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27 08:29:15
學習次第 : 初階

觀無量壽經第九講
智海法師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此想成已,次更當觀無量壽佛身相光明。阿難當知!無量壽佛,身如百千萬億夜摩天閻浮檀金色,佛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由旬。眉間白毫,右旋宛轉,如五須彌山。佛眼如四大海水,青白分明,身諸毛孔,演出光明,如須彌山。彼佛圓光,如百億三千大千世界,於圓光中,有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化佛,一一化佛,亦有眾多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複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偏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舍。其光相好,及與化佛,不可具說,但當憶想,令心眼見,見此事者,即見十方一切諸佛,以見諸佛故,名念佛三昧。
  作是觀者,名觀一切佛身,以觀佛身故,亦見佛心。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護眾生。作此觀者,捨身他世,生諸佛前,得無生忍;是故智者,應當系心,諦觀無量壽佛。觀無量壽佛者,從一相好入,但觀眉間白毫,極令明瞭。見眉間白毫相者,八萬四千相好,自然當現;見無量壽佛者,即見十方無量諸佛,得見無量諸佛故,諸佛現前授記。是為偏觀一切色身相,名第九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結合第八觀,依據西方三聖的相,如果把相觀起來了,能出無量億劫生死重罪,現生中就能得到念佛三昧,功用是非常強大的。在這種相觀的基礎上,我們再來觀阿彌陀佛的佛身觀。佛叫住阿難及韋提希夫人,此想成已,次當更觀無量壽佛身相光明。把這種相觀觀成了之後,就應該繼續觀無量壽佛的身相及光明。身是他的身體,相是他的相狀,光明是他身體相狀所發出來的各種各樣的光明,所以這是表示總的說。這是給我們解說怎麼樣來觀想阿彌陀佛的身相。

    “阿難當知,這裏叫阿難要聽清楚。以後對眾生要無盡宣說。應該把這一段要好好地記住。無量壽佛,身如百千萬億夜摩天閻浮檀金色,佛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由旬。說無量壽佛的身體就像夜摩天閻浮檀金色,是最好的金色。一層夜摩天形容阿彌陀佛的身體的顏色,哪怕你是百千萬億倍也趕不上無量壽佛的金色。阿彌陀佛的身高,一由旬就是四十裏,以四十裏來算,身相非常的高,有六十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由旬這麼高。

    “眉間白毫,右旋宛轉,如五須彌山。這是講阿彌陀佛的眉間白毫相。他的身體有這麼高,把總的身體觀起來之後,從頭到面部到相狀,到軀幹四肢都能觀起來。在觀想阿彌陀佛的身體的時候,阿彌陀佛的身相非常殊勝。一個又一個的相狀,我們凡夫的心力很難觀起來。所以以觀眉間白毫相為主。眉間白毫是八個角的,中間是空的,能放出很大的光明。所以我們見到阿彌陀佛兩眉中間牽起來像一個白色的珠子一樣。顯明阿彌陀佛的眉間白毫相的位置,從右邊轉過來的。如五須彌山,有五座須彌山那麼大。一座須彌山就大得不得了。一座須彌高有三百三十六萬里。五座有多高呢?你就可以想到,長寬也是三百三十六萬里。所以五須彌總共加起來就是一千六百八十萬里。白毫相就有這麼長,這麼厲害。所以說,阿彌陀佛的佛身非常莊嚴。這是眉間白毫相的長度。

    “佛眼如四大海水,青白分明,古來的解釋一個大海就有很大很大,我們現在一個大海就有八萬四千由旬。四個大海呢?三十三萬六千由旬,眼睛那麼寬廣。顏色就像四大海水那樣清涼,佛的眼睛就像四大海水那樣青白分明。

    “身諸毛孔,演出光明,如須彌山。每一個毛孔都能放出大光明,如須彌山能照那麼遠。

    “彼佛圓光,如百億三千大千世界。圓光,多大呢?如百億三千大千世界。

    “於圓光中,有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化佛。在這個圓光當中還有許多變化出來的佛。而每一個變化出來的佛的周圍圍繞著許多變化出來的菩薩。

    “一一化佛,亦有眾多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佛是無量覺,在每一個煩惱之上都要覺悟因果,解脫煩惱。一微塵中轉大*輪,在每一微塵中都能具足覺悟。所以說阿彌陀佛是八萬四千相,就是從覺悟一個煩惱又一個煩惱,覺悟八萬四千相,而顯現出來的莊嚴相好。

    “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有各種細緻的莊嚴。一一好中,複有八萬四千光明。每一好中都能遍照十方。所以稱為無量光佛,無量光明普照十方世界的念佛眾生。保護這些眾生。接迎這些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不捨棄這些眾生。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舍。

    “其光相好,及與化佛,不可具說。見此事者,即見十方一切諸佛。阿彌陀佛頭頂上的圓光,他有八萬四千相,每一相中有八萬四千好,有無數化菩薩為眷屬,這種境界要詳細給你說要說多久?

    “但當憶想,令心眼見。見此事者,即見十方一切諸佛。求十方諸佛的加倍,把身心世界全部集中到一個點上,憶佛念佛想佛。當我們身心世界集中在一個點上憶佛念佛,自然而然地,自心一處,心力集中起來了,恭敬心修起來了,虔誠心修起來了,求救心生出來了,心眼當中自然念念之間滅除無量劫的生死重罪。而這種滅罪除障之後自己心眼開了,我們內心的智慧自然開發,內心的智慧自然顯現,這是一種三昧境界。恭敬心、虔誠心、求救心達到強烈的程度,心眼自然就開了。禪宗也是這種方法,他不用觀想,用什麼?念佛的時候,他就要問念佛是誰?懷疑之情生起來了,心就在話上做功夫。久了心就沉靜下來了,沒有障礙。你一心一意的時候就容易破,內心的智慧自然能生髮出來。

    像上面的這些阿彌陀佛的光明,阿彌陀佛的八萬四千種相,八萬四千種好無量的光明,相光當中化出無量無邊的佛,要讓我們凡夫去觀很難觀起來。但你只要有意念心,恭敬心,虔誠心自心一處。自然我們內心智慧就啟發出來了。我們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相好有什麼利益呢?就有這麼些。只要我們一心一意地去觀想,不但是我們肉眼可以見到,我們內心裏的智慧心眼也能見到。只要能見到阿彌陀佛了,就能見到十方世界。見此事者,即見十方一切諸佛。每一寸琉璃寶地都能見到眾生世界,諸佛世界,什麼相都能顯現出來,沒有遺漏。所以見到阿彌陀佛就見到十方一切諸佛。

    “以見諸佛故,名念佛三昧。我們能見到十方一切諸佛了,觀想的功夫就非常深了。所以說,我們常和諸佛住在一起,念則再之。自心不散亂,那叫念佛三昧。時時刻刻,心心念念都和佛在一起,沒有其他的念頭,那叫念佛三昧。

    “作是觀者,名觀一切佛身。和十方諸佛相通,一見到阿彌陀佛就等於見到十方一切諸佛。所以說能把阿彌陀佛的身相光明能觀想得出來的話,就是觀到了無量無邊種相好光明,他的身心是一體的。我們今天能見到諸佛的身相光明,也能見到佛的心。佛的心是什麼呢。

    “以觀佛身故,亦見佛心。佛心者,大慈悲是。我們今天要見佛的身也要見佛的心。什麼叫慈悲,慈能予樂,悲能拔苦。見一切眾生我都要以最真實的利益給予眾生。最真實的利益是成佛,智慧圓滿,解脫煩惱,解脫生死,這是最大的慈心。最大的利就是讓眾生成佛。阿彌陀佛的大慈悲顯現在什麼地方?就是接迎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生成辦佛道,無量無邊的身相光明都是大慈悲心所成就的。我們觀佛的身以及觀佛的心就是教我們,我們今天如果觀佛身你不太容易見到,但眾生心和佛心是相通的,如果我們行願的心能學諸佛的大慈悲心,當下就能變眾生心為佛心。如果你在因地當中能變眾生心為佛心,照樣我們也能變眾生身為佛身。變眾生相能成佛相,變眾生黑暗愚癡能成為諸佛無量無邊的智慧光明。

    所以抓住一個根本就是大慈悲。把一切世間的利益,出世間的根本利益給予眾生。要讓所有眾生都能得到真實利益,要解除一切眾生苦難。你要把我們解救眾生的心要發到極處。慈悲喜舍,四無量,這樣的慈悲心在內心裏有,你走到哪里都沒有人來害你的,你內心裏都是大慈悲心。佛不怕別人傷害,菩薩不怕人家傷害他。我們今天為什麼走黑路要怕呢,就是你內心裏沒有慈悲,你內心裏有我,有自私的念頭,沒有慈悲的念頭。心在慈悲中非常安穩。如果你時時刻刻都在提防,那你就會恐懼。如果你沒有自私自利的心,內心裏都修學大慈悲。你把慈悲心觀修起來了,走到哪里,哪里都非常圓滿具備,你的心安住在慈悲層中你所走的路就平平穩穩。就怕你的慈悲心沒有了,那你生活過程就有障礙因緣。這是我們自心息息相關的。

    你要好好觀察你生活過程中的際遇和你內心之間的聯繫,久了你就會覺到你生活中所有的遭遇和你內心的生滅變異是息息相關的。我們學佛的人在因果當中要覺悟,要覺悟到這種慈悲心對我們生活當中是一種根本性的改變,我們觀想佛身最重要的是觀想佛心。我們內心要慈悲喜舍,也能與佛的心安住在一個慈悲法緣當中。

    “以無緣慈,攝護眾生。無緣慈就是不講條件的。我們這一輩子不管是幫誰好像都有條件,諸佛利益眾生是不講條件的。以無緣慈,攝諸眾生。作此觀者,捨身他世,生諸佛前,得無生忍。是故智者,應當系心,諦觀無量壽佛。觀無量壽佛者,從一相好入。但觀眉間白毫,極令明瞭。見眉間白毫相者,八萬四千相好,自然當現。見無量壽佛者,即見十方無量諸佛。得見無量諸佛故,諸佛現前授記。是為遍觀一切色身相,名第九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來觀阿彌陀佛的八萬四千相好,光明智慧就是要從一個相好當中來開始。哪一個相好光明呢?就是眉間白毫相,能觀得起來的話,其他八萬四千相好都自然能出現,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都能出現。觀佛的真身相的時候呢,主要還是觀眉間白毫相。得見無量諸佛能得到諸佛的現前授記,這是觀阿彌陀佛真身相的功德利益,能得無量諸佛顯前授記。在通途過程當中,三大阿僧祈劫要能得到諸佛的授記,要經歷很長時間。今天如果把阿彌陀佛眉間白毫相觀好了,從現在到你將來成佛這一段路很清楚明白了。這是第九觀。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