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8/04 NPO  編輯部 報導

 

想 熟女的分享與包容

  • 2009-07-08
  • 作者/Cheryl Jarvis & The Women of Jewelia 譯/何佩樺

《鑽石夢想計畫》封面。(大塊文化)

 

個故事和一條項鍊有關,但重點並不是鑲在上面的118顆鑽石。

一個「合買鑽石項鍊」的奇想,湊合了十三名五十幾歲、相識或不相識的熟女。

婦產科醫師在這個女性團體尋求姊妹情誼;喜好冒險的健身教練熱愛這個使她保持年輕活力的實驗;62歲搖滾辣媽滿心期待華麗的項鍊使女兒成為最美的新娘;忙於照顧罹病母親和丈夫的中學教師,寄望鑽石項鍊為生活帶來改變;至於鬱鬱寡歡的珠寶店老闆娘,則是被老公慫恿加入這一群,「我希望你和她們一樣開心。」

這條鑽石項鍊能不能超越表面的價值?十三個人的聲音,能不能比一個人的聲音更嘹亮?

眾熟女分享鑽石項鍊,也分享彼此的生活。有人戴著項鍊戲水衝浪;有人戴著項鍊協助滅火;有人戴著項鍊上市場擺攤;有人借出去比自己戴的時候還多,「每借一次,就有一個故事。」

然而,友誼並沒有想像中來得那麼容易或快速,何況是這群以不同理由聚合的熟女。

有人戴項鍊跳傘上了電視引發組員非議;「項鍊小組」是否該註冊登記意見分歧;項鍊的使用原則,掀起另一場針鋒相對的爭執。

到頭來,這些鑽石不過是一堆硬石頭,真正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一次次地磨合與交流,眾熟女建立共識,回歸「分享」與「包容」的初衷。這條項鍊讓臥病老人展露笑顏,讓九十歲婆婆自認青春美麗,為慈善單位募集資金,為整個社區增添光彩。

(珠寶店老闆根據鉤環磨損程度研判,這條項鍊一年至少被戴了七百次。)

鑽石項鍊在十三個女人的生活中羅織穿引,映現不同的生命意義。血拼女王發現「付出」比「擁有」更快樂;痛失手足的女強人在眾人溫暖接納下走出陰霾;面臨空巢期的母親重新規劃以自己為重心的新生活;項鍊帶來的喜悅與友誼,使癌症初癒的會計師重拾對生命的熱情。

三年前,當眾熟女滿心期待地踏進珠寶店時,未曾預料她們會為鑽石項鍊創造豐富的故事。如今,她們找到了生命的珍寶--那是比鑽石更璀璨光華的,夢想的勇氣,以及分享的真諦。

 

前言

二○○四年九月十八日,加州溫圖拉的十三個女人共同買一串鑽石項鍊。不出幾個月,媒體報導了她們的故事。〈時人〉(People)雜誌刊載一篇特寫。凱蒂庫瑞克(Katie Couric)在《今日秀》(Today)上報導此一合資行動。《內幕》(Inside Edition)、《晨間節目》(The Early Show)、KCBC-TV洛杉磯的《二號影棚》(Studio Two)等節目亦陸續報導這則消息。福克斯探照燈電影公司(Fox Searchlight Pictures)已買下電影版權。由於項鍊小組仍處於起始階段,一連串新聞報導幾乎僅止於項鍊的購買。沒有人知道項鍊將何去何從,尤其是購買項鍊的十三個女人。

以下就是這整個故事,真實的故事,從第一個閃光開始。

夢想女馬瓊娜(Jonell McLain)點子成為現實

馬瓊娜坐在桌前看著身邊一堆一堆的紙張,感覺自己快被淹沒了。她不懂為什麼自己從不把書桌收拾乾淨,從不把待辦清單上的四十五項工作做完。清單上是否老是有四十五條事項?的確像是這樣。她覺得自己就像希臘神話中的薛西弗斯(Sisyphus),注定一遍又一遍推石上山。有時候她覺得自己所完成的就是把一堆堆紙搬來搬去。她發誓有些紙她已搬動一百次。這和她腦袋裡總是裝滿點子有關,因而不斷在清單中增添計劃。至於執行計畫的技巧嘛,她可還沒能夠掌握。

 

頁次:
最前頁上一頁123下一頁最末頁▲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