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 S.H.E﹝喇嘛網記者陳文彥/攝影﹞

日期:2008/12/10 08:20 NPO News


行政院長劉兆玄(右三)帶領、藝人 S.H.E(左三位)及衛生署長葉金川(右二)義工陳淑麗(右一)大聲齊喊,向全世界宣告「無菸台灣Yes,We Can」。
記者林秀明/攝影


「去動物園看大貓熊,可以吸菸嗎?」「火車月台可以抽菸嗎?」菸害防制法新制即將在明年元月11日登場,行政院長劉兆玄、衛生署長葉金川及偶像團體S.H.E今天走入校園,向學童介紹禁菸新規定,並呼籲全台180萬名小學生擔任拒菸大使。現場並高喊「無菸台灣Yes,We Can!」的口號。

提醒長輩不吸菸

菸害防制法新制即將在明年元月11日實施,屆時將有多項新的室內禁菸規定。劉兆玄等人今天呼籲全台180萬小學生隨時提醒身邊長輩不要吸菸。

「動物園可以吸菸嗎?」大貓熊團團、圓圓即將來台,劉兆玄問在場小學生,動物園是否能抽菸。劉兆玄表示,根據新規定,動物園屬於兒童活動、教育場所,因此無論室內、室外全面禁菸。其他像是高中職以下校園,兒童育樂中心、圖書館也全面禁菸。

葉金川表示,未來3人以上公司的室內全面禁菸;KTV、網咖等娛樂場所,及大眾運輸系統均全面禁菸。餐廳、商場或飯店則必需有獨立隔間、獨立空調的吸菸室,並經申請核可,才能吞雲吐霧。葉金川強調,目前違規吸菸者,需經勸阻無效才能開罰,但新規定上路後,只要違規吸菸,經檢舉罰金最高達1萬元。至於在禁菸場所提供菸灰缸、打火機的民眾,最高會開罰5萬元。

S.H.E,教導小朋友菸害防制法新制的相關規定。提醒民眾搭乘計程車也不能吸菸,就算車內無乘客,司機也不能抽菸。

【2008/12/09 聯合晚報】


禁菸新規定從小學生做起 喇嘛網記者陳文彥/攝影





主持人
聯合晚報、喇嘛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