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今天開始,民眾可能會連續八天在街頭見到一群在地上爬行的群眾。他們放下人類高度,以動物的視野及角度,親身體會流浪犬貓在城市內的無助,以此為流浪動物請命,要求政府重視流浪犬貓。

十月四日是世界動物日,身心障礙人士黃泰山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共同發起為期八天的「為流浪動物苦爬」行動,並提出三大訴求,呼籲政府修法開徵寵物交易特別捐,各縣市設立專責動保處及動保警察。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動保法立法十二年,流浪犬貓問題卻越來越嚴重。民國八十八年到九十七年,全台收容所總計收容近九十萬隻流浪犬,其中高達七成三遭安樂死。

動保團體認為,除了台北市政府外,其餘各縣市政府不僅沒有專責動物保護主管機關,無法有效研擬並執行流浪犬貓源頭管理,連捕捉、收容都委由環保局、清潔隊處理,將流浪犬貓視為「廢棄物」看待,過程殘忍。參與苦爬行動的黃泰山患有小兒麻痺,他強調政府應徵收寵物交易特別捐。

動保人士每天爬行八小時,今天將從新莊動物收容所大門出發,以「四肢」實地爬過三重流浪動物收容所、農委會、總統府、行政院等地,預計十月二日爬到立法院門口,為流浪動物請命。

【2010/09/25 聯合報】





主持人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