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誦六字大明咒~嗡瑪呢唄咩吽的利益

梭巴仁波切開示

文/摘自梭巴仁波切20007月在美國威斯康辛州麥迪森市鹿野苑佛法中心邀請大家參加觀音院瑪尼閉關的文章。

持誦大悲觀音心咒利益無盡,猶如無邊虛空。

即使你對佛法的知見瞭解不多,即使你只知道嗡瑪呢唄咩吽,最快樂的生活還是遠離世間八法而活。如果你能以遠離執著此世貪執的清淨心過日子,將你的生命只用於持誦嗡瑪呢唄咩吽——這六字真言是一切佛法的精華——那就是最清淨的佛法。

它看起來非常簡單,很容易持誦。但是如果你思惟其利益,那可一點都不簡單。在此,我想提一下其無邊利益之精華。

僅僅持誦大悲觀音的咒一次,能徹底淨除破別解脫戒四根本墮及五無間罪的惡業(注)。

續典中亦提到,藉由持誦此咒,你可以成就投生於阿彌陀佛淨土及其他淨土的四種功德;死時能見到佛陀及祥光出現於虛空中,天眾向你獻供,永不墮入地獄、餓鬼、畜生道。你將投生於佛的淨土,或者是善趣生。

如果有個人一天持了十串念珠的咒去游泳,無論是在水中、海中,或其他水中,碰觸到那個人身體的水都得到加持。

據說,那個人的後裔有七代都不會墮入惡趣。這是因為真言的威力,那個人持誦真言並觀想他的身體是觀音的聖身,因而加持了這個身軀。所以,這個身體變得非常有威力,極具加持力,影響直至七代後裔的心相續,這也影響到如果有人死時心懷不善念,也不會墮入三惡趣。

因此,如果有人一天持誦了十串念珠的嗡瑪呢唄咩吽,到河裏或海裏去,碰到他身體的水都受到加持,然後,被加持的水可以淨化水中所有數不清的眾生。其利益不可思議;這個人救度水中的生物遠離最難以置信的惡趣苦。

當這個人走在路上,風碰觸到他或她的身體,然後再碰觸到昆蟲,他們的惡業被淨除,使他們能獲得美好的來世。同樣的,當這樣的人去做按摩,或者碰到其他人的身體,那些人的惡業也會淨除。

這樣一個人被看到變得非常有意義;被看到或碰觸到都成為解脫其他眾生的法門。這意指即使這個人的呼吸碰觸到其他有情的身體,就能淨除他們的惡業。任何人喝到這個人曾在其中游泳的水都得到淨化。

我們有機會值遇佛法,有機會禪思、持誦大悲觀音的法門是不可思議地幸運。這是一種簡易的淨業法門,能淨除各種我們此世積聚,及許許多多過去世所積聚的惡業。

因為我們已經值遇佛法,特別是這個法門(大悲觀音法門的修持及持誦他的咒語),它能輕易地淨除惡業,並累積廣大的功德,從而成就佛果。我們是何其幸運!

所以,再也沒有比不把握此良機擷取利益更蠢的事了。平時我們總是不斷分心、浪費生命。不僅如此,還有以自我及貪嗔癡三毒心所造的惡業,也就是苦因。在各種生命型態中,再也沒有比只用暇滿人身來製造痛楚更愚蠢的事了。

在西藏、尼泊爾、印度和拉達克這些地方,已經建立起做觀音閉關,持誦一億遍嗡瑪呢唄咩吽的傳統。此次在觀音院舉辦的閉關,是首次在西方及首次在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的組織中舉辦這類閉關。這是一年在此舉辦一次的閉關——一年只有一次。

如果你在生活中覺得有罪惡感,透過參加這個閉關而淨業,可以克服這種感覺。

這個閉關不只持誦儀軌及真言,也包括受持大乘八關齋戒,如果沒有每天受,至少經常受持。受戒的那天,你所積聚的功德都增長十萬倍。這變成如此簡單、迅速的方法,淨除惡業,累積廣大的功德,證得佛果,解脫眾生出離不可思議的苦楚,並帶領他們迅速成佛。

任何能夠參加一次瑪尼閉關的人都是不可思議的好運。即使你無法全程參加,你可以參加兩個月,一個月或至少幾個星期。甚至只參加一個星期。我特別希望在蒙古也能建立起這種閉關的傳統,因為他們的主食是肉類,那裏每天都有許多動物被殺。這個法門有助於淨除這種惡業。當我們在蒙古的寺院建立起來之後,我希望有數千人能在那裏參加瑪尼閉關。我也希望逐步在西方其他地區建立起這種閉關的傳統。

這個閉關也能加持舉辦此閉關之處的國家,它能帶來許多和平、安樂、繁榮。

即使你知道如何禪思菩提心的教法,你還是需要接受大悲觀音本尊的特殊加持。你透過我們在瑪尼閉關中所做的禪修及念誦獲得這些加持。所以,持誦嗡瑪呢唄咩吽是實證菩提心的一種方法,能將你的心轉為菩提心,並使你有效地禪修菩提心。

依據我的經驗,在我的家鄉,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的梭羅昆布地區,人們在生活中持誦嗡瑪呢唄咩吽,但對於三主要道(出離心、菩提心和空正見)毫無概念,連字面上的瞭解也沒有。雖然他們不識字,甚至連字母都不懂,他們對慈悲心和菩提心有極大的依止心,並在生活中持嗡瑪呢唄咩吽過日子。一般而言,這樣的人有溫暖的心,非常善良,非常慈悲。這是從我的經驗中驗證,它有將心識轉化為善心、慈悲心的效果。

沒有菩提心,你無法為一切有情帶來一切安樂。你無法完美地服務眾生,連你自己也都無法成就涅盤或證悟的究竟功德。

所以,非常歡迎每個人來參加一億遍嗡瑪呢唄咩吽瑪尼閉關。

注:五無間罪——這些惡業非常沉重,它們會在耗盡此生的業之後立即成熟,墮入地獄道。這五項是:殺父、殺母、出佛身血、殺阿羅漢、破和合僧。





主持人
梭巴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