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能修持並轉化逆緣,在這五蘊幻身逝去之時,行者便得無畏無懼。

當行者真能改變對四大的心念,在那樣的超越二元對立的境界中,就沒有轉生間的死後中有可言。法性體驗的習慣會在超越二元對立的中有境界實現。這就像是在滿月落下、破曉太陽昇起間,沒有黑暗存在一般。

在死亡來臨時,我們應把自己的身體、財富和一切功德的根本給予上師,長養願一切曾為吾母之眾生皆能離苦得樂、速證珍貴佛果的菩提心。然後以此發心,自觀明空雙運之本尊。在自己頭頂梵穴之上 一英尺 處,觀想獅子寶座、上有多葉蓮花,以及日輪、月輪,上面坐著自己的根本上師,祂是一切三世諸佛的總集化現。觀想行者自己的心識以紅色「吽」(Hung) 字形,位在臍部;經中脈上昇,從頂門而出並融入自己上師心中,與上師之智慧身 (Jnana Kaya) 無有分別。此後,行者應於自心與上師無二的境界中,禪定一段時間。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中說:

「如鍊金術可點鐵成金般,
藉由菩提心的力量,
可將此穢身轉為無比珍貴佛身。
請堅持此發心於心中。」

如此,四種染污的遮幕被排除,行者得證完全正覺的金剛總持境界,也就是三身無別的圓滿佛果。在《瑜珈女全斷密續》(NaljormaKuntu-Cho Tantra) 中說:

「遷轉其神識的瑜珈士,
藉吉祥飲血尊等手持花朵於手者,
高舉種種勝利旗幟,大奏諸樂音;藉此,
瑜珈士在所謂死亡之念生起時,
將臻於佛土。」

如是,追隨具德上師的指引,行者了知此本來未生之心能夠了悟本初清淨法身。藉由行者自己的努力與修持,行者了悟離於迎拒的無二境界。如此,行者得能到達最高佛土而成就佛果。《空行金剛歌》(Khadroma Dorje Gur) 中說:

「哦!至上成就是佛陀。
行者皆能修心以成佛。
此珍貴之心外,
無佛亦無眾生。」

自法身而出,諸佛身、語、意之事業,如同滿願珠般隨所適宜地利益一切有情眾生,直至輪迴盡已。此等身、語、意之的事業超越凡俗概念而無有限制,像是輪轉般地運轉不息。在《榮耀之念授記密續》(Palgongpa Lungton Tantra) 中說:

「菩提心金剛持者,
超越概念如虛空,
如來應化為眾生,
示現等同滿願寶。」

如是,若行者於此五種修持得能無有遺漏而修此圓滿道,行者必能淨化所有過失,生起一切智慧,達到最上佛土。佛陀教法之三藏與四部密法心要,即是此函括一切技巧與教授的五支圓滿道。設若漏失其中任何一支,結果必將無法證果。為了再次強調此法之重要,行者切記不應追隨二手、三手的不圓滿教法,就像是找到大象後,就不必再尋其腳印般。請務必到與世隔絕的僻靜之處,以完全的精進與虔信,無間修此五支圓滿道。

此大手印五支甘露教法心要,係出自偉大無比的直貢巴至尊吉天頌恭,而為佛陀釋迦牟尼佛的比丘戒寶 (Shila Ratna) 所寫下。





主持人
尊貴貢覺偉瑟 收藏


台北直貢噶舉佛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