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27 08:34:59
學習次第 : 進階

觀無量壽經第六講
智海法師講

次當想水。欲想水者,極樂國土,有八池水。一一池水,七寶所成。其寶柔軟,從如意珠王生,分為十四支。一一支,作七寶妙色。黃金為渠,渠下皆以雜色金剛以為底沙。一一水中,有六十億七寶蓮華。一一蓮華,團圓正等十二由旬。其摩尼水,流注華間,尋樹上下。其聲微妙,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複有讚歎諸佛相好者。如意珠王,湧出金色微妙光明。其光化為百寶色鳥,和鳴哀雅,常贊念佛、念法、念僧。是為八功德水想,名第五觀。

    前面我們講了十六觀中的前四觀。第五觀呢,是八功德水觀,觀察七寶池當中的八功德水,所以這裏面分這七段。從次當想水,這是把第五觀總的一種名稱給我們舉出來,叫八功德水觀。總結前面已經說了四種觀法,能把琉璃寶地觀察起來了,再觀察琉璃地上的七寶行樹觀察起來,前面有地有樹了還沒有池水。所以說,為了這個世間上西方極樂世界的一種依報莊嚴,要把這些水觀緊跟著要觀想起來。七寶池,黃金渠,八功德水。

    第五觀要把八功德水能觀察起來。極樂國土有八池水,一池水七寶所成。奇寶柔軟,從如意珠王生,把池水的數目給我們舉出來了,極樂國土用八池水來表明池水的數目。有幾種解釋:一是池水是由八功德所成的,另一個是從數目上來表示西方極樂世界東南西北,上下左右有八個大池。所以一個是從數目,一個是從功德上來表明的。通常的都傾向于八功德之水。八種功德之水,而不傾向于八個池子。這兩種解釋其實都可以成立。一池水七寶所成,這就表明每一個池水都是這些寶所成。金子、銀子、琉璃、瑪瑙,這些都是液體,固體不能用。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本性非常柔軟,就像水一樣,自然能成就七寶,能形成各種各樣水,西方極樂世界就不一樣。我們這個世界的七寶非常堅硬,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其性柔軟。所以這是表明在整個西方極樂世界的每一池水都是七寶所成。雖然是七寶所成,但每一種寶呢的性質非常柔軟,這是從如意珠王出生出來的。所以說八功德水稱為寶水,本質是這樣的寶。這七寶的性質非常柔軟。

    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的心都是柔軟的。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破除無明煩惱。從我們自己精進心當中流露出來的。所以依報世界也像我們自心一樣那麼清淨柔軟。整個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呢,除了我們自己修行的共業以外,特別是阿彌陀佛的福德力量。阿彌陀佛從久遠界以來他的修行所成就的這種。所以七寶都是體性非常柔軟,而這些七寶呢,乃至七寶水都是從如意寶珠當中出生的。從他的次地上來說,金銀、琉璃等等,從他的功德上來說具有八種功德。聖水寺這裏右邊有兩個字,表示這個水像聖人的心一樣清涼。左面有一個八功德水。有非常美妙的香味。第三是這種水非常清,不像我們現在的水還很重。第四呢,是冷,有清冷的感覺。第五者是軟。第六是美,就是味美。第七種是飲食,喝進去之後能和諧我們地水火風四大。不產生這樣那樣的病症,有的水喝了之後就不行,八功德水喝了之後對我們沒有負面的影響。第八種是喝了之後沒有後患。在西方極樂世界這八種水呢,一個是清淨潤澤,一看到這個水,我們的心就像八功德水一樣。

   第二是不臭,常常是功德具足,功德香,它的清冷軟美各種各樣的。從飲食上使我們自心能達到身心調適沒有煩惱,不但沒有過患還能增長我們的功德,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八功德水非常舒服。前面講無量壽經的時候給大家講過。在彌陀經當中也講這八功德水。知道水的八種功德,都是從如意珠王產生。如意水,這個水是隨心所欲的。我們在講這個的時候,要想從上面洗到下面,可以,想從左面洗到右面也可以。深淺隨意,溫度一樣,你想有多少的溫度都可以。隨意所需,這個水自然就因其心願自然如意。這種水非常舒服,不像我們現在娑婆世界。這種水是功德具足,都是從如意寶當中所出的。分為十四支。

   一一支,作七寶妙色。黃金為渠,渠下皆以雜色金剛以為底沙。這是給我們說明在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當中,如意珠能產生種種的八功德水。中間如意珠流出來的水分為十四支,來表明渠數的多少。每一支呢,作七寶妙色。一個是水的顏色是七寶的,美妙的顏色,各種各樣的都能產生。二是說十四支渠水都是奇寶所成。所裝的水能產生各種各樣美妙的七寶的顏色。

   下面給我們詳細地說明。每一層都是了以黃金建起來的,雜色,就是種種的光明混合在一起。金剛表明這種的顏色特別多,沒有什麼能破壞他,就像我們的菩提心一樣。修道具足了,煩惱就不能存除菩提心。現在大家有堅固的煩惱,菩提心好不容易升起來,一遇上煩惱之後就輕浮而亂。金銀說明黃從父金中來的,從八功德水中能產生這麼多蓮花,每一個水當中有六十億七寶蓮花,說沙沙當中所顯現的。所以《觀無量壽經》給我們說,六十億七寶蓮花,正得十二由旬這麼大,講蓮花的數量級和它的大小。

   其摩尼水,流注華間,尋樹上下。其聲微妙,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複有讚歎諸佛相好者。這是講七寶水和八功德水。這一段就講水的不可思議的妙用。摩尼寶水流住於花間,而且可以上岸,可以上樹子。西方極樂世界的水比娑婆世界的水美妙得多,水與水相撞的時候能發出一種聲音,這種聲音非常微妙。能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能講經說法。這種講經說法是幾種講法:第一種是有聲音的,第二種是沒有聲音的講經說法。如果沒有聲音眾生就沒有辦法,因為娑婆的眾生耳朵非常靈敏,以聲音作佛事。我們今天講經說法從聲音當中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不一樣了,可以六根互用,就象我們今天所說,眼睛不僅是看,眼睛還能聽,還有觸,還能償味道。你在八功德水中洗澡,身體中就會有感受,能讓我們明瞭佛法的功德,這種水可以講經部法。水淹沒你的身體的時候,你的心裏自然念佛法,你聽不到任何聲音但你能明瞭。

    整個西方極樂世界的樹子、花一看到自然就能明瞭佛法的意思。所以在西方極樂世界就形成了。一旦把正知正見建起來了,可以說那就是統稱世界。一個弟子問禪師,觀世音菩薩哪一隻眼是真的?老禪師說哪一隻眼不是眼,哪一隻眼不能救度眾生呢?要學會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要把自己變成統身都是正法住持的,行住坐臥無一不是正見的產生。這時我們見聞覺知就能演說無量佛法。春天見到花開了,秋天見到葉落了。起心動念,一個又一個念頭。前面過去了,後面一生起來又毫不停留地過去了,是我們自心念頭的身住益滅。一旦觀察到內心裏的生住意滅就能觀察到世間上的無常在哪里。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隨心所欲,你吃東西一天三頓吃來吃去的,老是吃不完。

   我們現在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就是人際關係不好處,看到別人有高官厚祿,自己是平頭百姓,心裏也很難平衡,心在差距當中。他的聲音好,我的聲音不好,自然又是一種苦法。所以要知道一種苦,在世間上體驗這種苦。西方極樂世界這種摩尼水流住於花間,流住於樹枝樹葉樹幹樹果。讓眾生聽這種聲音就能開悟。能演說苦空無常,苦是逼迫,我們現在在世間上什麼事都是逼迫。瞌睡來了是逼迫,天氣冷了是逼迫,乃至歡樂也是一種逼迫。為什麼呢?同學相聚,吃喝玩樂正是高興的時候,時間無情的流去了。我們自己感覺到逼迫了沒有?所以娑婆世界的眾生要感受到這種苦。一旦出離心發不起來你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很艱難。我們對世間上的苦法並沒有認識清楚,我們現在的心就非常容易沉淪到現實世界裏面去。心始終在現實的世界裏托不開來,這是苦法。

   空是說世間上的一切萬物都沒有自性,沒有主宰。時時刻刻都在變化,是由於各種條件組合而成的。沒有自性,哪有什麼自性呢?一切世間上的萬物都是由地水火風組合而成,由這些元素組合而成。這些元素呢,由我們自己心想而成。和我們自己心念息息相關,從我們自己心念中就可以顯現出來。所以在世間上的東西是沒有一定的自性的。都是因緣所生,沒有一定的主宰。隨時都在變化。所以我們稱為空。寬餘不是什麼都沒有。空在有中,有在空中,空有不二。我們今天所揭示的般若道理一樣,空即是色,色即是空。存在的萬有都是變化的,沒有主宰,都是由條件的不同而產生的相狀,沒有恆常的東西,每時每刻都在變化。我們今天年輕貌美,但這樣年輕貌美不斷地在變化。過一天算一天,非常快地我們就變老了。所以這種常,世間上的萬物都是這樣。

   無我呢,沒有我們大家所執著的自我,我們現在都執著有一種自我,有一種主宰。我就是一種主宰,你有沒有主宰?往往我們就沒有。我們身體有主宰嗎?沒有。我們色身變了又變。所以說,你看一看這個身體當中有沒有不變的東西呢,有沒有恒常的東西呢?沒有。身體隨時隨地在變,乃至我們自己的血液也是不斷地在變。每天都在吃東西,乃至我們自己血液裏也在不斷地更換,好多代替基本上能維持一個大體的現象不變,我們就認為身體是我,其實早已經不是我了。你要說你的心是我,你什麼心是我?前面是我,還是中間這一念是我呢?沒有哪一念可以停下來。心心念念都是無常的,這種妄念也是不斷地改變,一旦出現又不斷地改變。

   從身心兩個方面來追究沒有一個主宰體。執著的我存在於我們自己虛妄的觀念之中。今天在世間上害我們害得最慘的就是虛妄執著的我。一會兒你又損傷我了,總是為我而煩惱,為我而造業。總是為我而結惡緣,將來受苦的。所以說就因為這種虛妄執著的我,讓我們受盡千般苦萬般累。今天你能知道無我的道理,能把我的執著不要全部放下了。你就是放下一點點你都能得到一點的好處,你能放下多少我的執著就能得到多少的好處。人家踩到了你,到底誰踩誰呢?內心的煩惱也不同了。一個強烈執著我的人,你把他的衣服弄髒了,他就會大發脾氣。一個沒有執著的人踩了就踩了,內心沒有許多的執著,他的煩惱就要輕一些。包括我們現在,難以處理的人際關係也是這樣。人家在損傷你,如果你對自我的執著要是減輕了,他說我,說的是什麼呢,有我嗎?他真的能誹謗我嗎?往往是你在自己執著自我。人家不會傷害你,是由你自己的執著而傷害自己。我們自己對自己執著有多深。對自我的傷害就有多厲害。如果你不能把自我放下,總有人家傷害你。

   所以像這些道理,苦空無常無我還有諸波羅蜜。我們平時所說的佈施波羅蜜度慳貪煩惱。要用佈施來對治。一旦發現我們自己有慳貪了,我們要用佈施供養來對治。慢慢把自己的慳貪心理對治了就能奔富裕。乃至到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我們佈施度修不起來很難達到小康。所以這是佛教戒定的。我們奔小康,你從什麼地方來?從佈施當中來。不是說大家去爭這種東西,你去爭我去爭,這世間上能富足嗎,不能。有的東西只能形成鬥爭的源泉,現在石油越開發越多。世界各國到處都有石油在開發,所以能源是越來越緊張,那麼多東西越來越多,但我們感覺到自己越來越貧窮了。原因就是從自身的慳貪心,沒有一種奉獻,說得非常實際。我們要奉獻出來的,我們自己坐個小車,世間上車子多了,汽油費得就多了。油價自然就增加了。如果我們自己不坐車,幾步路可以走路,你奉獻出來了當然富足了。這個世間上富裕與貧窮的觀念僅是在態度間分辨的。看你富足不是說你擁有多少東西,而是看你有沒有智慧。沒有智慧的人什麼時間也不會富足,他在自己的欲望裏始終是貧窮的。我們對自己的需求並不多,哪怕我僅有一分錢,但這一分錢對我來說都用不出去,這就是一種富足。

    所以世間上人掙工資掙到二、三千,幾萬的,但他還是艱難。要買汽車,要買房,要花天酒地,還是不夠用。和尚他一個月幾十塊錢,往往幾十塊錢還用不出去。這當然就是一種富足了。東西上的富足,關鍵在一種態度。以持戒來對治損傷眾生。我們持戒不損傷眾生,眾生要損傷我們。我們在人與人之間你愛護我,我愛護你。人際關係非常良好,那是和樂世界。如果不以持戒來對治犯眾生,人間就變成了地獄了。所以在這個世間上,我們大家要知道要持戒,不要去損傷眾生,不要去算計別人,不要去整人害人。在整人害人的同時就是害我們自己,忍辱是波羅蜜。能夠對執這種嗔恨心,能對治怨曲心。人家對你的侮辱從你對自己的一種執著開始,你要是把你的執著放下,忍辱的能力就會增加。忍辱力高,眾生沒有辦法欺負你。所以我們自己自尊自重是建立在無我的基礎上,放下自我的執著,以無生忍來為人處事,起心動念都思索無我的道理。你連我都沒有了,誰還能損傷你呢,那就損傷不了。

   要是你有一個自我別人才能損傷你,你沒有自我別人就損傷不了你了。所以忍辱波羅蜜能讓我們到達明靜的彼岸,禪定波羅蜜能到達散亂的彼岸。精進就能對治懈怠。智慧就能對治愚癡。所以像這些都是八功德水給我們演說出來的道理。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能開悟,有讚歎諸佛相好者,這種水的聲音相互碰撞來讚歎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西方極光的八功德水能發出微妙的音聲。講西方極樂世界的寶水來演說佛法,說種種的佛法。所以這種八功德水就有這些不可思議的功德妙用。

    如意珠王,湧出金色微妙光明。其光化為百寶色鳥,和鳴哀雅,常贊念佛、念法、念僧。八功德水都是從如意珠中產生的,如意珠不僅是能流出八功德水,而且能常湧出黃金一樣的光明,非常微妙。而這種光明呢,可以化為百寶色鳥,能化出各種各樣的鳥。這種鳥的什麼東西都是寶貝所成,這種如意珠王就能化出種種的鳥。而這些鳥呢,各種各樣的顏色的鳥能發出一種音聲。《彌陀經》上所說的,這種音聲出和雅音。這種聲音一發出來之後非常和諧,讓你覺得這種聲音是自然就在這裏的,與一切世界非常和諧。世間上那些作品,能反應民間疾苦的,大家都覺得寫得好。西方極樂世界的這種鳥所叫出來的聲音是出和雅音,常常讚歎這些法門。念三寶,時時刻刻來讚歎三寶的功德,時時刻刻來勸化我們這些眾生來念佛念法念僧。這種聲音不是其他的音樂可以相比的,佛是我們這個眾生的一個大導師。能引導我們到達究竟大圓滿覺,這是世間上智慧最圓滿的人。你一看到佛你內心裏就非常歡喜。自心就寧靜下來,你煩躁的心頓時清涼下來。你要觀察佛的功德。引導我們,平時沒有事情的時候常常念佛拜佛觀想佛,把佛的形象牢牢記在自己心裏面。隨時隨地,沒有事情的時候經常想佛。有事情的時候也常想佛。能得到佛的加被,不管你走到哪兒佛都和你在一起。所以你的心裏才有一種安身立命的感覺,才不會煩惱,所以要常念我們的佛。

   那就是我們的一種精進目標,常要念佛,讚歎佛。我們這種法呢,是眾生的無尚良藥。佛法能斷除煩惱,能斷除貪嗔癡慢疑的毒素。讓我們正到清淨的法身。依法為身。不要把那種執著幻想,色身是可以執著的。你執著一輩子到最後一口氣不來僅是一把灰,你執著有什麼用呢?執著你那個虛妄的心不斷地變化。你還在那裏海誓山盟,能管多久呢?不要以虛妄為生,要以法為生。學習佛法以法為生,常要和法在一起,常常要思維佛法。我們自己的智慧就生起來了,所以以法為生是最重要的。要把我們平時的執著,對身心世界的執著要放下。要把我們自己身心世界依於佛法而住,讓佛法呢來化導我們自己。我們恭敬佛法僧三寶能種無量的福田。那些大菩薩是聖賢僧眾,出家的比丘比丘尼是凡夫眾。我們要常念到他們的功德,現在的凡夫修行有高低,但能把這種心出離非常不容易。

   從相狀上就給我們指方立向,看到這些人就知道佛法還存在。時時刻刻都有菩薩旦生,增進自己的功德。我們自己也能增進自己的福德智慧。也能向那些聖賢菩薩學習。我們今天發出離心,向菩薩學習發大菩提心,發慈悲心也能增長我們自己的福德智慧因緣。向那些僧寶學習,時時刻刻念那些僧寶。所以佛法僧三寶的功德常常要能念之再之。心裏不要離開佛法僧三寶的功德。所以在我們今天修行的時候,不離三寶而修行,這是一個關鍵。我常講不要憑我們自己的虛妄心,要憑三寶的能力加被。要憑三寶的神通加被,常常我們對三寶能生起信心。我們自己在行住坐臥的過程中就能得到三寶的加被。法界無盡,三寶無盡,三寶對法界眾生的加倍隨時隨地都存在。只要我們以恭敬心,虔誠心,如法修行心就能與三寶在一起,我們自己隨時隨地就能精進不滯。我們自己在修行的過程中才能感受到三寶無時無刻的一種關懷,這種時候就是我們念佛念法念僧。念念不離三皈依而修行,世間上大家有一點有一點利益的時候,大家很少會說是三寶的功德,都說是自己的功德。其實是三寶對你的加被。三寶在自心當中發生作用。這是摩尼寶珠,如意珠王能顯現出百寶色鳥。發出一種聲音常常讚歎,念佛念法念僧。

    是為八功德水想,名第五觀。這是總結,專門觀想八功德水。觀想水的功德。現在我們回過頭來總結一下。怎麼觀?色身正坐,閉目正立。顯現佛法僧三寶。佛法僧三寶大放光明,照出整個法界。乃至我自己身心都在三寶的光明照耀之下。我們今天要觀察八功德水。如果單憑我的凡夫的力量不能觀想起來。祈求三寶加被於我。我們把自己無史界以來的業障全部發在三寶面前。請求三寶慈悲攝受。讓三寶以神通、以智慧利益授受於我,加被於我。讓我的八功德水相能觀察起來。所以在三寶面前慚悔自己多生累世的業障。從現在開始發願,修八功德水相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的加被,心住下來專心一一觀想。在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中的如意寶珠,摩尼寶珠,能出生八功德水,流出八功德水。而這種八功德水從摩尼寶珠中流出來。先把摩尼寶珠觀想起來。摩尼寶珠觀想起來了。緊接著觀想從摩尼寶中流出八功德水。這種八功德水,你開始一下子觀不起來,一隻兩支地觀。一直到十四支,觀想起來。每一支的水渠都是七寶所成的,金剛寶沙可以看得清楚。所流出來的這些水具有八種功德。有清淨,有微妙的香氣。有輕有軟有味美。在蓮花當中穿過來穿過去,發出一種非常美妙的音聲。能讓聽到這種音聲的人開悟佛法。觀想起來,觀想金剛沙,流在水渠當中的水。觀想穿于樹木間上下發出美妙的音聲。眾生都能體會到佛法的苦空無常無我。

    乃至諸波羅蜜。這些水呢,還可以讚歎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讓我們能明瞭諸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功德。摩尼寶珠當中,不僅是能出水,還能夠流出百寶色鳥。各種各樣的顏色。一隻鳥你也觀察,首先是金鳥,銀鳥,瑪瑙鳥,各種各樣的鳥,他們身上都能發出非常美妙的光明。每一個鳥都能演說各種各樣的佛法音樂。他的叫聲是自然非常美妙的音樂。一聽到鳥叫的各種音樂,就能演說念佛,念法念僧。讓我們在佛法僧三寶的光明當中,聽著八功德水穿索於花間,樹間的種種音聲,美妙的佛法在我們內心自然而然地生起來。當佛法在內心自然而然地生起來,我們內心的煩惱越來越少,越來越輕。我們自己身心的執著越來越少。到無我的光明之中,是阿彌陀佛的光明。我的身體徹底化為阿彌陀佛的光明。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是我的身體。安住于星光不二的境界中。聆聽各種水聲鳥聲。我們的內心的安詳法喜逐漸地增加。我們自己的能量越來越增加。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安住於佛我不二的光明之中。能安住多久就安住多久。你要不觀察了,你就聽到水聲,八功德水在洗我們自己的身體,慢慢睜開眼睛把自己身體放鬆。可以出來了。十四支慢慢地觀想。摩尼寶珠不僅是出水,還能產生這些多鳥,這些鳥演說念佛念法念僧的聲音。如是次地地觀。


    眾寶國土,一一界上,有五百億寶樓。其樓閣中,有無量諸天,作天伎樂。又有樂器,懸處虛空,如天寶幢,不鼓自鳴。此眾音中,皆說念佛、念法、念比丘僧。此想成已,名為粗見極樂世界寶樹、寶地、寶池,是為總觀想,名第六觀。若見此者,除無量億劫極重惡業,命終之後,必生彼國。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前面是一一個別來觀。每一個都觀成了於來一個總的觀修。眾寶國土,表明西方極樂世界的眾寶莊嚴。都是各種各樣的寶貝所形成的國土世間。總的說明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而依報莊嚴雖然有前面的八功德水的流住。如果沒有廳台樓角這個世界也不完美,所以還要觀總觀。前面的樓角觀,樹觀都要觀察起來。整個西方極樂世界是七寶行樹,有八功德池,這些八功德池和七寶行樹自然而然就把這個世界道路分明,所以在地界之上有這些許許多多的寶樓。建築在寶地之上,所以這種地界無量無邊。這種寶樓呢也是無量無邊,這叫一一界上。有五百億寶樓,這是顯現每一劫中樓的數目,寶樓就有無量無邊。其樓角之中,有無量諸天,作天伎樂。樓角中的人,他的福報非常具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就住在這些樓角之中。他們福報具足,智慧具足,隨心所欲。來作出一種非常美妙的音樂。他在演奏這些美妙的音樂的同時就把佛法傳出來了。

   又有樂器,懸處虛空,如天寶幢,不鼓自鳴。說樓角中的莊嚴。說明寶樓之外的莊嚴。樓外懸掛有無量無邊的樂器。各種各樣的樂器懸掛在虛空之中。如天寶幢,懸掛在虛空之中,沒有什麼吹它,它自然就能發出非常美妙的音樂。這是樓角之外的一種莊嚴。各種各樣的音樂在虛空之中。演說佛法。佛法就是這麼隨意,無處不在。這是講樓外的莊嚴。種種的音樂都是在給我們說佛法。念佛念法念僧。還是不離三寶而修學。所以我們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再也沒有什麼分裂。沒有這些,都能團結在三寶周圍。所以當你把這樣的觀想一旦觀想起來了,這就是初見西方極樂世界的寶樹寶地寶池。總觀想不僅是把樓角莊嚴起來,而且這種樓角是住在琉璃寶地之上。還有樹木,不僅光是樹木。七重行樹之間還有七寶池,八功德水。自然這種寶地,寶池,寶樹,寶樓角就出來了,所以這叫總的觀想。當你把這個觀想起來之後,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就顯現在我們自己內心裏面。你觀想成熟了之後你都能看到。你現在健康在生的時候,你把總的觀想,觀想起來了。臨終的時候,就會顯現在我們的眼前。一旦這些境象顯現在自己眼前的時候,我們內心生大歡喜。

   所以名第六觀。有什麼利益呢?若見此者,除無量億劫極重惡業,能除去無量無邊的惡業。就是殺父殺母的罪都能除去。第六觀,你把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能觀想起來就能除掉這些罪業。這是現前這一生的好處。我們這一輩子命終之後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照著這樣去思維觀想,這就是正確修行思維。若他觀者名為邪觀,你不要再去做其他的想法。我今天去觀花前月下,想什麼金錢,什麼寶藏啊。不要想這些。前面六觀都是講的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下麵要講正報莊嚴了。要觀察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蓮池海會大菩薩。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