處,尊者用手虛撥西北天空,頓時雲散霧開,現出兜率陀天,道安終於了其夙願。

 

  唐代著名三藏法師玄奘也同樣嚮往彌勒淨土。《大唐故玄奘法師行狀》栽曰:「法師從少以來,常願生彌勒佛所,及遊西方,又聞無著菩薩兄弟也願往生兜率,奉侍彌勒,並得如願,俱有證驗,蓋增克勵。自製玉花,每因翻譯,及禮拜之際,恒以願上升兜率陀天,見彌勒佛。」

 

  他將入滅時,不斷持誦彌勒名號,並囑弟子齊聲稱念彌勒如來,祈求往生兜率內院。還有他的得意弟子窺基大師等,也是發願往生兜率淨土。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亦是如此。

 

  直至中國近代,也不乏信奉彌勒,發願往生兜率陀天者。民國時的佛教泰斗太虛大師也是一位彌勒淨土的忠實信徒。他博通諸宗,卻以彌勒為歸趣,臨終是時自持彌勒名號,喃喃念誦,其情切切,必生無疑。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看出,彌勒菩薩作為釋迦世尊所囑託的未來一切眾生的大歸依主,其信仰的歷史之悠久,傳播地域之廣泛,以及信徒之眾多,堪稱釋迦世尊後之最。歷代高僧大德選擇往生兜率陀天,為彌勒菩薩所攝受,聆聽彌勒講授釋迦之正法音,得彌勒菩薩授記,堅固不退之道心,將來可隨彌勒菩薩下界,赴龍華三會,聞法徹悟,速證無上之佛果,還可得乘普渡眾生之慈悲心願。因此說,發願往生兜率陀天,實可謂三界眾生速證無上佛果之第一殊勝快捷方式。

 

 





主持人
印如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