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說三主要道心要
                ──世間法就是苦

                昂旺敦振 說

  第一步要生出離心,出離心就是脫世間的苦的。貪著世間的安樂就是苦,就會達到苦不堪言的程度。
  出離心第一步就要對世間安樂不感興趣,隨緣而適應。
  第二步要認識世間安樂對我們的害處,要生厭離心。
  第三步就要想到這些苦是由啥子來的。它是由煩惱而來的。所以我們非

求斷煩惱的方法不可!!!煩惱是執著有實有自性,一般佛法上叫我。衹有無有實有自性的空慧才能斷實有自性,要生空慧,必先有定,要有定,必須守戒。所以我們生無我的智慧,要修戒定慧。厭離生死輪迴的安樂和想出離的心這就是出離心。要修戒定慧,證了空慧後出離心才算圓滿。出離心就是要這樣修,世人最貪著的世間安樂,正是我們要厭離的,要求解脫的。
  咋個生菩提心?
  菩提心是自己要求解脫,還要生生世世的母親都得解脫。衹有自己成佛乃能有救度自己脫苦,圓滿一切功德,乃能救度一切有情離苦得樂,究竟成佛。
  上面是說為什麼要修菩提心。
  下面說菩提心如何修法:
  菩提心是由大悲心而生。我們生菩提心有兩個方法:
  一,七因果言教
  二,自他相換

    一,先就七因果教授來談:

  大悲心是由對一切有情生起悅意慈心而生起的。哪一種有情我們最容易生悅意慈心,無過於自己的母親,所以說要認識一切有情是自己的母親,這個很難,衹有先從自己母親對自己的好處著想。
  第一步修好一切有情是母,這個知母心生起了。
  第二步再想今生母親對自己一切慈愛的事情,推知一切有情莫不如是,既受了母親的大恩,我們不能不生起報恩的心。以世間一切承事供養都不能離苦,母親還是跟我們一樣為煩惱所困,在受苦。(生起)我們要為母親拔苦的心就是悲心,要為母親與樂的心就是慈心,要先修慈心,才生得起悲心。
  有了慈悲心以後,我為一切有情的獨子,母親的痛苦衹有望我來救,母親不望我又望誰呢?我不去救哪個又去救呢?所以說我非救度一切母親不可!而我沒有這個功能,衹有佛才有這個功能,所以我非成佛不可!!!成佛後我也要把一切有情度成佛,這個心就叫菩提心,這個心又叫世俗菩提心,我們再修六度四攝是為我們要成佛。在我們修空慧,證了空慧後,世俗菩提心性質就變了,就成為勝義菩提心。
  生起了勝義菩提心的有情一定成佛!
  全部菩提道次第就是為了生勝義菩提心。

    二,自他相換的修法:

  認為對於一切有情生不起慈愛的心是由於我愛執太重,因此就生不起愛他的他愛執。所以說自他相換就重在說我愛執的各種過患,從各方面來說我愛執的要不得,他愛執的好處。然後把這個心轉成愛他的他愛執,這樣才生得起悅意慈心。有了悅意慈心才生得起大悲心,有了大悲心才生得起菩提心。這個道理跟七因果言教是一樣的。
  這兩個的區別:
  七因果言教是依知母念恩而生悅意慈心。
  自他相換是依轉我愛執為他愛執而生悅意慈心。
  方法雖不同,目的都是為生悅意慈心而生大悲心,所以宗喀巴大師教授的更殊勝,就是七因果言教和自他相換兩種教授在一座間都修。

    清淨正見

  整個菩提道次第就是為生出離心菩提心清淨正見這三個。
  我們人對一切法都是執著成實有的。
  什麼叫實有?
  任何一切法不帶有其它的因素條件而自能成其為有的,這個就叫自性,又叫實執,又叫我執,有了它就必然起貪瞋,就是生眾苦的根源,要把它破除了衹有清淨正見才能破除。
  什麼叫清淨正見?
  要斷離常斷二邊的中觀正見。
  一般的說法:把有的執成實有,這個就是常邊。
  把沒得的執成硬是沒得,這個叫斷邊。
  在宗喀巴大師,依應成派的說法:
  把沒得的執成有,這個就是常邊。
  把有的執成沒得,這個就是斷邊。
  所以這個見解是最殊勝最圓滿的見解。
  因此我們要曉得什麼叫緣起有,什麼叫自性空。這兩種弄清楚了過後,你就會瞭解緣起有自性空。
  什麼叫緣起有?什麼叫自性空?
  緣起:就是因素和條件。任何事物的有都有生起來的因素和條件。所以這個就稱為緣起有,要有緣起才有。
  自性:不需要因素和條件而自能成其為有的,這個叫自性,這個萬事萬物都不會有的,這個就叫自性空。
  宇宙間萬事萬物都叫法,每一法上都是緣起有自性空同時存在。能知緣起有,你自然就明白自性空;能瞭解自性空,你自然明白它是緣起有,這是兩面,同時存在於一個法上的,這種見解就叫清淨正見。
  依此道理天天思維,我們平時執實的那個執實心漸漸減淡,突然一下沒得羅,那個時候所見的空境,就是初見空性,這種方法也就叫修觀。
  要想這個空性見得到,必須依戒定慧的次第去修。
  有了戒才能夠斷障礙;
  有了定才有修空性的力量;
  有了清淨正見,才曉得空性如何修。
  你們修學,詳如學菩提道次第該如何作,我今天給你們說的很重要。

  低劣弟子昂旺敦振代具德恩師昂旺朗吉堪布略說三主要道心要。





主持人
昂旺敦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