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07 06:06:35
學習次第 : 初階

修持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利益

珠仁波切親書開示

諸佛菩薩示現乃大悲之本性,為能不斷利益眾生、及助眾生斷除三界輪回,是以諸佛菩薩之父-觀世音菩薩,依眾生根器顯現不同化身;如千手千眼、十一面、心性安息、卡薩巴尼、佛海、四臂觀音等,然而其本性則無二。

雖說修持觀音菩薩功德利益自是不可思議,但為使眾生戮力趨入善行,仍略記如下:

依《本續蓮花網》所雲~觀一身之壇城為諸佛總集之義;意指觀修、憶念怙主觀世音之身,能清淨無間罪;而于《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則載~念誦壹次六字大明咒之功德與福德,連佛陀亦難述盡;每日念誦壹次可獲四大天王之護佑,功德等同修持六度萬行與四無量心。

凡俗人每日念誦千遍;則此世不受沉淪,連同體內細菌與蟲物亦不受墮落;行者周身之毛此均住入諸佛,並可得獲諸佛之授記。

親書六字大明咒或請他人書之,以至誠信心而手觸之,即如獲無量諸佛菩薩加持,若佩戴於身,可免水、火、毒、武等畏怖。

若持誦億遍,可如常色昆頓尊者般利益眾生,順利息增懷誅;往生後其火化之煙所熏及之眾生則不受沉淪墮落;或以其周身任一處之膚骨丟置河中,則食用之眾生亦蒙受不沉淪之功德。除此而外,同一經典亦載及:觀世音菩薩系可成就一切眾生,使眾生得獲究竟佛果。

有關六字大明陀羅尼之意譯,則需明瞭此咒奧義涵具深廣。

首字「嗡」是由""""""所組成,意表自身不淨之身口意,經由修行淨化為佛陀清淨之身口意本質。或問兩者是否根本迥異?

在佛法教義中認為:佛在原本亦非離一切過患及圓滿一切功德者,意即上至諸佛最早亦與凡人一樣修行三門。是以清淨身口意可驅除有情一切困苦;「瑪尼」,牟尼寶可滿足眾生需求,如同菩提心能使眾生滿願,亦是代表智慧的表徵。

「悲美」梵語蓮花,其由泥中長出,卻不為污泥所染;即如智慧可使六根六塵不染,而破我執,亦即智慧可致達願力處,若無智慧就易產生矛盾。智慧可分多種,此處主要所依為證悟空性之智慧。

末字「吽」系表無二。然此無二本質需由方便與智慧合一才可得證。「吽」字又表不變本性,即不動如來之種子字。

是以六字大明陀羅尼之六字系由方便與智慧合一,而將行者己身之不淨身口意淨化為佛陀之清淨身口意。

再論六字大明陀羅尼如何利生淨化六道:

白色嗡、綠色瑪、黃色尼、藍色悲、紅色美、深藍色吽,于諸佛菩薩加持下,代表六度之六字六光放射天、非天、人、畜生、餓鬼、地獄等道,清淨各道眾生之苦痛因果,並現前六大智慧本性,使獲本初佛果。

總而言之,本法具備此生來世均可得蒙之大功德利益。是以籲請行者,為利益一切有情眾生,務必精進持修之。

上述但祈能夠利益與敝人具因緣之有情;于敝人臺北居所,持名劄珠之名者筆,善哉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