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5/04 NPO  編輯部  

塔爾寺優良的藏醫傳統

藏醫的講學傳統可追溯到一千多年以前,一代雪域醫藥宗師宇孚甯瑪·雲丹貢波大師在著書、行醫、擴大對外醫學交流的同時,在西藏布的曼隆(醫藥溝)修建“曼吉貢巴達那豆”(勝境醫藥寺院),培養眾多醫藥人才。其中佼佼者就有五十名醫學博士(曼巴本然巴)、五十名醫學碩士(曼巴然堅巴)、一百名醫學學士(曼巴噶居巴),這裏也成為當時研究醫學、加工炮製藥品、醫治疾病、搜集民間驗方的重要基地。藏傳佛教進入後弘期,各寺院和高僧學習、研究醫藥學的氣氛日益濃厚,成就也很卓越,藏醫藥學教育行到雨後春筍般的迅猛發展。唐東傑波(1385-1507)在拉薩藥王山創辦藏醫藥學校,藥王山自此成為藏醫藥事業的象徵和最高學府。三世達賴·索南嘉措(1543-1588)還在外蒙庫倫、河北承德等地藏傳佛教寺廟創立曼巴倉;五世達賴·阿旺羅桑措(1617-1682)加倍關懷扶醫藥教育的發展,於1643年在哲蚌寺西宮建成“索柔卓盤林”(醫學利濟眾生院),在日喀則創辦藏醫專校“章松迪貝林”(仙人聚集院),又在桑普尼瑪塘、布達拉宮夏慶角(東閣)等創辦藏醫藥學校。1696年,第司·桑傑嘉措在藥王山創辦“傑日貝志亞卓盤達那豆敖察熱協林”(藥王山琉璃利益眾生奇妙智慧院,即藥王山藏醫學校),還於每年7月親率學員赴朵德、娘熱、紮葉巴等地采藥實踐,現場講解藥物知識,為後人學習與實踐相結合創造了典範。隨著醫藥學的進一步普及和佛教文化的推廣,各派寺院紛紛創辦專門的醫藥學院,弘揚了藏族文化教育的寶貴財富--藏醫學,塔爾寺曼巴紮倉就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和趨勢下產生的。
  

塔爾寺與藏醫藥事業的緣起還行從宗喀巴大師說起。宗喀巴·洛桑紮巴三歲在噶瑪·若必多傑處受居士戒,授名“貢噶寧吾”;六歲由曲傑·頓珠仁欽引導入密乘之門,密稱為“頓月多傑”;七歲,曲傑授其近事戒,名洛桑紮巴併入化隆夏瓊寺瓊寺初學佛法。十六歲入藏深造,先親臨直貢,在堅阿·確吉傑布處聞習佛法。後前往蔡貢塘,拜藥師佛第二蔡巴·官卻傑為師,研習醫學。《宗喀長頌》一文記載?因得好友支持故,吉雪貢塘學醫明,時短且做稍努力,獲得醫位宗喀巴。“這段話記錄了宗喀巴大師學醫獲得濟世醫師果位的事實。當初,宗喀巴大師入世藏一心想學通經典大論,後經幾位好友奉勸,前往蔡巴·官卻傑尊者足前,以醫學八支內容為主,勤習印、漢、藏諸大德醫師所創造的理論及實踐,不久精通藏醫藥學。此後,大師患病時,雖有十七八位醫師在場,但如何視病情對診下藥,如何按寒溫冷熱配藥等,皆要向大師請教並依其指點施藥。當時諸名醫議論說?尊者醫術高明,在雪域藏區無與倫比。我等去大師足前配藥,能悉聞很多醫學知識,所受啟發經讀學多年更勝一籌。”之後,宗喀巴大師學從各派名師,精通顯密各宗,以自己的銳智講經說法,嚴格戒律,著《菩提道次第廣論》,《密宗道次第廣論》等19部論典,開創了獨一無二的至高法門--格魯派。後又建立甘丹寺,創祈願大法會,將已創宗派發揚光大。
 

 以宗喀巴大師對醫藥學的靈氣和精通為緣起,七世達賴經師二世卻藏·洛桑丹貝堅贊(1652-1723)任塔爾寺第十八代赤巴(總法台)時,想道:“在此福田名刹,第二佛陀所創顯密理論與實踐的講修雖很興盛,但在醫學方面,尊者上師生前拜蔡巴·官卻傑,學成醫學八支、四部醫典之事蹟,後世能否繼承弘揚,也很重要”由此,於藏曆第十二繞迥之金兔1711年實際始創醫明學院--曼巴紮倉,但當時得名俄巴紮倉(密宗學院)。該師親自起管理上嚴格執行拉薩藥王山藏醫學院的規章,一心致力於醫學偉業。當時,他任命夏仲且巴·阿旺洛桑為紮倉赤巴,受青海諸多地方首領資助,建成密宗院二層藏式經堂。1723年,青海發和羅卜藏丹津事件,二世卻藏不幸圓寂,該紮倉也被拆毀。1924年,塔爾寺21任法台色協·次成仁在位時,西寧多爾格欽差降旨:“原密宗學院實為醫明學院,若改名,可複建”色協便先將改為醫學院,次年任命著名醫師安奇年紮擔任紮倉導師,依據原有戒規制度恢復活動,招收數十位僧侶,新建曼巴紮倉,起名“索熱達傑賢盼林”——醫學弘揚醫學理論,後由果毛·措格達秀陳列嘉措等任醫學院導師。塔爾寺28任赤巴第三世卻藏·阿旺圖丹旺秀(1725--1796),自身醫學造詣很深,文集中也包括一些醫學著作。該師任命卓倉班智達·洛桑丹貝堅贊為第一任藥師堪布兼重建負責人,重振塔爾寺曼巴紮倉的講學大業。由此,曆輩卻藏活佛在塔爾寺曼巴紮倉享有很高的地位。四世卻藏·洛桑圖丹謝智卻吉尼瑪(1859--1913)拜熟通藏傳五明,也通中醫的馬營班智達·索巴堅贊為師,研習醫學,學通醫藥配施實踐,對紮倉原存醫學掛圖--曼唐及解剖圖示等進行補充、完善,共四帙著作中有多篇涉及識別藥物、藥典分類、人體構架圖等內容,其醫承弟子紮得洛賽、巴周喇嘛等名揚蒙藏各地,也不乏格西丹確嘉措等醫學著作頗豐的弟子。六世卻藏·洛桑丹貝旺秀(1914--2000)在接受佛學教育的同時,也學通藏醫理論。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卻藏活佛在曼巴紮倉修建昂欠,主持醫明院各項活動。活佛圓寂後,曼巴紮倉的教友們還參加全部送葬過程和儀式。實際上,卻藏活佛第一世南覺班丹(1578--1651)本是一位出色的醫學家,作為西藏壟人及哲蚌寺高僧,也曾在塔爾寺活動,奠定了其歷代轉世活佛在塔爾寺宏揚藏醫藥事業的基礎。
  

卓倉班智達擔任首屆藥師赤巴後,將紮倉獨立設制,新建三十五柱開間的紮倉經堂及其各供依處和物品,繼承、恢復和發揚了原來的戒規。他根據《四部醫典》之概論續、論述續、秘、後補續,將紮倉學員分類四個班級,每級講授、修學相應續典的內容,開始在夏、秋兩法會期間傳授布棋、植株,結夏安居(6月15日至7月29日)時背誦識別藥物的醫典、圖解,講授帝瑪爾·丹增彭措所著《晶珠本草》,期間7月2日起前往曲嘎日朝(現湟中縣上新莊鄉上臺靜房),利用七天時間實地識別土、石、木、草各類藥材,這些制度均成為塔爾寺曼巴紮倉的優良傳統。據說上臺靜房曾有宗喀巴紮倉在些建有經堂和僧舍,紮倉老少至今去那裏採集識別藥物。自卓倉班智達始,塔爾寺藥師赤巴歷任64屆,均因地制宜,世代努力,宏揚藏醫。該紮倉培養的藏、蒙、土、漢各民族師及醫承者,為本地民族救死扶傷,利益眾生作出了巨大貢獻,深受眾人讚揚。
 

 在近300年的發展過程中,還有二位藥師堪布值得一提,一是第19任赤巴襄佐·洛桑朗傑,於1818年新建赤巴大殿,修繕經堂和回廊;44任赤巴裴嘉夏仲·洛桑阿旺丹增於1868年機關報修孜拉章大殿,維修藥師經堂,嚴格寺規戒律。塔爾寺曼巴紮倉培養的著名藏醫也難以計數,其中最出名的有卻藏·阿旺圖丹旺秀、恰恰爾格西、雜亞醫師、巴周活佛、三世紮西·金巴東珠嘉措、嘉雅·洛桑丹貝堅贊等,精通醫學,名揚全藏。塔爾寺還出世不少傳奇式藏醫人才,如:有名的雜亞曼巴,只要診脈一查,不聞一句,也全知患者病歷病症等,即可對症下藥,療效奇特;前幾年圓寂的堪布活佛,不聞診、不切脈,只看看患者,即可依其預知功能體察病情,配藥治療,方面百里傳為佳話;而巴周活佛以精湛的理論和高超的技藝為前提,多年前往湟中藥水灘實地考察,將每眼藥泉的性質、功效等一一注明並銘訓石碑,患者自行前往,即可根據文選擇藥水,此事致使當地各藥鋪受損,藥鋪店主們受利益驅動,集體圍攻藥水灘,將碑文全部砸毀,使這些可貴資料毀一旦。
 

 塔爾寺歷代名僧還為發展周邊其他寺院的醫藥教學產生過很大的影響。如塔爾寺活佛西納·阿旺次成達傑於1797年上任格魯派發祥地夏瓊寺第46代法台後,新建夏瓊寺曼巴紮倉,成為甘青地區又一個重要的藏醫藥學傳授及醫療基地。於是,塔爾寺數百年為藏醫藥的承繼、宏揚作出的貢獻,得到國內外廣泛的認可和讚揚,曼巴紮倉醫學弘揚利他院也被美譽為多麥北方的“第二藥王山”,負有盛名。
 

 享有盛名的第二藥王山塔爾寺醫明學院(曼巴紮倉)傾注了眾多高僧活佛的心血,從卓倉班智達·洛桑丹貝堅贊起親自擔任曼巴堪布即學院法座導師,管理紮倉事務,培養醫學人才的大德歷次為:第二任木爾蓋法王·協繞頓珠、霍爾呼圖克圖、嘉雅夏仲·洛桑達傑、曲汝喀巴·洛桑達傑、伽雪夏仲·洛桑達傑、曲汝喀巴·洛桑達傑、伽雪夏仲·阿旺頓珠(他新立每期法會間二十三日依普明大日如來布繪壇城修“自入法”之規,並將用具全套一百件和鈴杵五十套等物供獻於寺保存)、色協堪軟·官卻朗傑、木雅堪欽·次成丹貝尼瑪(在夏季法會中新立依普明大日如來彩沙壇城修養法和護摩等法常修之規)、索南頓珠、格西洛桑格登、多巴堪布·洛桑旺秀嘉措(此任在今寺藏醫院之址新修曼巴拉章即醫明院寢宮、回廓欄杆)、格西阿旺繞傑、尼加格西·堅贊羅布(詳細指導識別各類藥物和藥石子、梗藥展覽,以及胸腔病痛、體線等法)、卓昌·洛桑丹確、紮西·阿旺嘉央(即紮西活佛)、洛桑南傑(結合新建藥師座寢宮,維修大殿和舊走廊等)、卓加格西·頓珠嘉措(以講、辯、著三業大興紮倉教務)、阿哇嘎夏仲·洛桑土丹尼瑪、曲汝喀夏仲·阿旺洛桑成列、洽多壙·迫嘉夏仲·格桑、貢巴喇嘛·阿旺傑、西納喇嘛·阿旺群培、卓昌乍堪欽·格桑頓珠嘉措、巴周夏仲·協珠成列鐃傑、木雅堪欽·格勒洛桑頓知尼瑪、洽多壙·楊加拉然巴·洛桑確達、紮西夏仲·益西克珠尼瑪(二世紮西活佛)、大應奇喇嘛·洛桑確達、紮西夏仲·益西克珠尼瑪(二世紮西活佛)、大應奇喇嘛·洛桑華丹、嘎欽·香曲仁欽(就《菩提道次第》和《四部醫典》的諸難義親自教導,由識別藥物味、功效、炮製及展視藥石子藥梗等以為標示的具六善、六度而施藥)、格隆夏仲·頓珠確丹次成嘉措、澤哲格西·准智紮巴、貢嘉堪欽·洛桑次成桑頓、妥雲·洛桑確增、阿哇嘎夏仲·益西協珠尼瑪、迫嘉夏仲·洛桑阿旺頓珠、麥惹夏仲·洛桑丹貝尼瑪(善長火炙法、樂施藥救病)、哲柯格西·洛桑金巴、澤登格西·丹確雅培、恰哈爾·丹貝堅贊、索波夏仲·克珠嘉央、阿爾都蘇鄔窩辛夏仲·洛桑格桑香曲多傑、霍欽夏仲·嘉央丹貝堅贊、卓堪欽·格登丹貝尼瑪(維修全院經堂)、鄔西乍夏仲·索南堅贊尼瑪、卓昌居巴堪欽·洛桑丹巴雅培、西納·洛桑久美(也為西納活佛之一)、色協嘛呢巴·洛桑丹貝堅贊、曲嘎夏仲·格登香曲丹貝尼瑪、覺米堪欽·益西次成嘉措、峨協拉然巴·頓珠確紮(新修曼巴拉章)、安嘉斯夏仲·洛桑格登丹巴仁欽、奔巴堪欽·格登丹確堅贊、桑果夏仲·洛桑次成彭措、措紅嘎居·格登確紮、格嘉堪欽·洛桑丹貝卓梅(寺志載止第64任)。上述大德升任藥師堪布時,除要有一定的佛學、醫學造詣外,也要通過推舉、任命程式,即先由塔爾寺宗喀六部代表碰頭、協商,從紮倉推薦的人選中選定3名候選人,將三人名單展示給僧眾查看,沒有異議時再將名單進獻給寺院赤巴即總法台,由總法台奪定。而後宣佈、升座。任期基本上是二年,有時也有變動。
 

 曼巴紮倉分根本續、論述續、秘訣續、後補續四個班級,四班畢業者稱噶然巴,通過考核取得曼然巴學位。通常,醫僧們先聽藥師堪布(藏族稱曼巴洪勞)安排“資一海”即先宣講一段教科書內容,是為“隆”即教學傳承,學僧在規定的時間內學習、背誦和掌握這段內容,平時多以師徒相傳為主要形式。每年7月2日至8日,醫僧們到上臺靜房識別草藥7天左右,指導研習其根、莖、葉、花、果的香味、功能、服後療效等。除了各項有關藥物及紮倉的活動外,僧醫們還參加塔爾寺四大法會、五供節及結夏安居等各項活動,還要在每次法會之初八修藥師佛自入法,十五日修法行,二十三日修普明大日如來法,初三、十三、二十五等修誦崗索(酬神補過儀軌),諸良辰及夏季法會依“普明大日如來”彩壇修供養法及中品開光法《吉祥重穗儀軌》等,每年5月6日--13日,9月1--8日集中修藥師佛等法會較為重要。醫學堪布對四個班次進行《四部醫典》考核,在夏季法會傳授,考班禪洛桑曲傑之《道次第直觀教導坦途》等。每年夏季“藥師佛”等三法的“堪能作業”法,結合念咒修師儀軌。展出石子梗藥和體腔量線法、診脈之法、湯藥、末藥等及其研製,刻刺療法熬汁膏藥等;在秋季法會講學《藥師供修法結合誦咒儀軌》,經曼巴紮倉圓滿僧會寺試《四部醫典》正確無誤地解釋醫藥難義,通過醫學理義考核者,可獲得曼然巴(醫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