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金剛阿闍黎

索南諾布仁波切

 

曾有某位師兄很好奇仁波切的前世,一直追問上師的轉世來歷,但仁波切均笑而不答。只在某次的教學中,仁波切強調:學密拜師之前,均要好好觀察上師。此種嚴格審察,特別是用在不共的上師面前,至為重要。

 

也不應以名相、外相來尋找。名聲響亮、衣飾燦然、儀仗排場盛大,某些時候可以假設這位上師很有本事,但仍不能全然保證,畢竟名相及外相是可包裝的,轉世來歷亦可假造;以此追尋,易落入名相迷障。當然,說出真正的轉世來歷,可使弟子生起信心;但一般凡俗之人較容易因此墮入名相之逐,故上師不以此標榜。

 

一位上師能否追隨,

 

第一、觀其學習歷程:即有無具備金剛上師資格 (不是連經教都不通,才灌過幾個頂,閉了幾個月方便關,連考試都未過,拙火都修不好的那種);

 

第二、師承:指傳承來源有無清淨或中斷 (不是到印度或尼泊爾等地,向幾位上師求灌了頂,結果上師連你是誰都不知,就說有了親密的師徒關係的師承);

 

第三、金剛上師認證之經過:其金剛上師的資格是誰授予的 (不是自己買了個造假的金剛上師證書,和幾件上師衣袍法帽,自我認證的)。

 

總結,金剛上師(藏音:多傑洛本),義指與蓮師無二無別,因此在選擇上應多方觀察。

 

上師曾說,對於不共的上師(指師徒一對一或一對少數,以口耳方式傳授不共教法的根本上師,並非僅是指導閉關的上師,才謂不共上師),寧可察師數年, 甚至臨老死亡之前才來確認,都比貿然拜師卻又犯戒謗師、犯三昧耶戒,種下惡因來得好。

 

而對於違犯了不共傳法上師賜予的戒律,只有向這位上師誠心懺悔,得其原諒後才能真正清淨罪業;向其他的上師懺悔並無作用,因為密乘的傳承非常重視上師,上師是三寶的總集,故根本墮戒或三昧耶戒中,以違犯上師最大,這是學密最重要的基本常識。

 

 

 





主持人
索南諾布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