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學者突破 血液提早測癌

【聯合報╱報系記者吳日君加州史丹福/2日電】 2008.12.04 03:06 am


由加州史丹福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華裔教授、史丹福磁性奈米科技中心主任王善祥(Shan Xiang Wang)領軍的研究團隊研發出血液檢測晶片裝置(MagArray Biodetection Chips),可協助尋找血液流向的早期癌症所在,以此進行早期治療、提高存活率。這項新研究成果本周登上「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線上版。

這項以血液檢測晶片裝置系統通過對血液樣本的檢測,就可以診斷體內是否存在癌症相關蛋白,檢測過程不到1小時就可以完成,優於目前商業化的檢測裝置。系統主要技術是運用磁性奈米技術(magneticnanotechnology)以找到癌蛋白,比其他裝置更敏銳,因為癌蛋白僅能在少數血液流中被發現。

王善祥表示,研究證明,這種晶片裝置與檢測可找到多種生化標記,效果優於目前商業化產品。他認為,這項研究將於2至3年內用於檢測早期癌症,協助醫生選擇更有效的療法;因為越早發現癌症,治癒機會愈高,尤其是肺癌、卵巢癌和胰臟癌,這些癌症不易早期發現。

王善祥指出,新晶片裝置可同時檢測不同種類的癌蛋白,但目前仍不確定何種癌症標記是用於診療的最佳標記。此外,檢測多種生化標記可讓醫生更容易診斷病人罹患何種特定癌症。這項癌蛋白讀取裝置也是全球現存手持裝置中體積最小的。

他的研究團隊運用磁性奈米技術,利用一般材料多半不帶磁性的特點,尋找稀少的磁訊號。這種搜索像夜空中搜尋清晰可見的煙花一樣方便,而且更快、靈敏度更高,可以清楚檢測出小單位的癌症蛋白。

由於這項檢測產品還須經過相關測試,包括臨床試驗等法令相關規定測試,王善祥在矽谷共同創辦初創公司「MagArray」,將進行臨床試驗來檢測癌蛋白。他並將測試此晶片裝置未來能否用於急診室中病人因胸痛而須快速檢測心臟病。因心臟病發時,心臟細胞壞死與特定生化蛋白標記有關。 【2008/12/04 聯合報】





主持人
加州史丹福大學、史丹福磁性奈米科技中心



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