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明講究享受,追求生活便利,省卻人力,殊不知發明的物質,往往都是一種傷害。

譬如過去要用木料,須以人力運用鋸子慢慢地鋸,取用有限,現在使用電鋸,數分鐘一棵千年大樹就能倒下;過去要用石頭,總是用人工挖掘,現在採礦用炸藥,一聲巨響,一座山就被炸出一個洞。森林破壞得快,大山也被破壞得快。

以前南北極有明顯的季節性,冬季下雪,南北極冰山儲存起來,到了夏季緩慢地融化,保持海洋的平衡。

文明發達,大量製造生活物資,高樓大廈、汽車電器等等,不但運用大量自然資源,而且製造、使用的過程,造成許多空氣汙染。

單就電子產品而言,手機、電腦快速地汰舊換新,家用的各項電氣產品數之不盡,這麼多的文明科技,提供給人類享受,相繼而來的就是垃圾問題。

先進國家面對垃圾災難、電子毒浪,往往運至開發較落後的國家處理,當地可憐的人民為了生活,接受大量的垃圾。這些文明產物下的垃圾,還會造成土地汙染,連帶種植的五穀雜糧農作物也被波及。

因此,我們在追求享受之餘,必須審慎面對全球的垃圾問題。地球災難不斷,許多原因都離不開人為破壞。我常說「救世要先救心」,不僅要改變人的心態,也要改變生活形態。

我們應抱持「感恩心」回報大地、人類,因為每個人都是製造汙染的一分子;生活在地球上,不斷地消耗地球的資源,每個人都應該有所警覺──如何節省能源。

很感恩環保志工,減少垃圾量,還能夠資源再製,減少資源消耗;不但如此,他們投入資源回收,對身心健康都有所助益。常聽聞躁鬱症、憂鬱症患者,在環保場不藥而癒;有些駝背的人,變成腰桿挺直,或是腳不能走的人開始能慢跑,脾氣暴躁變得溫和,浪費的人也懂得惜福。

環保志工的默默付出,對社會確實功不可沒。看到大地被破壞,不忍心之餘也很擔心;然而我們不能消極地擔心,還是要積極一點,讓人人警覺環保的重要性,為大地環境貢獻力量。 【2007/03/18 經濟日報】





主持人
釋證嚴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