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9/17 NPO  編輯部 

雙身佛像之開示

我們每個人本身都有「陰陽」(五蘊為佛父、五大為佛母),並不一定非要佛
父佛母才是陰陽相交。


雙身像是用來表法的,佛在《圓覺經》上講:‘一切眾生皆因淫欲而正性
命’。我們人有色身就是因為有淫欲心。在中陰階段同樣有淫欲心,並沒有減
少絲毫。


當它看見有緣的父母同房時,淫欲心動就飄過去入胎了。所以生就是從淫欲而
來的。


我們現在要脫離生死輪回,要成佛,還是要從此處出。雙身像就是表示生從此
處來,了從此處出,所以是表法的。


假如你們還有淫欲心,遇到這種境界時心還在動,就不能了脫生死。只不過是
嘴巴上說說而已。我們要在淫欲當中能脫離欲樂,看見雙身像時一點都不動
心,那才是真了脫生死,否則不行。


所以密宗裡就有雙身法藏密祖師蓮華生大士講:‘雙身法不能輕易的嘗
試’。這個法是兩頭蛇,一頭是直接超升,一頭是直墮地獄(因為只要心一動
就會下地獄)。


有很多不肖之惡徒為滿足他們的淫欲心,欺騙別人說:‘我們來修雙身法,可
以了生死、得大成就...’。

 

殊不知這不是了生死,是要下地獄的。



所以明白了這個道理,就不要輕易的嘗試,更不可被神棍、惡徒藉此騙

色、歛財。



平時要多加觀照,看見雙身像千萬不要動心。佛在《楞嚴經》裡講得很清

楚:‘裸體相呈,味同嚼蠟’。



就是說裸體呈現在你面前,就像把蠟燭油放在嘴裡嚼一樣,一點味道都沒有。

所以最高深、最重要的是事實的考驗,絕不是兒戲。


佛為度化我們而顯現雙身像,看我們是不是真有定力,是不是能在欲樂當中入

定。這就叫欲樂定。



所以要明白雙身像是應眾生之機而顯現的,也是表法的。大家不要疑慮。

我曾聽到有幾個人講:‘這本經別的都好,就是雙身不好’。還有人講:‘還有什麼佛父佛母雙身法呢?不好不好’。

這樣講就不好了!我們要了生死,應該沒有男女之見才好。有男女之見,生死怎麼了呢?

關於雙身,我們前面已經講過了,是表法的。就是我們人體本身就有陰陽,生從此來,死從此去。生死就是從父母同房中來的,我們現在要脫離生死,也是要從這裡出啊!

我們要真能了脫生死,就要經得起事實的考驗。不是嘴巴上說說,理上理解就算數了。雙身在你面前顯現,看你能不動心嗎?要事上能了才能成報身佛。事上不能了只能得法身!

而本法就是讓我們超過法身證成報身佛的。法身只是初步,要證得報身,進而證成化身,那才能圓滿。

要證成報身佛就要經得起事上的考驗,看到雙身相就等于沒看到一樣,心一點都不動。這就是最後的考驗。

再說我們心真清淨了,那有什麼單身相,雙身相?什麼相都沒有,就是一個大光明。

所以密宗的法很深,千萬不要以一己之見而疑惑甚至誹謗這個法,這樣做是要遭惡報的。

從前弘一大師剛出家時,看到密宗雙身法說:‘密宗是什麼妖魔鬼怪,怎麼會有這些東西?’後來,他經過深入研究才明白了,並做了一篇《懺悔文》。

他在《懺悔文》中說:‘從前我不明白亂說,誹謗了密宗。現在我深深的懺悔’。還告誡後人不懂的就不要瞎說。

大家如有興趣,可以去查看弘一大師的《懺悔文》。我們不明白的事情很多,大家斷不可以一己之見而誹謗密法。

節錄中有成就秘笈的雙身佛像開示


密宗之教法最為高深 ──弘一大師

  原來佛法之目的,是求覺悟,本無種種差別。但欲求達到覺悟之目的地以前,必有許多途徑。而在此途徑上,自不妨有種種宗派之不同也。

  佛法在印度古代時,小乘有各種部執,大乘雖亦分“空”“有”二派,但未別立許多門戶。吾國自東漢以後,除將印度所傳來之佛法精神完全承受外,並加以融化光大,與中華民族文化之偉大悠遠基礎上,更開展中國佛法之許多特色。至隋唐時,便漸成就大小乘各宗分立之勢。

  密宗又名真言宗。唐玄宗時,由印度善無畏三藏、金剛智三藏先後傳入此土。斯宗以《大日經》《金剛頂經》《蘇悉地經》三部為正所依。元後即衰,近年再興,甚盛。

  在大乘各宗中,此宗之教法最為高深,修持最為真切。常人未嘗窮研,輒輕肆譭謗,至堪痛歎。余於十數年前,唯閱密宗儀軌,亦嘗輕致疑議。以後閱《大日經疏》,乃知密宗教義之高深,因痛自懺悔。願諸君不可先閱儀軌,應先習經教,則可無諸疑惑矣。

  吾人于此,萬不可固執成見,而妄生分別。因佛法本來平等無二,無有可說。即佛法之名稱亦不可得,於不可得之中,而建立種種差別佛法者,乃是隨順世間眾生以方便建立。因眾生習染有淺深,覺悟有先後,而佛法亦依之有種種差別,以適應之。

  譬如世間患病者,其病症千差萬別,須有多種藥品以適應之,其價值亦低昂不等。不得僅尊其貴價者,而廢其他廉價者。所謂藥無貴賤,愈病者良。佛法亦爾。無論大小權實漸頓顯密,能契機者,即是無上妙法也。故法門雖多吾人宜各擇其與自己根機相契合者而研習之,斯為善矣! 

  摘自《佛法宗派大概》,系弘一法師(俗名李叔同)1938年11月28日于福建所做講演

 





主持人
元音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