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千仁波切 2008年於佛陀世界自然禪修閉關園區

億遍六字大明咒閉關禪修法會開示


2008.04.30.           翻譯:多傑喇嘛,整理: 曹師姐等

金剛手足齊聚集善業祈力

菩提心以及善心,藉由這樣的白業,我們才能共聚一堂,雖然只有一個小時或一座時間相聚,如果沒有這樣善的因緣是不可能共聚一堂,即使生於同一地,也不能有這樣的機會,因此這樣難得的機會,在這裡我們都是金剛師兄弟。

業緣因果無欺成樂苦之因

所謂的業緣因果是完全沒有欺瞞而不滅的,也跟所謂的善果、惡果二者是完全對待生起的;在這個世界中,有搶奪、打殺等等事情發生或者另外有些地方有火災、水災出現,有些地方的人卻又是過著非常安樂、享樂的生活;事實上每一位眾生都希望獲得安樂、厭惡痛苦折磨,有些人受苦,有些人不需要辛勤付出,就可以獲得安樂,為什麼呢?首先我們必須理解因果,理解因果之後,就知道在眼前所顯現的善、惡事實,都是因果不滅的顯現,能夠這樣的思惟,對所謂的因果,就可以因為眼見而相信。

親體善惡果於今現身說法

如我個人這一輩子來說,由於曾經造過所謂的不善業,這些惡果成熟,造成我的上半生也就是上半輩子,必須過著打打殺殺、鬥爭甚至被關入獄等等的惡果,這些都是造不善業所產生的惡果;在下半輩子來說,善果成熟,因此可以毫不錯謬的享受善果所帶來的安樂,我自己本人在法上沒有功德,但是因為對佛法、對因果有著堅定不移的信念,因此在這裡要跟諸位法友說幾句心裏的話。

痛念無常免於樂苦之迷

想要從痛苦中獲得解脫的心態,是每一個人都有的,因為過去所積聚的福德,因此可以在這一生當中,進入到佛門來修持;然而如果在自性中,沒有智慧與悲心,也會在這一生當中迷失,有些人因為安樂而迷失自己,有些人因為遭受痛苦,在痛苦當中,完全的散亂而迷失自己。能夠進入佛門來修持的福德,這是極為不可思議的,然而光僅僅只是進入佛門是不足夠的,我們還要進一步思惟,人身難得以及死亡、無常等等的觀念,否則也是一樣會虛度自己的人生,所以我們必須精進在修持當中,否則光僅僅只是進入佛門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皈依外三寶得到內三寶

有關於修持來說,在這個世界中,開示善業行持方法的宗派有許多,這當中佛教是最為不共、最為殊勝的,它的特點就是在於承許一切眾生都有成佛的本質,都能夠成佛,因此在許多經典中,時常提到一切眾生都具有佛性,然因驟爾汙垢遮,這是竹旺仁波切一直所強調的,所以不管是否有進入佛門當中,其實都是可以成佛只不過心淨及明者可以先獲得解脫,在自己解脫之後,再為他人來開示解脫的道路。而我們如果想要從痛苦中獲得解脫,首先必須「皈依」,皈依指的是皈依佛、法、僧三寶,這是屬於外在的三寶,在皈依外三寶之後,自己本身就具備了內三寶,內三寶指的是皈依之後,自己就是佛,而心中的慈心、悲心就是法,由衷的徹底貫徹愛他、貫徹奉持利他,這就是僧伽,因此僧伽就是自己解脫了,又能為他人開示解脫的道路。我們都可以在皈依三寶之後,自己具備了內三寶,可以用來利他,在修行的時候想著「利他而非自利」,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修持心要

當我們在佛法中修持時,需要三種順緣,第一應具備的條件是成佛之因、如來藏。雖然在暫時性上有所謂的眾生及佛兩種差別,但是可以知道:「自心的我執」,因此產生輪迴並受到痛苦;而因為「慈心、悲心及菩提心」,所產生的功德,因此獲得究竟安樂;雖然在佛門當中,修行有八萬四千種法門,但是總歸起來,法門的根本就是菩提心。痛苦的根源就是我執,有我執,而衍生出六種煩惱,有了這六種煩惱,產生種種的痛苦,要消除我執,除了慈悲心之外,再也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調伏了,因此所有的法門的根本,就是慈心還有悲心。因為我執,所以產生種種痛苦,要消除我執,必須藉由慈心、悲心來降伏,所以要被降伏者,是自心的我執,而降伏我執的辦法就是用慈心與悲心,以這樣來修持之後,所獲得的成果,就是能將自性的如來藏,完全從我執當中顯現出來,而以利他之心來成佛,以利他之心,來親見自性即佛,以利他之心,來親見自性本來的面目。

認識苦樂之本

因此要斬斷法根,要先斬心根(註),藉此可以知道,痛苦的根本是我執,安樂的來源是菩提心,所以我們在念誦法本時,在開頭就會念誦到發願文,願生起慈心、悲心的段落,也就是「願一切眾生皆能具足安樂及樂因」,這就是慈心,這樣願眾生獲得安樂的想法就是所謂的慈心,所有眾生的心與自己的心是完全相同沒有分別的,自己想要安樂的想法與眾生的想法是完全一樣的,以這樣推己及人的方式來修持慈心;同樣的以接下來的一句「願一切眾生皆能離苦及苦因」,由此來思惟到痛苦的根本是什麼,痛苦的根本是我執,因此我們願眾生均能離開痛苦,即是離開我執,離開因我執所產生的一切痛苦,所以從一開始修持到證得佛果為止,所要調伏的是我執,用來調伏的方法,就是慈心與悲心,以這樣方式來修持,過程絕對不會產生錯誤,能夠如此修持之後,我們自性的如來藏、勝義諦或者空性會徹底表露出來。

(註)莫要確定法根本(心所顯外境皆為法),應要確定心根本。法是現象,萬法唯心。

仗佛慈力淨自執

在成佛的途徑當中不管是個人或者是所謂三界一切眾生,在修持上所要遵循的,是完全一樣的,所要淨化的都是自性的我執,而在心中所立下的誓願都是要救度一切眾生,而這必須仰仗諸佛的慈悲與力量,藉由與諸佛的這種善緣或者關連,而將自己完全從輪迴中解脫出來。

佛與眾生的差異在哪裡?就好比在一片大海當中,有許多冰,冰融化了,就與海水沒有兩樣了。同樣的,一切眾生能夠將自心當中的我執熄滅了,就與諸佛的體性沒有差別了,諸佛體性的就是空性與慈悲雙運的顯現,不管是過去、未來、還是現在,諸佛所講解、所宣說或者所觀修的,都是慈心、悲心,勝義、世俗二諦;而眾人的修持與個人的修持目的,都是為了使三界眾生能夠解除煩惱、獲得解脫,能夠自他二利,這是仰仗利他之心來成就的。當一切眾生我執之心熄滅之後,自然就能見到勝義諦的真義,我執之心熄滅之後,佛性就會自然而然的顯現了。

共修的利益

而不管是個人或眾人一起修持,所觀修的是相同的,以我們現在而言,同樣依本尊觀音所抱持的菩提心是一樣的,所念誦的是六字明咒,六字明咒是六波羅蜜多的精華,藉由念誦六字明咒,可以使一切眾生都獲得解脫,特別是我們現在眾人一起修持,這樣的加持力是極為廣大的,蓮花生大士曾經說過:個人單獨修持七年與大眾共同專注修持七天,所獲得的功德是一樣的。在眾人修持的團體中,會有上根、中根、下根等等不同根器的人一起修持,而這樣修持所獲得的功德,會因為上根者的引導,而使眾人獲得上根人的力量與功德,這樣的修持有很大的福報和意義。

閉關調伏身語意

所謂的閉關,有著非常重大的意義,有些人因為過去生累積很多的福報,在這一生當中,才有這樣的機會和意念來閉關,有些人不見得有這樣的機會來閉關。所謂閉關在身體上必須捨棄一切世俗的作為,遠離塵囂而能夠安住一地,這是指「身」閉關;在「語」的閉關上,需要完全禁語,除了持咒,再也沒有其他語言;在「意」的閉關上,釋迦牟尼佛曾說「自淨其意」,要證得佛果必先調伏其心,想要調伏其心,除了以心調伏心,再也沒有其他方法了,當我們生起不善的念頭或五毒、三毒等等的煩惱生起時,都能用自己的覺知來斷捨煩惱,這樣意識到煩惱念頭的生起,在當下將之淨化,這種覺知或是智慧就像哨兵一樣,看到敵人或小偷前來,馬上會有警覺,而讓盜賊消失無蹤,心的煩惱念頭生起時,也都必須用自己的覺知來察覺而使它消失。在閉關的過程中所獲得的經驗,讓自己的心不要散亂,這也能夠利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在閉關時身體上不要做像是遊戲等不需要的動作;在語言上要求完全禁語,不說其他話語,其實禁語有很大的功德及利益,同樣是持咒,不禁語持咒10萬遍與禁語持咒108遍來比較,後者的功德更勝於前者,其他類似的比喻還有很多,在這裡我們就以這個例子來思惟就可以了。

本尊功德與持咒

一切三世諸佛事業母的讚頌文,是大日如來等諸佛所讚頌的,觀音與度母並不需要像世間的父母那樣的形象出現,但是觀音與度母確實曾經化為西藏國王松贊干布及文成公主等在人世間示現。所謂諸佛菩薩形象的定義是:精粹之幻化身或本智的虹光身,如果我們觀修本尊的話,那麼我們自己在圓滿的報身佛的階段上就可以成佛了,藉由自己心的觀想或意念與本尊結緣,可以使自己成佛,雖然一切眾生都有如來藏,但是因為我執的存在,而無法開顯出來,而且也沒有合乎標準的慈心、悲心,而本尊則具備足夠的慈心、悲心與菩提心,藉由觀修本尊,獲得本尊的力量,讓我們熄滅我執,讓自性的慈悲心開顯出來;本尊具備十力、四無畏,這些都是由慈心、悲心所生起的,在觀修本尊時,藉由不中斷的持咒,而與本尊結善緣,持咒就是在呼喊本尊的名號,藉由呼喊本尊的名號,而獲得本尊的功德,功德生起的原因就在於此,這裡我們必須有所理解。

心行緣念佛子行三七

在顯教的波羅密多乘:別解脫戒或菩薩戒等等教義,可以完全的以佛子行三十七頌來囊括,三十七頌可以完全包含以上所說的法門,即使是佛法八萬四千法門,也可以完全被這三十七頌所囊括,雖然三十七頌有部分偈文比較艱澀難懂之外,如果自己有著文思這方面的涉獵,能夠略為閱讀,也可以讓自己來理解的,當我們閱讀這樣的偈文時,必須讓自己的心符合裡面所說的,如有不符合時,必須思惟如何改進,一直到自己的心完全符合裡面所說的道理及內容,如果能夠這樣去做,就能符合佛義及符合佛法所有一切的要求。有關三十七頌,每天早上都要念頌,明天開始我們以歌唱音調的方式來念頌,邊念頌,邊思惟,佛教裡面所要求的一切,在這裡都已經具足了。





主持人
尊貴噶千仁波切


億遍六字大明咒閉關禪修法會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