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在當下
證嚴法師 著

  不論是出錢還是出力,
   人人的愛心彙集起來,
   開拓教育「希望工程」的歷史上,
   就有你的一分足跡、一分力量。
   每到新年,很多人見面都說:「恭喜發財!」我也是這麼說,只不過我所說的「發」是「法」,也就是「法財」。世間財總是有限量,能用的範圍很狹隘;但法財無量無數,能廣泛地運用。
  

我聽過一件很有趣的事——
   有一位會員事業做得很大,在很多國家買了別墅,一年春夏秋冬繞著地球跑。有次慈濟委員去澳洲,他邀大家到家裏住,半夜他想上廁所,繞來繞去找不到廁所,還問:「我現在在哪個國家、哪一間房子?」

   「這是你家,你怎麼不知道你家廁所在哪里?」他回答:「不好意思,我一年住許多地方,每個地方都住不久,這裏難得回來一趟,所以不熟悉。」
  

儘管家產很多,像這樣是不是也很辛苦呢?想要有圓滿、幸福的人生,就要去除貪念,懂得知足、佈施。
  

智慧的老人
   有位年近八十的老榮民,在臺灣沒有成家,退伍後在花蓮新城的海邊搭了一間不到兩坪的房屋,房屋老舊、破爛不堪;但他安貧樂道,不論颳風下雨,每天天未亮就去海邊撿石頭,集中到一定分量就拿去賣。
   一斤石頭能賣幾塊錢?但是他非常儉樸,就這樣一點一滴存了一百多萬。慈濟志工到社區做獨居老人關懷時認識了他。剛開始時,他有一點孤僻、有一點遠離人群,但長年累月下來,志工的愛心感動了他,讓他心靈有依靠、有信賴感。
  

當志工帶他來精舍,他看到我高興地說:「來到這裏,心都寬了。」我對他說:「那你常常來!」他問:「可以嗎?我們可以常常來嗎?」我說:「當在可以,而且可以天天來!」接著他告訴我,他有很多錢,想要捐出來。我問:「你有多少錢?」他說:「一百多萬元。」
   「你怎麼有這麼多錢?」
   他說:「我撿了幾十年的石頭。」
   「撿石頭能撿這麼多啊?」
   他說:「颳風、下雨也去撿;天未亮就去撿、晚上有月光也去撿;幾十年下來就累積了這些錢。」他將長年累月在海邊撿石頭的點滴所得都要捐出來,多感人啊!
   他天天到海邊,我想那一片汪洋大海就是他的心靈境界,他的心就像海一樣廣闊,如天空一樣無煩惱;雖然生活刻苦,但他心中有愛,他很滿足于他的人生;他以天地為家,親手佈施,不用擔心往生後這些錢如何使用或被人沒收,他是最有智慧的人。
   假如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心靈境界,人生多美好!新的一年,讓我們立定心志、發好願——不要只是繞著地球跑,也不要只是繞著自己的家業、財產跑,跑到最後,人生終究還是兩手空空地走。
   凡夫心都是寄託在小愛裏,才會發生很多煩惱、很多爭執,不但自我傷害,也不利於別人,造成許多人間的悲苦。我們要好好提起大愛的心,不要總是籠罩在私我小愛的追求,應該要發揮人類愛的良能,庇護普天下的眾生。
  

人生,往往被貪、瞋、癡污染了清淨的慧命。如果能把慳貪的心念轉成佈施的心念,付出而無所求;將愚癡的念頭轉移成智慧的心念,轉妄想心為靈明之心。如此沒有貪染、愚癡、虛妄的心,就能展現出人性的光明。
  

人生無常,到底有多少年的時間可以真正把握住呢?任何人都難保在壽命內完成預定的計畫;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握因緣際會,從日常生活的待人接物做起——付出愛與寬容、對人讓步、給人成就;這就是種植「善因緣」。
  

一般人的內心往往充滿了煩惱、舊帳,要如何將這些理不清的煩惱舊帳消除?唯有普天三無——普天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普天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普天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這三句話就是最好的清潔劑;清掉垃圾,心靈才有成長的空間。
  

讓我們從現在開始,把存在於內心深處與人之間的計較、埋怨、仇恨,好好清除掉,用這分光明的智慧,來迎接清新的一年。
   慈濟事蹟獲編入加拿大中學教科書
   最近慈濟大愛無國界的事蹟,被牛津大學加拿大印刷中心編入地理學教科書中,列入加拿大高中生的選修課程;聽到這個消息,我有兩個感想:第一、自覺慚愧;第二、以慈濟人為榮。
  

許多到精舍來拜年的人看到我就說:「恭喜,慈濟傳到國外了!」我就說:「其實很慚愧,這不是我個人的成就;而是所有慈濟人目標相同、心念一致,以無私的大愛付出,真正做到「大愛包容地球村」所造就。」
   其實我沒有做什麼,都是慈濟人在做;只是外界提起慈濟,就難免把釋證嚴也帶出來,所以我個人感到很慚愧。
  

感恩所有的慈濟人,把慈濟精神推展到全球,假如不是有這麼多慈濟人真誠的愛、無私的付出、無所求的盡心盡力,哪會有今天國際間的肯定?讓國際人士知道臺灣人的愛心很濃厚,在國際間應該被尊重,這是我覺得很安慰、也感到光榮的事,這也證明三十多年來慈濟所走的路,方向是正確的;未來我們要更用心加緊腳步,向目標精進。
  

    慈濟三十多年來不變的心願,就是期待人心淨化,讓每一個人開啟內心的大愛——不只愛自己,不只愛家人,不只愛有緣、投緣的人,更要愛普天下的眾生;不只是愛有生命的,對每一寸土地、每一種植物,我們也都要去愛。因為我們都是這片土地上的生命共同體。
  

這需要每一個人先去付出,不只是對人類的付出,而是對普天下的生靈都要去付出、去愛。
  

期待今年是吉祥、光明、平安的一年;但是多數人只有過年時才會對未來有番自我期許,之後就迷失在每一天、每一個小時、每一秒之中。明天要平安,就要把今天做好——每一個人把當下的心照顧好、把愛發揮出來,明天就能得到愛、祥和及美好的日子。
   九二一雖然過去好幾個月了,我們要關懷的時間還很長。我們曾經說過要陪伴災民度過這段黑暗的人生,要陪伴他們走過複建的道路;重建學校的「希望工程」正積極進行當中,我們步步踏實、分分秒秒努力,期待明年此時能讓孩子們有完整的學校,接受最好的教育。
  

現在時間非常緊迫,我們肩上的擔子很重,因此我不斷呼籲全球慈濟人為「希望工程」建設盡一分心——即使只是一百元,就可以買好幾塊磚、一包水泥;很多水泥磚塊合在一起,就能蓋四十多所學校。
  

人人的愛心彙集起來,不論是出錢還是出力,滴入慈濟功德海,開拓教育「希望工程」的歷史,就有你的一分足跡、一分力量。
  

好事要大家做,每一個人都不能輕視自己的力量,因為無數人小小的一滴力量,集中起來就是一股大力量。慈濟就是在三十四年前,由那麼不起眼的五毛錢,那麼少數的三十個人,做到從臺灣翻山過海、有全球慈濟人的同心協力。但願我們再增加力量,但願每一個人的心都能淨化,但願每一個國家社會都能祥和,但願普天之下都沒有災難。

  (講於民國八十九年元月四、五日、二月十、十四日)

 

 





主持人
證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