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給明就多傑仁波切

日期:2008/11/01 08:20Buddha dharma NPO


禪修不是去壓制念頭。潤霞/文

明就仁波切於5月來馬教授的"生活的喜樂"三日禪修營後,我們都歡喜地出關;豈料,才出關的第二天,即有因緣與機會讓我"學以致用",而且,可嘗試分別以念頭、情緒、恐懼、聲音和氣味作為禪修的助緣,受用非常。

事緣,我母親大腸大量出血,住院兩天仍未見起色。連夜通宵達旦守候在母親床邊的我,雖不致于厭惡從母親身上飄過來的陣陣血腥味及對面病床傳來的痛苦呻吟聲,但,那多少會對我造成一定的干擾。

還有,起起落落的情緒......接連不斷的念頭如"黎明過後,媽媽將會出現什麼狀況?"、"萬一.........."我擔心媽媽受苦、我害怕失去........ 突然,我想起詠給•明就仁波切所教導的各種禪修方法,於是,擦幹眼淚之後,我就在椅子上盤腿禪修,奇怪呀(借用仁波切的口頭禪)!我的情緒很快就穩定下來了,念頭也不像之前那樣紛飛。

過後,我平靜地為母親念誦《佛說阿彌陀經》和《地藏經》;除了這樣,我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來幫助母親。

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詠給•明就仁波切在禪修營中給予學員的其中一段開示:我們為什麼要用念頭和情緒作為禪修的助緣?因為,念頭和情緒往往是我們製造問題的根源,即使我們有能力以五種感官所接收到的訊息作為禪修的助緣(即利用眼根來禪修形狀或顏色;以耳根來禪修聲音;以鼻根來禪修氣味;以舌根來禪修味道;以身根來禪修身體的知覺),但,我們那"瘋猴子"一般的心意識,還是不斷在說話、創造故事,總是在尋找新的方式來製造錯亂、迷惑和疑慮等。

我們不能阻止念頭和情緒,然而,跟隨念頭或情緒走也不好,那會製造更多的問題;因此,當我們學會如何跟自己的感官合作之後,就必需開始應付這只"瘋猴子",訣竅就是:利用念頭或情緒作為安住自心的助緣。所謂跟隨念頭,意即失去正念,在此給大家講個故事:

印度有個乞丐,一天,他因乞得很多米而興奮地想:我擁有這麼多米,或許可以做些小買賣。不久,他按照計畫售賣米,賺了一些錢,再購買雙倍的米,獲得雙倍的錢,他的喜悅也雙倍增加,然後再買更多的米。


這次,他將米都裝在一個容器裏,頂在頭上,非常高興地沿街兜售,同時,邊走邊在腦海裏盤算、幻想-----現在我擁有這麼多的米,生意應該會越做越大,慢慢就可累積很多財富,有了很多錢後,我應該做什麼呢?啊!.....我要買房子........我要結婚生子........我兒子應該長得與我一模一樣,相信他會很孝順,為我準備食物............ 想著,想著.....他非常"入戲"地邊搖頭邊回應幻想中的兒子:我現在不需要吃..........我現在不需要吃..........結果,他頭頂上的米全都掉滿地.......... 這就是跟隨念頭走的下場。

千萬勿跟隨念頭走;跟隨念頭走的主要意思是:我們丟失了、忘了覺知和禪修。 但,我們不能阻止念頭,也不要刻意去阻止念頭。再說另一個故事:假設,某個周日,你攜帶了很多食物到公園裏野餐,並打算在公園裏消磨一整天的時間,好好享受大自然。豈料,抵達時,卻有四位員警命令你必需在公園裏呆一整天,還面無笑容地包圍你、監視你,你不被允許離開公園範圍。請問,遇到這情況,你會怎樣想?


相信,你一定會感覺不自在,再美味的食物擺在面前也無法引起食欲,且會想盡辦法逃離。原本,你是計畫在公園裏享受整天的周假,但,因為員警命令你不能離開,你馬上強烈抗拒,即使一分鐘也不想逗留了。同理,如果我們抗拒念頭,認為禪修的意思就是什麼都不要去想,免強自己平靜,並說:嘿!念頭,跟我滾開!這樣,反而增加更多的念頭,因為,一直想不要有念頭,這本身就是念頭。


其實,念頭猶如念珠般,一個接一個的來,且沒有盡頭似的不斷轉動著。

或許,將覺知譬喻為拇指,大家會比較容易分辨出;有拇指跟隨念珠(念頭),及沒有拇指跟隨念珠,是有著很大的差別。普通的念頭是沒有"拇指"(覺知)跟隨的,而禪修中的念頭則有"拇指"在緊緊跟隨,於是,念頭就能幫助我們培養覺知。

佛說:有念頭及情緒是沒有問題的,關鍵是我們必須懂得如何處理它們。如果我們懂得利用念頭,那麼,念頭即可轉為智慧,否則,反被念頭利用的話,就會產生負面念頭和負面情緒。

切記,禪修不是去壓制念頭,而是將心安住于心自然狀態中的一種過程,並且在念頭、情緒和感官知覺顯現時,完全開放地接受它們、自然地覺察它們。





主持人
詠給明就多傑仁波切


詠給明就多傑仁波切【More】
香港詠給菩提學苑H.K.Yongey Bodhi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