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人類來說,心中的平靜是一種基本需求。對於各行各業的人,無論是政治家、工程師、科學家、家庭主婦、醫師、教師、律師而言,建立一種健康、慈悲動機,乃是心靈成長的基礎。

一位修行者如何透過智慧和動機的禪定來培養道路,逐步前進至佛境?在心經中,佛陀簡短而甚深地說明的了修行道路的各種階段。:「嗲雅他。嘎嗲嘎嗲。波羅嘎嗲。波羅僧嘎嗲。菩提娑哈。」
意味著:。「如是,前進,前進,超越前進,完全超越前進,覺醒成就。」

五道

佛陀說:「嗲雅他。嘎嗲嘎嗲。波羅嘎嗲。波羅僧嘎嗲。菩提娑哈。」〈「如是,前進,前進,超越前進,完全超越前進,覺醒成就」〉這是告訴修行者在五道上前進:
嘎嗲──資糧道;
嘎嗲──加行道;
波羅嘎嗲──見道;
波羅僧嘎嗲──修道;
菩提娑哈──無學道。

在這五道上,讓我們來確認心靈前進的本質:

一、開始的資糧道是什麼?這一個階段就是,當你的主要修行是以利他為動機,然後累積了大量功德時。雖然你正在做悲智無二的修行,但對空性的領悟尚未到達所稱的「由禪定中生起的狀態」,在此一狀態中,安住的禪定和分析的禪定彼此相互支援。在此一道上,你達到強而有力的專注禪定,然後正朝向一種從禪定中生起的對空性領悟的狀態。

二、‧‧‧‧





主辦單位
先覺出版社

主持人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
 
備註其它
法訊來源:修行的第一堂課~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