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研究幹細胞 醫療風險大

【聯合報╱編譯高國珍/美聯社紐約3日電】 2008.12.04 03:06 am


幹細胞醫界呼籲,消費者、病患應小心聲稱提供幹細胞治療的網站。此類網站標榜治療安全有效,但醫界指出,網站上的研究發現,並不能應用到個別臨床醫療。

此研究由加拿大亞伯達大學提出,發表在《細胞—幹細胞》(Cell Stem Cell)期刊12月號。


未參與此研究的國際幹細胞研究學會前會長達利博士表示,「此研究敲響警鐘。我認為此類網站非常危險,他們對幹細胞治療的有效性、安全性太過樂觀,低估了未知的風險,恐誘心焦的病人浪擲重金,但這還只是最低的風險,最糟的是,個人健康被置於險境。」

近年來,脊髓損傷、帕金森氏症、失明等病患,病急亂投醫,甚至願意遠赴中國或其他國家,只因為那兒有醫生願提供幹細胞或其他細胞治療。

研究團隊在2007年初以Google搜尋,發現此類網站多達19個,在中國、墨西哥、俄國宣傳幹細胞治療,美國境內則無。網站也沒列出治療價格。

7月開始,此類網站宣稱多發性硬化症、帕金森氏症、老年癡呆症、脊髓損傷、中風、心臟病,都可透過幹細胞治療。

國際幹細胞學會也注意到此類網站,計畫在官方網站(http://www.isscr.org)上公布患者注意守則。

守則中提醒患者,醫生的確可以為少數重症病患,提供未經正式研究的實驗性醫療行為,但要注意,應有來自專家團體的背書,及承諾將此醫療作為正式研究之用,且此專家團體與該治療應無利益關係。 【2008/12/04 聯合報】





主持人
加拿大亞伯達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