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亞洲 先行為故宮南院暖身

日期:2008/03/24 18:30


蒐藏家盧鐘雄捐贈給故宮五十三部貝葉經,此次展出二部〈緬文巴利語貝葉經〉,將來也計畫全數展出。自由時報 (圖文/記者凌美雪)

雖然故宮南院要到民國100年才對外開放,但是故宮博物院明天起將以「探索亞洲」特展,為故宮南院先行暖身。「探索亞洲」共規劃了六大主題,除了豐富的中華國寶,也珍藏了多元的亞洲和西方文物。從三月底到六月,民眾到故宮,可以同時一睹華夏文物和西方珍品。  (陳映竹報導)


  「探索亞洲:故宮南院首部曲」共展出130組件,主題包括了思想經典、宗教、織品、青花、茶文化、西潮等六個單元呈現亞洲面貌。故宮院長林曼麗說,故宮將透過這次特展,初步向國人說明故宮南院未來發展的方向。林曼麗指出,故宮六十五萬件珍藏中,也收藏了豐富的亞洲、西方文物,這次民眾都可以一窺全貌。


  這次展覽中,繪製華麗的古蘭經、清代帝王精心編撰的龍藏經,都是首度對外展出;而展覽室裡最大的展品是以「生命之樹」為名的印度織品,用斑斕的色彩手工繪製、印染人生各個階段。此外,特展還展出清宮難得一見的歐洲作品,像是一百個小木杯套成的高足杯,以及用金銀彩繪的駝鳥蛋殼。


  展覽自三月二十五號到六月二十五號。四月開始,故宮每逢週六晚間也會舉辦亞洲藝術季活動,以瑜珈、茶道等形式,讓民眾一享亞洲文化的豐富饗宴。

華麗的伊朗古(可)蘭經與清代精工編纂的龍藏經同室對話;中、越、日、泰四國青花瓷同台爭艷…故宮博物院今天推出「探索亞洲」展,為籌建中的南院熱身。

興建中的故宮嘉義南院民國一百年才正式開放,但過去幾年來,故宮已動員四十餘名研究人員購藏、鑽研亞洲文物,成果在故宮正館今天推出的「探索亞洲─故宮南院首部曲」特展亮相。

「探索亞洲」共呈現一百卅組件亞洲文物,雖然九成來自故宮收藏,但大約有四分之一珍品首次展出,分為經典、佛教造像、織品、青花瓷、茶文化、西潮下的文化藝術等六個主題,呈顯從西元三世紀以來的亞洲文化。

其中,織品類全都是新購藏品,又以長達三百五十餘公分的印度典禮用掛飾「生命之樹」最引人矚目,其上的紋飾凸顯許多亞洲織品上以樹木、花鳥、船隻所蘊藏的禮俗意涵。

巧奪天工的清代「描金花鳥駝鳥卵」,其上有金彩孔雀開屏鬥艷、彩蝶翩飛栩栩如生,若非蛋底有一個讓蛋汁流出來的小洞,令人難以置信它原本只是一顆駝鳥蛋。

十五、十六世紀的越南青花瓷,精緻的畫工,在優雅的中、日青花瓷面前毫不遜色。此外,十六世紀伊朗繪製華麗的古(可)蘭經,以飽和度高的金色和藍色渦卷花葉紋為裝飾,也與清康熙皇帝派人精工寫造的「藏文寫本龍藏經」相互輝映。

「探索亞洲」在台北故宮展出三個月,十月分移師嘉義展覽。 【2008/03/25 聯合報】

嘉義縣文化處長鍾永豐今天表示,故宮南院開館後,將不只是一個國家級博物館,而且要從自然及豐富多樣的文化生態,創造整體的台灣文化新生命,形成亞洲多元文化交流的面貌,目前已有數十位策展人員,專門研究故宮原藏品與亞洲各文明的關係等議題。

鍾永豐指出,未來故宮南院將策劃六個主題展:生命的指南「亞洲經典」、化身與再現「亞洲佛教藝術」、至極富麗「亞洲織品」、青花「亞洲陶瓷美學」、西潮下的藝術「近代亞洲精緻工藝」,以及亞洲「茶文化」。

至於二十六日登場的故宮南院首部曲「探索亞洲」特展,則將呈現故宮博物院與時俱進的文化生命力,規劃單元包括:故宮南院與世界接軌的文化藝術成果、故宮瑰寶、來自亞洲各國的珍貴文物,以及西潮下的亞洲文化與藝術作品一百二十多件。

「探索亞洲」特展作品包括:滿、藏經文件、伊斯蘭教、可蘭經、玉製經架、法輪常轉佛像、生命之樹(菩提樹)、十五至十六世紀的青花瓷器、紡織品、木製多層套杯(最多者每組原有一百個、十分精緻)等來自西藏、東南亞及北印度等國家的代表性文物。

鍾永豐表示,故宮南院標榜「立足台灣、放眼世界」,並定位為「亞洲藝術文化園區」,可望於2011年開館,縣府和地方都希望能擴大博物館的面向,成為中南部地標,提升台灣文化視野,增進國際能見度。





主持人
國立故宮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