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論-文化軟實力超強 台灣是華人驕傲  2010-09-19
  • 中國時報 【本報訊】

選戰中的台灣,似乎給人混亂而缺乏積極能量的負面感受比較多。但,台灣絕不只有這些!充沛多元的文化活力,不只豐富了台灣人的生活,一直以來,也在華人世界形成了很大的影響力。台灣人自己應該要懂得看重並珍視這樣的力量。

 

     最近,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來台灣訪問,他在部落格裡提到這次台灣行的感想說,他很懷念羅大佑、蔡琴、蘇芮等人的歌聲,而這樣的歌聲已成為一代人的集體回憶;他還提到,《龍門客棧》俐落的動作、《看海的日子》淡淡的哀愁,以至於最近的《一頁台北》的城市觸覺,在不同年代都打動了人心。

     九月分,中國大陸文化部部長蔡武以「中華文化聯誼會名譽會長」的名義訪問台灣。除了出席在台北舉行的「二○一○年兩岸文化論壇」之外,也應台中市市長胡志強之邀到台中逢甲夜市,親自感受台灣的夜市飲食文化;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更力邀蔡武搭乘捷運,體驗台北「巷弄中的文化」。第一次來台灣的蔡武體會到了文化在生活裡,生活處處即是文化的台灣魅力;這種魅力就是軟實力。

     讓曾俊華難忘的回憶,事實上並沒有成為過去,台灣的流行文化還在繼續創造著不同的面貌與生命力,也繼續為華人世界增添更多更新的營養與能量。文化即是生活,需要長時間累積。做為移民社會的台灣,自然而然擁有多元文化的沖積與累積,在中華文化、日本文化、荷蘭文化、西班牙文化、歐美文化,甚至近日在新移民帶進的東南亞文化的衝撞與相互影響之下,台灣文化就如同台灣令人驚羨的生物多樣性一般,呈現出斑斕豐富多樣美麗的風貌。

     在台灣,先後各種不同的政治力量幾乎是在一種彼消此長的零合遊戲中進行。但是因著不同的政體帶進來的文化進入了生活,則形成了互相激盪與融合,不知不覺中,台灣鍛練出屬於自己特有的文化特質與樣貌;加上在華人社會最自由開放的社會情境,台灣創造出令人羨慕的、以文化為肌裡的生活實踐,以至於如同曾俊華所說的,成為華人共同的記憶;或者如同蔡武所體驗的庶民文化,都是台灣可以為華人世界帶來美好影響力的地方。台灣土地面積小、人口不算多,如果要用硬碰硬的方式去挑戰或者挑釁他人,不一定討得到便宜;但是台灣累積的文化軟實力,豐富的文化生活內涵、相對更重視誠信與更親切的市民素質,都是台灣的優勢。

     台灣有這麼多迷人、可愛的元素,我們應當更有把握,可以讓世人、讓遠親近鄰更喜愛台灣、更願意與台灣人來往。我們不一定要表現出一種劍拔弩張的緊張狀態,而可以更廓然大度一些,更有自信地與人互動,心胸更開闊地與人交往,讓人們有更多機會看到台灣的美和台灣的好。台灣也惟有與這個世界有更多的互動,才能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這種互動是一種彼此相取暖與學習的過程,當曾俊華說羅大佑、蔡琴、蘇芮的歌聲已成許多香港人的回憶的同時,許多港星、港式文化不也早已成為許多台灣人生活的一環了嗎?台灣可以用《寶島一村》讓許多大陸人開始學習用同理心理解台灣人的心情;台灣,也同樣是可以讓《集結號》這樣從另外一個角度述說歷史的電影拿到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的地方;台灣雖小,但底蘊豐富,如果能夠再加上氣度開闊,那麼,在華人的世界裡,台灣真的可以散發巨大的吸引力,成為一個可欽可羡之地。

     台灣在以中華文化為核心的基礎下,加以特有的歷史處境所吸納的東西方文化,涵化成為台灣自有的文化質地。在華文成為顯學、中華文化成為世人矚目的這個時空,長期以來著力於保存中華文化的台灣遇到的是一個歷史機遇。因為詮釋、演繹、實踐(尤其是日常生活的實踐)中華文化,現階段,台灣終究還是華人地區做最好的地方。

     四十年前,台灣因為進入了全球化生產體系、找到分工的角色邏輯,儘管不是制定產業遊戲規則的人,台灣還是能夠因此創造出經濟奇蹟;四十年後的現在,世界大風吹,台灣在許多方面仍然很難是制定遊戲規則的人,但若是掌握住機會、聰明積極地做該做的事,難道不能再一次創造屬於台灣的亮點與光榮嗎?重點是,在華人文化這個大舞台上,台灣知不知道自己的定位與價值何在呢!





主持人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