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4/02 NPO  編輯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八十四大成就者梵文天城體:महासिद्ध ,IASTmahāsiddha藏文གྲུབ་ཐོབ་ཆེན་པོ威利grub thob chen po),為印度佛教時期的八十四名在修行上有大成就的人士。其中包括八十位男性,四位女性。五位比丘,其餘則是在家瑜伽士。這些人物是金剛乘大乘佛教中耳熟能詳的人物[1]

佛教金剛乘通過展示這些人物生平與故事,闡述世人證悟仰賴的是行者精進程度,與性別、年齡、階級種姓及社會地位毫無關聯。其修行並不需要完全出家摒棄其日常活動;相反,人們可藉由其日常生活來修持。

       龍樹和30位大成就者                                     金剛總持和25位大成就者                          阿底峽和28位大成就者 

背景與歷史 編輯

釋迦牟尼入寂後數百年,大乘經論開始宏揚時,出現了許多大乘大成就者,他們仰賴金剛乘的大瑜伽道而證得悉地成就。

佛教典籍相傳在西瓦札大屍陀林里,有一女魔以食腐屍為生,後因受到另外一鬼魔的熔漿傾神而痛苦不堪。後八十四位大成就者,出於無限慈悲之心,為她寫下《珍貴寶髻》一書,使其了解事物甚深密義,並托兩位空行母果吉黎達瑪比索)傳其經文於女魔,並使其解脫內心痛苦,並見到法界實相。

之後,在西印度蘇拉克區的堪達瑪地,國王昆吉王因慈母病危,其母囑咐請求國王邀請八十四位大成就者接受供養。但是由於這些大成就者已逝,昆吉王苦於無法圓母遺囑。此時果吉黎達瑪比索出現,並運用神通,請求諸位大成就者依次來做。盧伊巴等八十四大成就者依次入座,但最後這些人士拒絕國王請求,並未繼續留下接受供養;但都唱出其證悟過程,昆吉王為他們建造塑像,並記錄其證悟口訣。當時大學者巴渥偉瑟因趕路遲到,未能遇到諸位大成就者,但之後經祈請後,遇到兩位空行母並獲得口訣與《珍貴寶鬘》。巴沃偉瑟依此修持,亦得到了證悟,並寫下論著,並傳抵明吉·金貝巴班智達,後者與其弟子孟竹·謝拉將該著作寫注釋並翻譯成藏文,並收錄於《藏文大藏經·甘珠爾·竹大滾多》。

 

成就者   編輯     

盧伊巴 · 黎拉巴 · 畢魯巴 · 宗比巴 · 沙瓦力巴 · 沙拉哈巴 · 吉嘎力巴 · 米那巴 · 果阿嘎 · 卓朗卡 · 韋那巴 · 香底巴 · 登底巴 · 札馬力巴 · 嘎卡巴 · 龍樹 · 納波傑巴 · 嘎拿力巴 · 達卡那巴 · 那洛巴 · 夏力巴 · 提洛巴 · 札查巴 · 巴查巴 · 杜甘帝 · 阿卓基 · 嘎拉巴 · 多畢巴 · 甘嘎那 · 甘巴拉 · 頂嘎巴 · 班德巴 · 當底巴 · 古古力巴 · 古吉巴 · 達馬巴 · 馬希巴 · 阿津達 · 巴哇希 · 那力拿巴 · 布蘇固巴 · 印打菩提 · 梅果巴 · 果達力巴 · 甘巴力巴 · 札連達拉 · 拉呼拉 · 丹馬巴 · 多卡力巴 · 梅帝尼 · 山卡札 · 甘帝巴 · 卓吉巴 · 札魯吉 · 葛魯拉 · 魯吉卡 · 拿古納 · 札雅南達 · 巴札力巴 · 贊巴卡 · 畢夏拿 · 帝洛巴 · 古馬力巴 · 札巴力巴 · 瑪尼巴札 · 梅卡拉 · 噶拿卡拉 · 噶拉噶拉 · 甘大力 · 達忽力 · 鄔笛力巴 · 嘎巴拉 · 吉拉巴拉 · 沙嘎拉 · 沙瓦巴噶 · 納卡波笛 · 達力嘎巴 · 布達力巴 · 巴拿哈 · 郭卡力巴 · 阿南科 · 拉克希米噶拉 · 沙母達 · 恰力巴

 





主持人
陳俊吉


八十四大成就者-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