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07 07:13:22
學習次第 : 進階

嗡 嘛 呢 叭彌 哄
OM MA NI PAD ME HUNG

念誦六字大明咒有很大的好處。不過,在念的同時,你也應當思索咒的意義。因為這六個字包含著很偉大及深遠的意思。第一個 OM字,由AUM三個音節構成,不僅象徵修行人不淨的身、語、意,也同時象徵佛陀清淨崇高的身、語、意。

不淨的身、語、意有可能轉變成清淨的身、語、意嗎?抑或是二者完全分立?十方諸佛在未成佛前都和我們一樣,只不過後來依解脫之道而開悟成佛。佛教並不主張有人開始就毫無過失,且具備一切品德。清淨的身、 語、意是從逐漸捨棄不淨的狀態,轉化而成的。

怎麼做到這一點呢?接下來的四個字便顯示了必修之道。 MANI的意思是珠寶,象徵方便法門的要素一為利他而求正覺、慈悲及愛心。正如珠寶可以解除貧困,利他而成正覺也能去除窮厄、或困難、及去除生命的輪回與孤寂。同樣的,正如珠寶能滿眾生之願,利他而成正覺也可滿眾生之願。

PADME這兩個字,是蓮花的意思,象徵智慧。正如蓮花出於污泥而不染,智慧也可置你於無矛盾的境界,而若缺少了智慧,便會產生矛盾。智慧中有了悟無常的智慧,了悟人並不是自足的及有實體存在的智慧,了語不二的智慧——也就是說,主體與客體之間並無差異以及了悟自性空的智慧。儘管智慧有很多種,但皆以悟空為主。

方便與智慧必須合成一體,才能達到清淨。最後的一個 HUNG字,是不可分的意思,它正指出這方面與智慧不可分的性質。根據顯教的說法,所謂方便與智慧不可分。即是指方便與智慧之間互相影響。在真言乘,或金剛乘裏,HUNG即是指在一識中方便與智慧的一體無異。就五佛的種子字來說,HUM是阿觸佛的種子字。阿觸的意思是不動、不變、不受干擾的意思。

因此,OM MANI PADME HUNG 這六個字的意思就是:依著方便與智慧不二的法門來修行,你就可以將你不淨的身、語、意轉化成佛陀清淨崇高的身、語、意。我們常說成佛並不是求自于外,成佛的要素皆來自內心。就如彌勒菩薩在《無上本續》中所說的眾生皆有佛性。我們的內心都含有清淨的種子,都有如來藏,我們因此能夠充分培育,而最終轉迷成悟,圓證佛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