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13 02:05:45
學習次第 : 進階

調伏人生二十難·第十九難:睹境不動

 

證嚴法師講述

佛說人有二十難,睹境不動十九難;
   道心不堅隨境轉,千經萬論也枉然;
   志玄虛漠心清澄,守之不動賢聖道;
   節制貪欲正心念,睹境不動並不難。

   「佛說人有二十難,睹境不動十九難,道心不堅隨境轉,千經萬論也枉然」。我們要如何才能修好自己的心,不受外境影響?要真正守住一心不動的確很難!因為外面有很多境界,不論大自然或是人事的境界,常常會動搖人心。
   大自然的境界有寒熱濕幹不同的變化,這些都與我們的生活直接接觸。冷的時候,要我們不去想冷,那是不可能的;天氣冷了,必定要添加衣服,關緊窗戶,環境比較好的人就裝設暖氣。反之,夏天時,要我們不去想熱,心靜自然涼,卻仍會汗如雨下,所以要打開窗戶讓它通風,環境更好的人就裝設冷氣。
   在大自然的境界裏,如果長期下雨,就會覺得出入十分不便;反之,若沒有雨水,地上的花草、田間的稻子、青菜等等就會乾枯,土地乾裂同樣使人擔憂。因此四周的環境,無不讓我們動心。
   譬如每天早晨靜坐時也會感受到外面的境界,心也會跟著浮動,因為它很靜謐。天將亮而未亮,大自然的生物充滿著活躍的生命力,當我們接觸到了,同樣也會覺得很歡喜、很有朝氣,這就是心也跟著在動。
   「道心不堅隨境轉,千經萬論也枉然」。剛才所說的是大自然界,如果說完全沒有感受,這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們修學,是從突破人事的境界開始,這實在很複雜!人事的境界,雖不似大自然的輪轉,但是我們的心會去分別人的好與壞,有緣或無緣,對人起分別,對事也不斷分別。
   喜歡的人離開了,就會很不舍,朝思暮想,希望能趕快再見面;不喜歡的人,則會恨不得他早日離開。
   家庭中也有這樣的情況——過去媒妁之言的時代,娶來的媳婦若是有緣,就會很歡喜;若是無緣,也會很怨恨。新娘嫁到婆家,有時與小姑、妯娌之間也有「有緣、無緣」的情況;夫妻也一樣,還沒結婚時,彼此都很歡喜;結婚之後也不一定能相處融洽,這些都是心的分別所造成。
   修行也一樣,既然舍去俗家,投入如來家,所選擇的道場,就是我們終生依止的地方。進入如來家,內心必定要自我堅定,道心不堅就容易隨境流轉,原本抱著滿滿的希望而來,卻因境界裏的人事不合自己的心意,於是一顆心就在人事之間團團轉。
   這樣就算在道場裏讀很多經,聽很多法,做很多研究,也都是枉然。這些都有只不過是文字相而已,內心不堅定,只是文字懂得多,實在對修行沒有一點幫助。
   「志玄虛漠心清澄,守之不動賢聖道,節制貪欲正心念,睹境不動並不難」,願大心堅,這就是志玄虛漠。不只是「我看到世間苦,六道輪回苦,要修行獨善其身,超脫六道輪回」,沒有那麼簡單。真正的修行,要超脫六道輪回不是這一生結束以後的事,而是在每天的生活中。假若不斷起心動念,心的生住異滅,這也是四相生死,一下執著現在,一會兒又變化了,這種心態的轉變,其實也是在生死輪回中。
   隨著生住異滅的境界,有時會生起歡喜心,那就如處天堂;有時生起憐憫心,那就是在人間;有時發瞋發怒,那就在阿修羅道。我們的心如果痛苦煩惱、憂愁擔心,就好像處在地獄當中:時間到了,沒飯吃肚子餓,或是身體不好想吃卻吃不下,就如在餓鬼道中。人與人之間,在修行道場中有句話「敬師兄,愛師弟」,但是,我們時常會忘記這種做人的禮儀,這樣就不是「人」,而是動物,這不就是在六道中輪回嗎?
   有一天,我到慈濟小學時,老師告訴我——小學的孩子們好可愛,他們很天真,有話也都直說。有一群孩子在玩,一位三年級的孩子看到一年級的孩子玩得翻天覆地,就喊他們:「你們怎麼這麼吵!」那些孩子還是照常玩,這位三年級的孩子就說:「還吵!還吵!你們幾年級呀?

   一個孩子站起來說:「我是一年級。」三年級的就說:「我是三年級,你這麼小,我比你大,你怎麼不尊重我?」這位一年級的就說:「你比我大,我比你小,你怎麼不會愛我?
   其實兩方面部有理,不過,應該將心念調換一下,「你比較小,所以我要愛你;你比較大,所以我要尊重你。」道理是正確的,只不過採取對立的觀念就不對了;所以我們在道場中,必定要懂得尊得重,這完全看自己的心境如何守持。
   我們所發的心是這麼宏大,志玄虛漠,守志奉道;所立的願是這麼堅定,怎能不好好把握時間,為生死的課題勤下功夫?日常生活的心念生滅,其實也就是生死的一種,我們若不趕緊好好調治,又怎能掌握「人死之後,要如何解脫」?
   身體健康、理念清晰時不好好調適,等到疾病來磨苦不堪言時,就難免心智顛倒。一旦往生,六道茫茫如墮夢中,不能自主時,又該如何解脫?自己要很清楚,修行是立弘誓願,為大地眾生付出。如果能將自己這個剛強的眾生調伏好,自然就能開擴心胸,為眾生的疾苦著想,不再只為自己內心的煩惱糾纏下已。

   總之,修行人如果「出家如初」,堅定宏大的志願,就不會後悔,也沒有是非或好壞的分別。所以大家真的要把心調好,要守之不動,才能達到賢聖的道路,也就是菩薩、佛的道路。
   最重要的,不論是在家、出家,都要節制貪欲才能正心念;心念如果能調理端正,面對境界就不會動搖這並不困難。前面說過,大自然的境界熱就是熱,不要想修到熱了不流汗,冷了不必加衣服,這並不是修行。應該是雖然很熱,卻可以忍耐;如果很冷,也有堅毅的心志,忍耐得住。
   總之,要時時用心,既然要修行,既來之,則安之,安于道、安於人事,心安則道隆。所謂「法忍、生忍、無生忍」,都是一個忍,「忍而無忍」才是真忍,這就是真正堅定的道心。


備註 :