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10/31 02:02Buddha dharma NPO


平常生活應注意持守的戒律 暨 十四根本墮


平常生活中應注意持守的戒律

本來三藏中的戒律種類非常多,特別是密宗戒律方面,更有無數無量。但簡單歸納來說的話是根本墮,其中最簡單且最重要的則是對上師身、口、意戒律的守護,由此又分出許多的戒律。在此主要介紹的是十四根本墮,包含對上師身、口、意戒律的守護。

  在密宗戒律裡,如果破戒,是不會有成就的。以前很多大成就者,他們是這樣開示的:一位修行者若不具虔信心、清淨心、菩提心、持戒心等四種條件的話,修行密宗任何法門是不會有成就的。

原本密宗是很方便、很容易成就的法門,可是需要具足很多條件,如果條件不具足的話,即使是殊勝的密宗,也是沒有用的!這道理就如同看到別人吃飽並不就是自己吃飽,所以看到別人成就,也不表示我們自己成就一樣。

  密宗對不同之修行次第:如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及大圓滿次第,皆有不同儀軌和觀想方法,也有特別的口訣。就如同配藥的秘方,如果懂得調配者,病就能治好;不會調配者,你就是有很多藥材,一點都沒有用的。

  在根本上師 噶陀仁珍千寶的加持下,以自己一點點的善心,將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應了解且需嚴謹守護的戒律,向所有金剛師兄們報告。我所要說的或許你們都已非常明白,不必多作解說,但是我仍再三提醒諸位金剛師兄們,請諸位在快樂當中,充滿法喜聽我敘述。

十四根本墮

一、金剛持云諸成就,隨阿闍黎行出生,由是於彼輕蔑者,說為根本第一墮

上師本分六種,最扼要的有三種:

(一)灌頂上師 (二)教授密續上師 (三)開示口訣上師

不管那一種,唯對上師恭敬的態度均應謹守「事師法五十頌」,及上師身語意

二十七根本三眛耶行之,今問說分三:

1. 身方面:對上師之化身(肉身),不僅要恭敬供養,對上師之報身、法身且要正確認知了解,這是非常重要的。

2. 語方面:對上師所說的話要尊敬,並儘己所能完成交付之事項。不管上師在何處,均應時時讚頌上師、唸誦上師長壽祈請文。

3. 意方面:向上師請法之前,可觀察上師身語意,請法後,則應心無二念,不可觀察。需知,如視上師為佛,即得佛加持;視上師為菩薩,即得菩薩加持;視為凡夫,則一點加持都沒有。如遇到他人說自己上師不好,則不應理會,要具大信心。

二、從善逝語違越者,說為根本第二墮

上師說要做善業,不可造惡業、要持守戒律,不可放逸。聽到後,若自己懷疑上師或佛菩薩所說的話,就犯了此戒,此因果很重,會下金剛地獄;有些因果現在不會成熟,可是因果不會就此消失,若我們以前曾犯此戒條,需當下向金剛上師懺悔,立誓永不再犯。

三、金剛弟兄起紛爭,說為根本第三墮

愛護金剛師兄弟分四:

(一)總金剛師兄弟:一切眾生均具如來藏,都是總金剛師兄弟。故對一切有情眾生,均須友愛恭敬,且視為未來諸佛。

(二)遠金剛師兄弟:一切以顯教為因乘的佛教徒,都是遠金剛師兄弟,應予愛護恭敬。

(三)近金剛師兄弟:一切以密乘為果乘的密乘修行者,都是近金剛師兄弟者,應予愛護恭敬。

(四) 不共金剛師兄弟:為對外不共者,如冰入水,內融為一。若前後同一上師者,如一父多子,彼此應愛護恭敬;若不同上師,而同一本尊者,如一母多父之兄弟,亦應彼此愛護恭敬;若同一上師,同一本尊,同一壇城者,如同父同母之兄弟,更應彼此愛護恭敬,且如燈光與燈心,無二無別。

總與遠之金剛師兄弟,如不愛護恭敬者,則犯三眛耶墮罪,但因不是密乘,其罪較小;若對近與不共之金剛師兄弟,而不愛護恭敬,則犯三昧耶墮罪,其罪極重大也。

四、於諸眾生捨慈心,佛陀說為第四墮

對每一眾生要發平等的愛心,願所有一切有情眾生離苦得樂,只對自己眷屬有慈心,對他人則沒有,是不可以的。

五、斷正法根菩提心,說為根本第五墮

不可生嗔心,即使是小小的罵語,或是一個惡的念頭,都會破了願菩提心,如果使眾生受到傷害,就破了行菩提心。如果於眾生沒有菩提心的話,密宗所有的戒律都會離開你。平常我們就要修菩提心,不可中斷,碰到困難、挫折就忘失菩提心,或間斷發菩提心,這是不可以的,且漏失白菩提,亦是犯此戒律。

六、毀謗自他宗派法,說為根本第六墮

小乘、大乘、金剛乘及其他如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回教等宗教,不可批評或自讚毀他。好比說:自己傳承好,其他傳承不好;自己上師好,其他上師不好,這也是犯戒。對於自己的上師,應視與佛無二,對上師不可以人身來看,對其他上師亦是如此,更不可加以批評,若看見別的上師錯誤的示範,亦不可對他人說上師的種種錯誤,此會造成惡的果報。

因我們是凡夫,無法了解上師真正的含意是什麼,不可妄加批評。如印度84位大成就者之一位諦若巴大師是漁夫,夏哇蕊大師是獵人,所以不可以批評別的上師。佛陀說:「男眾女眾屠戶眾,獵人獵物妓女眾,樹木河流和山岩,佛陀變化難思議」。因此我們不可妄下斷言指責他人錯誤,當別人對自己批評時,我們不可批評回去,要忍辱更要去發菩提心,以完成行菩提心之路。

七、於未成熟諸有情,宣說密法說為第七墮

自己上師所傳密法,不可告訴他人。密宗秘密的法器,亦不可對外人公開展示。上師與弟子之間也要注意戒律,以免毀壞,上師沒有好好觀察弟子的行為及發心,而給予祕密法門灌頂,也造成犯戒。

八、輕蔑蘊即五佛體,說為根本第八墮

自己的五蘊,了知本來是清淨的,就是五方佛,自己就是文武百尊壇城。因此,不可隨意傷害、批評自己的身體,要尊敬並好好守護,免於受到傷害。

九、疑諸自性清淨法,是為根本第九墮

基、道、果是修行的過程,不會有矛盾。有些看不懂,不了解甚深的意義,而自己懷疑這些,這就是分別心,對於一切法,是不可有懷疑的。

十、於毒常具大慈心,說為根本第十墮

犯有十惡的人如傷害佛法,我們要去除之。如需修誅法時,心應依菩提心,外現忿怒狀。將其神識投去淨土,血肉供養護法,功德留給自己。然此法只適合大成救者,仍未成就的,切勿行之,甚記!

十一、分別離名等諸法,說為根本第十一墮

佛陀說的所有經典,有名或無名字記載的經典,種類很多,不可計數,我們不可以凡夫現實的心來分別它。佛所開示的經典教義,都是為利益一切眾生。佛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因此,只要經典有此四句偈的含意,都可稱為佛教經典。眾生因有很多的看法與見解,佛依此說八萬四千法門,我們對於有利一切有情眾生的任何法,全部都要尊敬。

十二、破壞具信心眾生,說為根本第十二墮

對佛法有信心之人,我們傳法給他,幫助他。對於適合修小乘法門之人,我們不可對他們說小乘是不好的,或改變他對上師及佛法信心之人,對其破壞,我們就犯此戒律。

十三、不依已得三昧耶,說為根本第十三墮

對於本尊的法器及灌頂或修持配戴法器,有能力而不去準備充足,小看密宗法器或戒律者,則破此戒律。

十四、毀謗婦女慧自性,說為根本第十四墮

所有女性,是空性的代表。空性是佛的本性,不可任意批評她們。密宗佛經說:男性是方便代表,女性是智慧代表。智慧是所有諸佛菩薩體性,如果沒有此體性的話,四聖-聲聞、緣覺、菩薩、佛都無法出生。我們修行目的,就是為他人成佛,成佛就是覺悟有情、就是自性通達、自性明白圓滿成就。成佛的關鍵,就是空,空性是不生不滅,沒有來去,不垢不淨。可是因緣不斷的現象中,有涅槃有輪迴;有著空性的表徵,就是女眾;所有法出生之處,就是般若佛母,我們視為空行母,不可批評、欺負,更不可輕視小看,而要尊敬,如此便會得到所有空行母的加持,迅速成就!

略述了我們應該注意維護的重點。今世有幸聽聞金剛乘法教,不論您修行的是那一個傳承,都是非常殊聖的,對於成佛達究竟解脫圓滿智慧的見地,更要去真正體驗,而不是流於口談或拾人牙慧。我們可能從上師或成就者聽聞許多珍貴法教,心裏也知道是什麼,如果不去實際練習,那是一點都沒有用的。偉大的上師密勒日巴曾送給弟子岡波巴尊者禮物 ─ 將衣服掀起,現出身上很多皺痕 ─ 那是無數日修行累積下來的珍貴體驗。唯有自己真正升起利他成佛菩提心的原動力,才能堅毅不拔的克服所有困難、完成偉大的事業,否則祇是一大堆空想。想要等到準備妥當,有充裕時間才去做,可能都已老了、身心不堪負荷,為自己找許多藉口的結果是:下次的人身機會,不知何時會再有。果乘的修行是特別的,五毒不需捨棄,視為方便法門,修行不離開這五樣東西而視其為甘露,是成佛之藥。祈願金剛乘弟子能好好珍惜、守護清淨三昧耶戒,珍貴利他的成佛之心。願以此功德迴向如母有情同證佛果。

 

十四根本墮

金剛持云諸成就,隨阿闍黎行出生,由是於彼輕蔑者,說為根本第一墮。

從善逝語違越者,說為根本第二墮。

金剛弟兄起紛諍,說為根本第三墮。

於諸眾生捨慈心,佛陀說為第四墮。

斷正法根菩提心,說為根本第五墮。

毀謗自他宗派法,說為根本第六墮。

於未成熟諸有情,宣說密法第七墮。

輕蔑蘊即五佛體,說為根本第八墮。

疑諸自性清淨法,是為根本第九墮。

於毒常具大慈心,說為根本第十墮。

分別離名等諸法,說為根本十一墮。

破壞具信心眾生,說為根本十二墮。

不依已得三昧耶,說為根本十三墮。

毀謗婦女慧自性,說為根本十四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