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27 08:44:23
學習次第 : 進階

觀無量壽經第二講
智海法師

昨天把六證信序和這部經的發起序給大家講過了。這部經是韋提希夫人發起的。世間上的父子母子的親情是這樣的,所以對五濁惡世發起厭離心,希望能往生到無憂惱處。從今天開始正宗分了。
   
   
爾時世尊,放眉間光,其光金色,偏照十方無量世界,還住佛頂,化為金台,如須彌山。十方諸佛淨妙國土,皆於中現。或有國土,七寶合成。複有國土,純是蓮華。複有國土,如自在天宮。複有國土,如玻璃鏡。十方國土,皆於中現。有如是等無量諸佛國土,嚴顯可觀,令韋提希見。
  時韋提希白佛言:世尊!是諸佛土,雖複清淨,皆有光明。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唯願世尊,教我思惟,教我正受。
  
   
這一段開始講正宗分了。由釋迦牟尼佛眉間放光,把各種各樣的淨土顯現在韋提希夫人面前,看韋提希夫人選擇什麼樣的淨土,然後來教她。把西方極樂世界選定了,怎麼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就是要學修行方法。就是證明觀法,也是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主要原因,叫正因。第三是聽了這三福十六觀的聽眾所獲得的利益就分這三大段。第一是放光顯土。這一小段裏又分三段。第一是如來放光,普顯諸土。釋迦牟尼佛放光,把各種各樣的西方極樂世界顯現在面前。第二是韋提希給佛彙報,她選定極樂世界,往生無憂惱處。世尊先放眉間光,在如來的兩眉間有百好相,大放光明。

    眉間百好相光。一般為什麼在兩眉中間呢,我們兩隻眼睛中間,佛依二地而說法,真空妙有,這兩種方法結合起來。一個是空地,慧眼,一個是俗地,那叫道眼,能建立一切法事,這是兩隻眼睛。真空妙有要結合起來,這中間就表示真空妙有結合得非常圓融。空有,即空又有,即有又不空。這是表示從圓融的中道當中流出來的佛法。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非常圓融,不會偏離于一方。總是能從世上把理顯現出來,從理上又能在事象上建立如知如量佛法。事理圓融,自他不二。從眉間當中放出來的光明。普遍地照耀十方無量世界。這一光明普照十方世界。最後都集聚起來,在佛頭頂上化為金台,如須彌山。

    須彌山是娑婆世界的核心,很高。表示釋迦牟尼佛所放的光明無以倫比。十方諸佛淨妙國土,皆於中現。十方所有一切佛的非常清淨美妙的十方諸佛的世界都顯現出來,在釋迦牟尼佛頭頂上的光明中顯現十方諸佛國土清淨美妙的世界。有的諸佛的淨土呢是各種各樣的寶貝合成的,這是富貴相。我們七寶一般所說的是許多世間上的寶貝合成的諸佛的淨土。在這種淨土裏物質非常發達,這是顯貴的極樂世界。有的諸佛的世界就像蓮花一樣的清淨不染。複有國土,如自在天宮。複有國土,如玻璃鏡。十方國土,皆於中現。有如是等無量諸佛國土,嚴顯可觀,令韋提希見。前面給我們舉出了四種佛土,一個是七寶合成的富貴相。一個是很有能力自由自在。玻璃鏡呢,表示能顯現十方,都在釋迦牟尼佛頭頂上的光明中顯現。總括一切諸佛世界的尊貴清淨自在。映顯十方,一即一切。西方極樂世界連這上面所有的好處都總合在一起,非常莊嚴,非常明白顯現,讓我們每一個人能看得清楚,讓韋提希夫人看得清楚明白。諸佛說法就像放電影一樣,把你帶到十方諸佛的世界裏去看一看。這種能力諸佛非常方便,講經說法我們要邊看電影邊說,你到十方諸佛國土都轉了一圈,非常舒服。這是第一個。

    時韋提希白佛言:世尊,是諸佛土,雖複清淨,皆有光明。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唯願世尊,教我思惟,教我正受。韋提希夫人看了這麼多就給佛報告。韋提希夫人作出了選擇,她選擇了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這個時候,看了這些諸佛的淨土世界,韋提希夫人就向釋迦牟尼佛報告,世尊你顯現這些諸佛世界都是很好的,清淨,都有光明,沒有一個地方不好的,今天釋迦牟尼佛你老人家慈悲讓我看見了。我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證明我們與西方極樂世界特有因緣。你今天站在諸佛面前你要能選擇,今天所有的佛法放在你面前,你選花了眼了。這樣也想得到,那樣也想得到。怎麼樣才能制心一處呢,韋提希夫人他就能在眾多佛陀世界裏選。她知道一切即一,一即一切。你選擇西方極樂世界就等於選擇十方佛世界。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隨時可親近十方諸佛,和往生十方諸佛的世界有什麼差別呢?我們今天的眾生在佛法當中橫生分別。不要誹謗佛法,哪樣不好?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圓融。你不要隨便批評別的宗派。韋提希夫人讚歎佛法都好,我今天只選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自己並沒有隨便批評其他的,在這個選擇過程中就是自己的因緣。我們今天對淨土法門有因緣我們就在淨土法門中好好修,不要隨便批評其他的宗派法門。這是我們今天信仰佛教中出現的非常嚴重的傾向,非常不如意的一種現象。

    我們要向韋提希夫人學習。選擇西方極樂世界,是我的因緣。我的因緣就在淨土法門當中,我就好好修淨土法門。對其他的你修起來能得到利益我讚歎隨喜。從不同的道路都可以得到了生脫死的好處。所以韋提希夫人向釋迦牟尼佛報告,選擇西方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把選擇了之後,唯願世尊教我,教我怎麼樣修定,怎麼樣往生。思維是我們自心裏面的思想。所以我們如理修法的最上方便。往往我們今天把這種方便放棄了,自己不能如理思維,你怎麼樣來修行。我們今天起心動念都要按佛菩薩的去辦。我們要圍繞這種法門如理如法思維。教我們自己內心裏面安身立命。教我正受呢,要圍繞道來修行。如果我們不圍繞道來修行,你僅是圍繞世間上的是非人我去感受,這樣不好那樣不好,那就不是正受了,是源於虛妄分別。一旦貪世間上的虛妄分別,你的感受就在業境當中,就沒有正受。所以我們在世間上為什麼不能有快樂呢?因為你偏離了佛法,偏離了修道。你安住在虛妄界當中沒有正受,很艱難。

    所以我們今天要一心念于佛法,一心繫念於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正受一般是從定上說的。思維是從平常的散心思維中來修的。我們還沒有到達一心不亂的時候,一點一滴我都不離開佛法,不離開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種種的莊嚴,起心動念不離於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而如法思維,念之再之,這時候我們內心就有細念的地方了。你知道你自己修行的環境在哪里。這兩者非常重要的。所以這種散心思維呢,思維敬業三福是正因。正受是要教我們觀察十六種觀法。要在修行三福當中來安心,另一種是在十六觀當中來安心。所以這是韋提希夫人請求釋迦牟尼佛來教她怎麼樣思維,教她怎麼樣一心閉關。所以說這是請法。

    爾時世尊,即便微笑,有五色光,從佛口出,一一光照頻婆娑羅王頂。
  爾時大王,雖在幽閉,心眼無障。遙見世尊,頭面作禮。自然增進,成阿那含。

    要講經說法之前,世尊又開始顯現神通,聽了韋提希夫人的請求,世尊微笑了,他的笑不是沒有原因。釋迦牟尼佛的笑都有深刻的含義,有他的因緣。因為韋提希夫人的請求,要利益一切眾生,有五種顏色的光從佛的口裏出來。口業的光明說明佛是以智慧而說,不是亂說,是清淨業。所以一一光照頻婆娑羅王頂,從佛的口裏放出的光明都照在頻婆娑羅王的頭頂,頻婆娑羅王雖被關起來,但他內心裏清楚,眼睛裏也看得清楚,一點障礙都沒有。雖然不在一個地方,但是他看見釋迦牟尼佛清清楚楚,他五體投地頂禮釋迦牟尼佛。因為釋迦牟尼佛光明的照耀神通的加被,智慧的加持,所以頻婆娑羅王自然增進,道業自然就增加了。所以這種力量對於眾生的加被是不可思議的。在佛的智慧神通的加倍之下,頻婆娑羅王就證到了阿那含的果位第三果。我們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含,四果阿羅漢。能斷掉間惑,把錯誤的知見就斷了。到第三果呢,見思二惑都斷了。天上人間一個往返他就證到四個阿羅漢了,那就徹底跳出三界,不在六道的生死輪回當中,利益是非常大的。

    釋迦牟尼佛有能力用他的光明智慧加被眾生。這種微笑呢,一個方面是啟發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種因,所以回答韋提希夫人利益將來眾生。釋迦牟尼佛的本懷要度盡眾生。韋提希夫人剛好問到,所以釋迦牟尼佛笑起來了。這是一個意思。二是,頻婆娑羅王能得到三果,就度化了一個眾生。有這樣一種利益,所以佛歡喜了。還沒有回答韋提希夫人之前,釋迦牟尼佛就放光照耀。一是顯現神通,讓頻婆娑羅王和韋提希夫人見了佛,見了釋迦牟尼佛身邊的僧眾,他能斷除疑惑之心,能增加信心,能顯現佛的光明。二是讓眾生知道世間上一切法如夢如幻。三是來顯現光明普照世間,讓眾生相信善惡因果。四是讓眾生互相知道修證的利益。放出五色光明來破除我們色,,,,識五個方面的執著,在五蘊上的執著。超出五濁惡世,對治五惡,消除五燒。證明觀法當中又分為兩大段,第一個先來表明許可韋提希夫人來講說十六觀法。第二是詳細地說明淨業的觀法。

    爾時世尊,告韋提希:汝今知否?阿彌陀佛,去此不遠。汝當繫念,諦觀彼國,淨業成者。我今為汝廣說眾譬,亦令未來世一切凡夫,欲修淨業者,得生西方極樂國土。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
    佛告韋提希:汝今知否?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首先總的告訴韋提希夫人,阿彌陀佛並不遙遠了。有的眾生認為西方極樂世界離娑婆世界有十萬億佛土,非常遙遠,這裏釋迦牟尼佛說不要懷疑。阿彌陀佛離這裏並不遙遠。是心是佛,心佛不二,不離自心。阿彌陀佛和西方極樂世界不離於我們自己身心。我們眾生因無明妄想執著認為阿彌陀佛好象離我們很遠,是不是很遠呢?不是很遠。所以整個法界都在我們自己一個真心當中。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呢,也在這一個真心之中。所以阿彌陀佛離我們並不遙遠。是心念佛,是心作佛,佛和我們的距離就沒有了。我們的距離來自於執著,業障,虛妄分別,所以就有距離。所以勸韋提希夫人,你要把這個念頭緊緊對應於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把自心緊緊拴在西方極樂世界之上,我們皈依阿彌陀佛,皈依西方極樂世界,念頭隨時隨地不離開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是心想佛,憶佛念佛,老老實實,一心一意地來觀察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要知道這個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莊嚴都是阿彌陀佛清淨的修行所成就的。

    所以世尊先來告訴韋提希夫人,為什麼說它不遙遠呢。從佛眼當中看來,釋迦牟尼佛這種佛眼觀察大千世界就像觀察我們掌中的手紋一樣,清楚明白,有這種神通呢。所以說這個大人觀察世間,佛觀察這個世間,這個世間就清楚明瞭。所以這是佛的能力,整個華藏世界,包括西方極樂世界在內,都在佛的掌握之中,都在佛的智慧中,不離於佛。這是一個方面。二是我們今天修行是用自心修行,我們的心念是非常迅速的。大可以大而無外,小呢可以小而無內,沒有障礙的。離我們十萬億佛土的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舉念就可以到達,起心動念就可以到達。諸佛是法界之身,于眾生心想中。眾生是心想佛的時候,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就顯現在眾生心念中,就這麼迅速。心念的力量速度比你光速都要快多少倍,起心動念就到了。神通開發依於自心的力量智慧顯現出來了,所以它辦事非常迅速。心的力量,還有釋迦牟尼佛的加被力量,阿彌陀佛的接迎力量,兩土世尊,十方讚歎力量。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所以有諸佛的神通加被力量,我們眾生在諸佛的幫助之下就非常迅速了。所以你念佛你知不知道你在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的加被中。你要常知道你在諸佛的加持中,你念佛的時候,你把自己置於十方諸佛的保護中。你念得就非常舒服自在,非常相應。你不要只靠自己的力量,要把這種方法學會。我們現在就要看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從十六觀當中修,觀想起來。所以說釋迦牟尼佛勸韋提希夫人,念念不離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莊嚴功德。因為佛加被力量和自己一心不亂地修行力量。

    世間上很多眾生把修行當業餘生活,一定要把自己的修行建立在當下。你在家庭生活過程中,你要把自己的修行建立在家庭環境之中。起心動念不離于修行,把自己的生活和學習要和佛法的學習圓融在一起。生活和佛法要圓融起來,要結合起來。我們今天大多數就分兩種。師父我掃地,不可以念佛。念佛就是掃地,掃心地。我們念念在念佛,念念在掃心地。打掃自心當中的虛妄,妄念,清淨心地。如果你不念佛的時候,我們心裏就想其他的去了,灰塵就鑽進我們內心來了。所以你一心一意念佛的時候就是在掃地,掃煩惱心地。所以要結合起來啊。念佛就是穿衣服,穿什麼衣服?身披佛衣,穿的都是佛衣。給我們平時一般的生活觀念從根本上得到改變了。當你吃過飯再來念佛不行,正當你在吃飯的時候正是念佛的好時光,為了成佛吃飯。我念念之間吃進去的都是佛的光明功德神通智慧。所以你吃飯的時候有這種加持,你所吃下的飯都不一樣了。都在阿彌陀佛的光明神通加被之下,有這種加被的時候你所吃的東西就不一樣了。你喝水的時候,你放在阿彌陀佛的光明加被之中就很舒服嘛。所以念佛要和生活圓融,這樣你的生活就充滿快樂了。這種生活從本質上直接就得到一種提升。工作、待人接物,都可以安置在念佛過程中。不耽誤你的生活、工作,多舒服。就要把生活和修行圓融起來。

    我們目前是現實的人際關係和念佛圓融不起來。要能夠一心一意地觀察西方極樂世界。好多大善知識參禪,山不是山,水不是水,吃飯不知道在吃飯,一心一意地心完全鑽到他所參的法當中去了。往往心集中到一個地方的時候是最容易成功的。自己走路撞在柱子上開悟了。參禪到這種程度的時候,你念佛念到這種程度的時候,你就舒服了。不再為外在的東西而焦慮了,內心始終在念佛。這種境界就是求之以內,不求之於外。我們的心要安住於內心。能這樣修行,阿彌陀佛直接加倍我們眾生的心,我們的心全體就變成西方極樂世界了,變成阿彌陀佛的功德名號了,種種智慧神通,這就是我們修行的方法。平時說空,怎麼空?你只要一心一意這樣修行,其他的不空自然都空了。平時叫你放下,你放不下。你今天一心一意地念佛的時候,你自然就放下了。煩惱哪里有呢,早就丟了,這就是修行般若法門。我們今天如果你以這種思維,這種觀察,所以你念佛什麼都包括在裏面了。今天以清淨的世界加持我們內心。我們的心也就自然變得清淨下來,這裏有非常深奧的意思。

    我今為汝廣說眾譬,亦令未來世一切凡夫,欲修淨業者,得生西方極樂國土。一是讓韋提希夫人修淨業往生,二是為了將來一切凡夫想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兩層含義。西方極樂世界是清淨業所成就的,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業成就的。我們今天眾生凡夫往往心思非常,不能直接見到。所以釋迦牟尼佛打開方便之門,以種種方便把西方極樂世界這種情形顯現在前。總要讓我們從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感受到修行法門的殊勝。所以叫廣說眾譬。用許多比喻給我們宣說修行方法。這是許可為韋提希夫人所說。

    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者,要修三種功德。我們修行的人福德智慧兩種要同時。如果只修智慧沒有福德,往往這種修行不能成就,沒有資糧,沒有福報。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福報能往生嗎?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從什麼地方來呢?要修三福。第一種是要孝敬供養自己父母。我們要親近名師,把自己身心世界奉獻出來。要有慈悲心,不傷害眾生,不殺害眾生。修十種善業,不殺不偷盜不邪淫,不淫欲。口裏有四種善行,不說惡口而說慈悲語,饒益眾生語。不說兩舌惡口的話,幫助眾生要團結要歡喜。不說妄語,要說真實語,不要說假話,不要說沒有意義的話。我們今天開言吐語除念佛外自己少說閒話多念佛。口業上的四種善行,要從這裏來修學。內心裏的三種善行,要發心佈施供養,時時刻刻來修行這些佈施供養行。來去除這種慳貪心,嗔恨心,我們時時刻刻能修行慈悲喜舍,四無量心,對眾生要慈悲要有歡喜心。能不愚癡,能相信因果,修行智慧心、覺悟心、因果心、出離心、報恩心、究竟的菩提心,這些都是出世間的因果。

    所以說你要不愚癡,你要在這種過程中修學,修學無常,修學因果,修學究竟的大菩提,平等心。要把這些修起來了。我們內在的愚癡就可以得到對執。所以孝養父母。我們自己父親生我養我,我們是依于父母有這種色身,我們依於這種色身才能借假修真。所以我們不恭敬父母我們就沒有辦法來仰仗一切人。父母是恩田當中,我們應該恭敬的。父母就是我們自己的福田,恩田,孝敬供養自己的父母就能長養一切福報的。所以叫你們修學佛法,皈依三寶要體現在家庭和樂之中。不能把家庭關係搞好就不能增長福德因緣。所以要恭敬自己的父母,把家庭關係搞好,這時候能長養自己的福田。要愛惜我們自己的身體,不要拿身體去做惡事情。不要拿事情去跟別人吵嘴打架,不要跟人家搞惡事情。這是珍惜我們的身體,就是報父母親的恩德。你自己愛惜自己的身體,利益這個身體,好好地修行,不僅是自己得到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都能得到利益。我們要依戒修身,我們自己不恭敬自己的父母親,就不能長養這些福田。

    釋迦佛捨身出家,人家外道就批評說你們佛教不講孝道,你出了家了,不管父母了。這種孝道有世間上的,有出世間的。世間上的孝道只是提供物質上的,生老病死,無明執著不能幫助。所以世間上的孝敬心就是一種生養死葬而已。出世間的孝道比世間的要廣大。要度化自己父母親,脫離六道輪回,不在生死當中。要證到無生法忍的道理,要成就他圓滿的智慧。所以說要等到我們父母雙親證無生法忍,我們做兒子的孝道才是盡善盡美。這種力量是最大的。我們學佛的人就是要學這種孝養父母。

    為什麼要奉事師長呢,能引導我們學習這些仁義的事情,教會我們謀生的基本技能。出世間的老師呢,能引導我們皈依佛法。發菩提心、出離心、慈悲心、平等心。世出世間的老師恩德無比,師長也是恩德之一,是我們應該恭敬的。從父母師長的恩德當中要知恩報恩。

    為什麼要慈心不殺呢?因為殺生損傷眾生,世間上的戰爭沒有停止過,原因就是殺生不間斷。何時有個了結呢,在殺生過程中我們長的是嗔恨心,所以殺心不斷,我們的慈悲心就修行不起來。我們與眾生就搞不好關係,包容心修不起來,往往我們就脫離于眾生。如果脫離眾生能不能成就佛道呢?諸佛以大悲心為根本,以大菩提心饒益眾生為根本,以真實利益眾生為根本。菩提心就不能成就。所以我們往往要損傷眾生,殺害眾生,這就是結冤家對頭,在修道過程中顯現。你一修行他就來干擾你,那就是修行上的障礙。你殺生結的冤仇就是一切世出世間好處利益的障礙。所以我們想今天得到利益就要跟眾生結善緣,不要結惡緣。

    所以要追求家庭幸福,事業成功,學佛圓滿,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增長自己的慈悲心,修行十種善,利益眾生,在利益眾生的過程中利益自我。所以你要想想怎麼樣回向你的父母老師,怎麼樣來守持不殺生戒,怎麼來增長慈悲心。身口意三業中十善業你修行起來沒有?這是非常具體的修行。我們今天念佛的同修對你父母都不孝敬了,念佛能成功嗎?對老師不恭敬的念佛能成功嗎?怎麼念嘛,就很艱難。你有這種能力去利益眾生嗎?要按照正確的因果去修行。你傷害眾生你不能利益它的,你不是佛菩薩,沒有究竟的方便神通,沒有能力你少說假話。

    第二種福報呢,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那是世間上的福報,第二種福報要三皈依。要真實皈於三寶座下。今天在十善業的基礎上受三皈依,受戒律,是對善業的提升。和世間上的那些做好事不一樣。今天能受三皈依,不犯威儀的人在善業基礎上,力量就能增加到無量無邊,受持的功德不可思議。你善心的時候,想起來做,沒想起來就不做,受了戒了就不是可做可不做。一定要做。眾生無邊,我們發了誓願不殺害一切眾生功德無量無邊,每一條戒都是這樣的。所以我們凡夫從無始以來就習於這些魔障。我們就是魔子孫,今天怎麼樣才能脫離呢?要來皈依佛法僧三寶,你就是三寶弟子。你不皈依三寶,沒有清淨的內因,就幹什麼事情都有障礙。想求好的求不到,想離開惡的離不開,那就是魔障,我們在這個圈子裏跳不出來就是魔子孫。不僅是我們自己不自覺要障礙自己,還要障礙別人。今天人家在修行,你造人家的謠,讓人家心裏不高興,你就是魔子孫嘛。你不相信三寶,你叫人家吃肉,你就是魔子孫嘛。當我們自己能皈依三寶,能脫離世間上障礙自己也障礙別人,擾亂自己也擾亂別人,自己要脫離了,就不是魔子孫了。希望三寶來救護我們。所以我們自己能受持三皈依。把邪心翻成正確的心。業障在你自心,關鍵在你起心動念。

    我們今天要用正確的態度,歡喜心態來包容現實生活中的一切。該我們遇上我們就用正確的心態來解決他,這是消業的過程。我們採取躲避的心態往往業沒消除,更大的業障顯現了。把自己放在邪癡邪見障礙就多,我們今天很多學佛的人不聽經聞法,現在這種社會鬥爭殊勝,分裂殊勝,真正的寺廟他不去,他要跟著那些世間上的巫婆神漢天天去跑。佛教他不信,他信算命人說。不跟著三寶好好修學,到處跑,很歡喜,很舒服很自在。這是一種遊戲的心態,跟著他有什麼好處呢?寺廟裏吃飯不給錢,佔便宜的心。不是皈依三寶的心態。二是很多人還相信外道邪說,在今天的世界外道邪說就多了。有的出家的人名份,有的以在家居士的名分,出家人不清淨,僧團不清淨了,這樣的心態現在國內國外都有。什麼修廟造業,這些都是邪知邪見。釋迦牟尼佛都沒有辦法,他有辦法。錯誤地引導你,這就是邪知邪說。我不知道在坐的居士你們能不能分辨。

    每一個人的修行要自己決定。哪一個法師能給你打包票,包你了生脫死?哪個有這種能力,要防止這樣的人哦。內江這段時間有些出家人在外面傳法,這裏給你打電話說這個活佛來了,那個活佛來了給你傳法哦。還給你說釋迦牟尼佛沒辦法,我有辦法。皈依三寶不要分裂三寶,時時刻刻要注意這些情形。不要做那些障礙別人,障礙自己的事情。今天要受持三皈依,依法修行是最好的了生脫死的門道。如果有非常清淨的外在環境很好,沒有我們自己要建立自信道場,在自己身口意三業當中要。依智力依佛力而救度自己,世間上那些打著佛教的旗號,說些相似佛法,說釋迦牟尼佛都解決不了,他能解決。我們今天的福德因緣經歷著非常嚴重的考驗,你好不容易。你生活周圍各種各樣的相似法,錯誤法產生。你不好好聽經聞法,你就很容易被邪見拉走了。偷心不死的人就很容易上當受騙了。

    依我們自信佛法僧三寶好好地修學,要恭敬三寶,團結在三寶周圍。不要脫離于三寶,皈依於他的邪知邪見。你要具足戒,在這些戒的修行當中,無量無邊的功德。只要你具足重戒,不犯這些戒律,戒律清淨,往生就非常具足。所以我們由戒能生定,你沒有保障你想一心不亂地修行這些觀法就很艱難。你往往犯了戒律你就是對眾生的損傷,當你結了冤仇你修行的時候他就會來障礙你。要依戒律而念佛,戒律對我們自己有保障。這樣我們念佛才能念得起來。

    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我們發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智慧有能力你才能度化眾生。沒有智慧沒有能力你用什麼來度化眾生呢。要深信因果。我們起心動念,待人接物都要有因果。不懂因果的人就很容易被世間上的邪知邪見引走。在三寶的皈依當中,佛是因法而成佛的,僧是因法而成僧的。有三寶相應。我們檢查自己修行方法有沒有正確,從因果當中來建立自己的信心。不要搞些邪因邪果。世出世間的因果你要明白。深信因果,多讀大乘經典,大乘經典開闊我們的心胸。

    諸佛菩薩怎麼修行的?我們念佛呢,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多讀誦大乘經典,讀經能明理。不能明理的時候很容易被世間上的人把你引誘走。要明白三世諸佛是怎麼學的,怎麼教你的。你把這種方法明確了之後,世間上人還有誰能把你引誘走呢。所以現在有很多同修不聽經聞法,什麼也不懂。他去幫助別人破壞僧寶,脫離於三寶。你已經把僧團拉得四分五裂了。我們還在說我們在維護三寶?人家一看就知道他在搞什麼,我們要有慧眼。你讀誦大乘經的時候你就知道,什麼叫和合,在這個過程中來修行。要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我們要幫助周圍的同修要好好地來修行。在修行中有進展。要勸化不皈依的要皈依,不發心的要勸他發心修行。這是第三種福報。

    這三種福報當中我們講得很多。要不離於三種福報來修行。我們自己要珍惜,我們自己要發心,見了那些同修我們要努力地去做。你不要嫌福報太多了,把這些做起來的時候,對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很具足了。如此三事,名為淨業。你守不守戒,你發不發菩提心,信不信因果,能不能大家和合修行,能不能讀誦大乘經典。這幾條就可以看出你清不清淨。如果有執著有煩惱就修不起這樣的心。

    佛告韋提希:汝今知否?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過去現在未來佛他們想成就淨土,主要修行方法就是這三種。什麼叫正因,就是根本因,起主要作用的因。原因呢,就是起幫助作用的因,三世諸佛成就清淨修行,世出世間三種福報。總結一句今天是眾生未來就是佛,未來你必定要成佛。我們自己要落實在生活學習修行過程當中。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