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8/08 NPO  編輯部 報導

珍惜台灣音樂

◎ 陳維寧

 

大放異彩的高雄世運,其開、閉幕典禮「台味十足」,讓台灣文化躍上國際,尤其讓國人瘋狂與動容。

「台灣人一直都不重視自己的文化藝術,三十年來,有沒有哪一個官方單位,有系統的介紹過台灣的文學、美術、音樂、創作者?」藝術家侯吉諒道破問題的癥結。舉一最典型的例子:當前除了李行導演的影展外,同樣八十大壽的「台灣小提琴教母」李淑德,也將由文建會舉辦致敬音樂會,由四代弟子演出,包含林昭亮、胡乃元等。這麼具象徵意義的盛會,卻清一色西洋曲目!今年以全票通過、唯一榮獲國家終身成就文化獎的音樂大師蕭泰然,曾譜曲題獻李教授,將其細膩與愛心躍然曲中。這張由李淑德弟子蘇顯達演奏的蕭泰然小提琴作品輯,也榮獲金曲獎最佳作曲人、最佳古典音樂唱片二項大獎。然而這些本土傑作不但在國內鮮少被演奏,也完全未獲青睞!相對於李教授的畢生深耕台灣,令人遺憾。

翻開音樂史,全球古典音樂的根源都是民間音樂。林昭亮曾感嘆,台灣不乏一流樂團,卻總是在演奏著外國經典。當西方藝術屢屢訪台造成風潮之時,關於蕭泰然的管絃樂近年在阿根廷、俄、日等國演出所引發的巨大回響,卻鮮為國人所知。當世運很自信的採用了高雄人蕭泰然「新台灣頌」等作品,由高雄市交響樂團的現場演奏,在在證明了台灣也有一流的作品與演奏能力!足證唯有深耕本土,才能真正邁向國際。此一珍貴啟示,應該作為政府殷鑑!

(作者為森林小學助理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