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07 05:33:21
學習次第 : 進階

六字大明咒的功德與修持

桑吉銀登仁波切開示

在苦難的末法時代裏,芸芸眾生都在受著輪回的折磨。例如:婚姻、家庭、工作及生老病死。這是一種痛苦,也是一個事實,但要想擺脫這種痛苦的現實--"輪回",我們只有求助於偉大的佛法,求助於一位脫離輪回的大覺者--觀世音菩薩。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徹底覺悟的佛陀。他為了利益眾生而化現為菩薩。他與諸佛都具有同一本質。觀世音菩薩是大悲覺悟的根本,是慈悲的象徵,觀世音菩薩即是佛、法、僧。也是本尊、上師、空行、護法,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根本上師,是諸佛的總匯,獲得了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即獲得了諸佛的加持,理解了觀世音菩薩的本質即理解了諸佛的本質。 

  同樣,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咩吽"是諸佛的智悲在聲音上的顯現,它包含了佛法中八萬四千法門的精髓,在各種密咒中,沒有比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更為殊勝的了。六字大明咒在我們生命的各個層次具有特別而強大的力量,可以轉化我們,六個種子字可以完全淨化六種有毒的煩惱,而這些煩惱都是無明的顯現,會使我們造身、口、意惡業,因而形成六道輪回,讓我們在其中受苦。持誦六字大明咒,貪、嗔、癡、憂、嫉、愛,可被轉化成它們的真性,六部佛的智慧在覺悟心中展現。當我們持誦六字大明咒時,六道輪回中的六種煩惱無形中被淨化。因此念誦六字大明咒可防止再生於六道中,也可以驅除六道本具的痛苦,同時可圓滿智慧心的修行,即六度--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字大明咒也可以強有力地保護我們免受傷害和各種疾病。

  念誦六字大明咒是一種簡便易懂、並易接受的修行方法,同時它又涵蓋了整個佛法的本質。據《莊嚴寶王經》所述,如果持誦一億遍六字大明咒,你體內所有的微生物都將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持。當你死後,若有人吸入你遺體燃燒時冒出的煙,他都能免於墮入惡道,甚至單個的咒音--嗡、嘛、呢都有著不可思議的加持與解脫力。佛具有超人的能力,據說他能準確地知道一場持續十二年之久的暴風雨中會落下多少雨滴,但他並不能完全描述持誦一遍六字大明咒所具有的功德。 

  在我們修習觀音法門及任何法門時都有一個次第:前行、正行、後行。"前行"是什麼呢?是皈依和發心,如果沒有前行的皈依和發心,則在下一個次第"正行"就不能成為依靠,所以說皈依是學習佛法中最基礎也是非常重要的。衡量一個人是不是真正的佛門弟子關鍵在於他是否皈依了佛、法、僧三寶。皈依三寶能使我們無論遇到任何苦難都不會心生恐懼,如果對皈依三寶的決心不夠,認識不足,則所修的法門也就起不了作用,成就不了功德。又比如說,皈依就像一個罩子,依照人的體型從頭到腳形成一個保護罩,我們修持任何一個法門,都可以獲得一個保護罩,我們就是要按照這個保護罩來全面修正自己的身、口、意,最終才能與上師本尊相應。修"正行"之時必須要無任何雜念,是在一個定心境界中修持,這是我們以凡人的境界通過修持得到的。並且在修正行的過程中,不應帶有貪、嗔、癡、煩惱心以及嫉妒心,也不要嘴裏念著"嗡嘛呢叭咩吽",而心裏卻想著其他的事情。

如果在一個互相嫉妒和心有雜念的心情下持誦,是一種不夠徹底的修行。所以說,我們要用慈悲的心念誦六字大明咒,用恭敬的心祈請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和保佑。"後行"就是聞誦各種心法之後的回向,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回向時不應帶有雜念,比如說,今天我修法是為了工作順利能賺大錢,這種偏見的回向是不行的,我們應該回向給所有眾生,特別是這幾年大自然給我們帶來很多的災難(火災、洪災),憑藉修法我們把功德回向給落難的眾生。若只是一直在修行法門而不回向,那所積累的資糧與所修的法門也就失去了意義與功德;或是修法時產生後悔、懷疑的心,也就失去我們原本的善念了。所以我們在做任何事情或遇到任何美好的事情都要回向,那麼我們的善心不但不會失去,而且會不斷地增長它的功德。再說到我國近幾年發生的火災、洪災以及柳州因暴雨發生公車落難的事情,使我們更進一步地認識到輪回的痛苦。輪回是痛苦的根源,並且輪回是痛苦的過程。因此我們要加強解脫輪回的心願。要如何解脫呢?在眾多的法門中,最如意、最相應的法門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 

  大乘經典記載,觀世音菩薩把他的咒語獻給了佛陀,佛陀反過來賦予觀世音菩薩特別而神聖的工作--幫助全法界的一切眾生成佛。因此我們應該把握當下,精進地修習觀音法門,持誦六字大明咒,即身成佛的機會是有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