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的基礎——四無量心的具體修法

  要發菩提心,首先要修慈悲心,若慈悲心真實不虛,發菩提心也就易如反掌了。
  
打一個比喻,當一個人的母親生病的時候,如果他對父母很孝順的話,就肯定會把母親送到醫院治療。這時,他是不會求什麼回報的,只是無條件地付出。他不會對母親提出,我送你去醫院的話,以後你要怎樣怎樣,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對母親懷著強烈的慈悲心,所以不求回報,這叫做無條件。菩薩也就是無條件地付出。

  通常,世俗人也有一些慈悲心,但他的慈悲是針對父母親友的,相對陌生人而言,平等的慈悲就難尋難覓。而菩薩的慈悲心就可稱之為無緣慈悲心,也就是無條件、無意識、平等地利益眾生。無論你跟他有沒有關係,無論是經常來往的親朋好友,或是萍水相逢的陌路之人,他都以平等的慈悲心相待,這叫做無緣的慈悲,也可以叫無條件地付出,這才真正是大乘菩薩的行為。除非你不想修學大乘,那就另當別論,人各有志,你也可以從小乘法起修,最後證得阿羅漢果。但只要想學大乘法,即使步履艱辛,也必須迎難而上。

  我們可以循序漸進,首先培養慈悲心,雖然慈悲心與菩提心還有一定差距,但如果具備了慈悲心,就有發起菩提心的希望。所以,我們先講慈悲心的修法。

  若要廣修慈悲心,那麼慈、悲、喜、捨四無量心都需要修;如果不願意太廣,就只修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這是中等的修法;有些人的根基不一樣,希望更簡單,就可以只強調悲心的修法。你們大多是剛剛開始修慈悲心的,最好完整地加以修習,才會收到預期的效果。所以在現階段,四無量心我們都要修。

  為什麼稱作「無量」的慈悲喜捨呢?因為修慈悲喜捨的功德不可思議,無法衡量,其善根深廣難思,故叫做無量心;再則修慈、悲、喜、捨時,其對境是普天下所有眾生,因眾生數量無盡,所以也稱作無量心。

  四無量心在經書裡依次是慈悲喜捨,捨心列於最後。但是在修法時,捨無量心卻位居第一。因為所謂的捨無量心就是平等的觀念。如果沒有眾生平等的感覺,則修出來的慈心、悲心都將成為片面的慈悲心,是不完整的。所以首先要修捨無量心。

  (一)捨無量心的修法

  捨無量心的修法有兩個步驟,第一是觀想,第二是思維(或叫觀察)。

  觀想的時候,是以人為對境,無需觀想本尊上師等。在自己的右邊觀想一排人,左邊也觀想一排人。

  右邊這一排是現世當中害自己的仇人。如果今生沒有仇人,便可觀想經常害自己的一些魔障,如魔或鬼。如果這樣觀想也感覺困難,就可以想像,在無始以來的流轉當中,我們肯定有數不清的怨敵,就把他們觀想在自己的右邊。

  左邊這排人是現世的父親、母親以及兄弟姐妹等親眷,也就是對我有恩的人,觀想他們坐在自己的左邊。

  無論是怨敵,或是親友,他們實際的相貌怎樣,就觀成怎樣。觀想就是這麼簡單。

  第二是觀察。

  首先,對右邊的怨敵像平時一樣發起嗔恨心;對左邊的父母親人,生起愛心、貪心。生出貪嗔心以後,再回頭省察:剛才我於怨生嗔,於親生貪,而且不只是這一次,長久以來我一直都是如此,但這樣有沒有道理呢?我應該去觀察一下。

  具體觀察的時候,可以從過去、現在、未來三個角度來思維。

  首先觀察左邊的怨敵:他們不論是人或非人,現在雖然是我的仇人,想盡一切辦法來傷害我,但他們是不是在過去、現在、未來的生生世世當中都是這樣呢?答案是否定的。

  雖然他們現在不擇手段地加害於我,但在過去世,他們肯定曾做過我的父母。當其做我父母之時,也和現在的父母一樣,心疼我、照料我,為了我寧願捨棄自己的一切,對我的恩德是那麼深厚,給我帶來那麼多利益。

  再觀察未來的下一世,當我們再次轉世投胎,改身易形時,他們也不會永遠都是我的仇人。而且,在無有窮盡的來世當中,他們會再次做我父母。再次做我父母時,也會與現世父母完全一樣,要為我克服諸多困難,給我帶來極大利益,可謂恩德巍巍。

  也許無須等到來世,在不久的未來,在這一生的下半輩子也隨時可能會發生變化。上半輩子他對我竭力迫害,但在下半輩子我們也有可能成為水乳交融、心心相印的朋友。

  所以,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所謂的仇人也是不一定的。我們也曾互為父子兄弟,只是現在回憶不起了。如果這些仇家能夠回憶我們互為母子的經歷,就絕對不會加害於我。例如,在兩人打架打得最激烈的時候,他們若能猛然憶起前世母子拳拳、手足情深的情景,所有的仇恨就會瓦解冰消,他們會立即扔掉武器,停止打鬥,這是肯定的。使我們相互敵視的罪魁禍首就是無明,是它使我們前世的父母親友們無法回憶過去。所以,即使現在他們害我,我也不能責怪他們。

  這並不是精神上虛幻的寄托或安慰,事實就是這樣。什麼叫做仇人?什麼叫做親人?我們在輪迴中流轉,你、我、他都經歷了一段漫長的時光,在這個過程當中,有時是仇人,有時是親人,親怨都是不一定的。這樣再三思維後,修得比較好時,對仇人的嗔恨心會慢慢地淡化,直至最後完全消失。所以,捨無量心的修法極其重要。

  之後,便開始對右邊的親屬進行觀察,對他們的觀察與左邊相反。

  他們雖然現在是我的父母或者親屬,為我遣除各種違緣,給予各樣恩惠,對我恩重如山。但他們是否生生世世都是這樣呢?也不是。前世或者前世的前世,在無始以來的六道輪迴當中,他們肯定很多次地做過我的仇人,甚至傷害過我的生命,這是必然的。

  再看看未來又如何呢?他們會不會在以後的生生世世中,永遠做我的親人呢?結果也是否定的。當我再投生到另一個身體的時候,他們很有可能會成為我的仇人,那時候,就與現在右邊的人一樣,會千方百計地傷害我,甚至掠奪我的生命。即使在今生,雖然此時我們互相牽掛、情意綿綿,但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就會反目成仇、分道揚鑣。這決非聳人聽聞,如果在短期之內不能解脫,長時漂泊輪迴的話,這就是確定無疑的。

  這一切就像演戲一樣,現在這邊的人扮演我的仇人,另一邊的飾演我的親屬。但是下一輩子就會角色互換,演仇人的扮作親屬,演親屬的飾為仇人。因為現在我們為無明所遮蔽,沒有智慧了知以前的事情,對未來的前途也茫然無知,現在唯一知道的,只是眼前很短暫的時光。

  但輪迴卻是極為漫長的,在這個過程當中,如果能夠回憶前世,或以長遠的眼光靜心觀察,我們就會深深地體會到所謂的親人與仇人,根本就是無常的,確實像演戲一樣。這就是觀察的方法。

  這樣觀察後,我們會開始發現,原來我只是用了一雙異常狹隘的眼光,去看了一個很短很窄的範圍,便指定誰是我的敵人,誰是我的親人,對敵人生嗔恨心,對親人生貪心,因為我有了這樣的錯誤認識,所以就產生了這樣不正常的貪嗔。

  前世今生不是宗教的教條,不是臆造的神話,而是千真萬確的事實。而且在這樣輪轉再輪轉的過程當中,在我們投生的大多數時候,都是需要父母的。由此可知,現世的冤親都曾經做過我的父母,我也做過他們的父母;同樣,彼此也都做過仇人,只是在今天不能回憶而已。

  大家應該思索,這一切究竟是事實,還是教條?如果你認定這是教條,就請你拿出證據來推翻。可是,任何一個人,任何一種學說,無論過去還是將來,都根本無法推翻它。相反,卻會有越來越多極具說服力的、強有力的證據來證明它。所以,這些都不是教條,不是無中生有的捏造,而是事實。

  雖然是事實,為什麼以前我們卻從未察覺到呢?因為我們沒有受過佛的教育,自己又不能高瞻遠矚、未卜先知,所以一直都是這樣迷茫。現在依靠佛的教育,終於使我們清醒地看到冤親等都是不一定的事實。

  這既是理論,也是修法。觀察以後,一定能有所體會。若不相信,你們可以嘗試在一個月或者半個月之內去思維,我敢保證會有感受的。那時,你就會確確實實感覺到親怨就是不一定的,雖然片面的貪心、嗔心仍然存在,但能意識到這是錯誤的。既然已經意識到錯誤,你就會慢慢地去改。以上是捨無量心的修法。

  這種修法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呢?它有臨時和究竟的兩種結果,我們萬萬不能停留在臨時的結果上,這是一個危險的地方。有什麼樣的危險呢?當你這樣修了一段時間,體會比較深時,會對仇人沒有特殊的嗔恨心,不想去害他;但對親人也同樣沒有親切感,也不願意去利益他,親怨都似乎很平等。但我們所需要的不是這樣的平等,雖然這是修法要經過的一個階段,但最終我們要超越它。如果你停頓在這裡的話,就成了我們前進的一個障礙,這叫做無記的捨心。無記的捨心就是不善不惡的平等心,這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必須要逾越這種無記的平等心。

  但是無記的平等心並非完全不需要。首先要設法把片面的貪心嗔心降下來,降到一定的水平之後,就沒有了粗大的貪和嗔,然後,我們就要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思維:這些眾生雖然對我們有利有害,但對於有害的這一部分,我們應不記前嫌,而只強調眾生對我們有利的一面,也就是按照慈無量心的修法中所講的知母,念恩,報恩的修法進行思維。這樣,我們對所有的眾生就能生起平等的慈悲心,這才是四無量心的捨心。捨心就是這樣培養起來的,這非常重要。捨心修好以後,我們可以轉入慈心的修法。自慧光集22 五加行





主持人
慧光集


慧光集電子書--最新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